簡體
文章
文章
好好讀神學

你聽到過歷史中的低吟嗎?我有。

一切都很平常。你坐在安樂椅裡,連續三個小時讀著教會史。突然,書中的內容震撼了你。有那麼幾分鐘,你和即將進入沃木斯會議從而改變世界的馬丁·路德面面相對。他的凝視幾乎讓你無法動彈,他低聲對你說:「要忠心!」

或許你在學習希臘詞彙。你早已疲憊不堪,無法繼續集中思想。然後在那一秒,你竟看見使徒保羅。他正埋頭寫著《羅馬書》,仔細斟酌每一個詞彙,好讓世人明白何謂因信稱義。他抬起頭來,盯著你低聲說:「要忠心。」

歷史中的低語真是奇妙。

所有的基督徒可能都聽到過這些久遠的低吟。但是作爲專心服事教會的神學生,神呼召你們要格外留心領受。你們需要爲獲得這項聆聽的特權而感恩和付上勤奮。怎樣才能做到呢?如何才能仔細聽呢?

本文就是爲了回答這個問題而作。我希望幫助現在和將來的神學生,懷著對基督的愛,謙卑的心,和願意聆聽過去的耳朵來學習神學。我們必須先成爲仔細聆聽的人,才能成爲優秀的帶領者。

在本文,我希望鼓勵神學生們懷著敬畏、好學、務實和負責任的態度來完成神學學習。

一、懷著敬畏的心讀神學

能數年在學術環境中學習上帝的話是不可多得的特權。對於大部分尋求道學碩士(這可能是最長的碩士學位之一)的學生來說,這將是三至五年的學習時間,任重而道遠。

不但如此,神學學習的特殊性也常常被忽略。我們必須努力記住,神的話和由此帶出來的教義比任何東西更有力量、更特別、更有用,更能帶來更新和啓迪。沒有任何書能像聖經這樣激盪我們的心智。一個人即使在一生中全天候地學習聖經,也無法窮盡聖經的智慧。神學生可能無法終身,但至少有幾年時間可以專心學習聖經。

這是一項不可多得而又厚重的特權。在神學學習中的積累就好像一場神學風暴。聖經原文,聖經神學和教會歷史等內容的學習,都會吞沒那些勤奮好學努力吸收的學生。

懷著敬畏的心讀神學對神學生而言何等重要。我們的心很容易變得剛硬,對聖經學習的喜樂也很容易淪爲毫無熱情地完成任務。那些不單單把神學學習看作「讀碩士」,而是將之視爲爲日後侍奉作準備的神學生,能避免許多普通神學生讀神學初期會遇到的失落。

神學生需要極力避免敬虔的表象,而是需要有敬虔的心,這要從每日靈修、與神同行中得到滋養與激發;也需要與弟兄姊妹互相團契、彼此服侍;也需要殷勤活出所學的真理。在這些之外,也需要高舉福音,福音是一切。福音是我們讀神學的原因,是完成神學學習的途徑,也是我們離開神學院的動力。我們必須牢記這點,我們讀神學不是爲了成爲宣教的明星。我們是來學習福音,學習如何宣揚福音。單單這一點就應該每日激發我們敬虔的心。

二、以受教的心讀神學

神學生應該以受教的靈讀神學。謙卑的學生,無論課堂內外,都希望從老師那裡有盡可能多的領受。他在持守所學真理的同時,也會樂於驗證不同想法並且參與辯論。

然而諷刺的是,許多神學生都沒有受教的心。他們必須知道,在受人尊敬的神學院從事教學的老師,都是在各自領域研究多年,閱讀大量材料,與其他學者討論,出版書籍文獻,在自己領域頗有建樹。即使學生與教授的觀點可能不盡相同,他們仍然可以從教授那裡學到許多,從而更好地定義自己的信仰。神學生不應該只是爲自己的觀點尋找支持者,而是應該尋求在神學討論中加深對上帝話語的認識。

謙卑受教的神學生也會樂於和教授建立友誼,從教授的生活和信仰中學習。不要錯過與教授一同吃飯的機會,學習他們如何將生活與教義結合在一起。

在我讀神學院的時候,有一位受人尊敬的教授每週在學校餐廳舉行午餐,學生都受邀和他進行討論和對話。這只是神學教授傳遞智慧給未來教會領袖的一個例子。學生應該珍視這些機會,竭力參與。在我們接受輔導、督責和教導的時候,唯有謙卑受教的靈,才能幫助我們成長。

三、務實地讀神學

讀神學是個特權。但神學生也應該避免不切實際和對讀神學有過高的期望。神學院不是天堂,它是教會的預備營。神學院的學生構成不能代表教會本身,僅僅是一個人造的環境。神學院通常是男性主導、課本主導,神學生也常常是孤獨的。

有不少人對神學院懷著不一樣的期待。他們希望這裡是學術的烏托邦,而後失望地發現這裡不是。課程強度大,時間短,互動匆忙。每天的時間總是不夠用。課程可能枯燥、令人失望,生活緊張。就這方面而言,神學院和世界上的其它地方毫無差別——它是不完美的。

務實的神學生會在讀神學早期或之後比較少經歷這些失落。總而言之,不要對神學院有太多的期望。

神學生可以如何避免這些失落呢?請讓我提供一個簡單的辦法:參與地方教會,積極參與委身。愛教會,服事教會。地方教會,而不是神學院,才是基督徒生命的神經中樞。

和所有基督徒一樣,你需要每週聽到神。你需要聽到聖經中有關信心的故事,這是聖潔生活不可缺少的,這也是安慰勞苦靈魂的甜蜜話語。你需要與神的子民團契,在這裡沒有成績的比較,也沒有教授的評估。你需要關注傳福音、門徒造就,服事肢體。地方教會爲此提供了養分。

弟兄姊妹們,享受神學院吧。珍惜它。但要地方教會。你會在神學院學習若干年,但卻要終身服事地方教會。

四、盡責地讀神學

神學生需要記住,神學院基本上是學術性的。它不是主日學,會有測驗、考試、論文和研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獲得自己想要的成績。務實的神學生明白這個神學院的特質,也不會對此反感。要盡責地讀神學。

我之前說過,神學院不僅僅是另一個研究生院。這意味著,神學院的確也是研究生院。神學生也需要記住這點,不必爲了考試信息過多糾纏教授,也不必爲了成績達不到期望而憤怒沮喪,也不能漫不經心晚交論文,卻期待著教授有恩典。作爲基督徒並不意味著可以免除嚴格的學術生活。

預備讀神學的人要做好準備——抓住機會努力學習、勤奮工作、接受可能的壞成績。在學術環境中獲得的經歷,能培養出更強的職業道德,以及如何用恩典來應付成功與失敗的能力。

請記住,讀神學是件嚴肅的事。不能因爲讀神學是離開大專團契畢業之後最好的選擇,就來讀神學。神學院也不是帶著考試的全年基督徒夏令營。它也不是大學的延伸。神學院與這些都不一樣。神學院的學習將爲一個人一生的事奉奠定基石。

神學生不能以用對待大學的方式對待神學院。神學生必須爲了學習的目的上課、閱讀、做研究,必須兢兢業業而不是敷衍了事地讀神學。神學生有這樣一次寶貴的機會讀神學,然而這一次機會是大部分敬虔的人都無法獲得的。我們必須爲了神的榮耀和教會的益處,充分利用這段時間。

我們必須用勤奮和清醒的頭腦來完成我們的工作。雖然神學院的學習漫長而艱苦,但神學生不是孤單的。過去的偉大聖徒也是在這樣的學習中,來到我們身邊。他們注視著我們,莊嚴地告訴我們:要忠心。盼望我們都能珍惜這個機會,仔細聆聽。


翻譯:季方。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oing Seminary Well.

作者: Owen Strachan
2014-10-23
期刊
神學院
第十期
神學生
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