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發展姊妹門訓姊妹的文化

我第一次坐下來和牧師進行成員面談的時候,心中存有一些疑慮。在我之前去過的任何一間教會都沒有要我「加入成員」(不管它是什麼)。但那次面談進行得很順利。牧師對我有了初步的認識,並要我講述一遍福音的內容。在面談結束的時候,他還詢問我是否有任何問題。我只有一個問題。

我從來沒有被任何年長的姐妹門訓過。有沒有什麼人可以門訓我呢?我問。

他友好地說,「我們並沒有很多年長的婦女。但如果你留下,繼續成長,也許有一天可以去門訓其他人。」

我有沒有聽錯?我剛告訴他我自己想要被門訓,而他告訴預備好去門訓別人?當時我並不知道,我的牧師在玩控心術。而16年後的今天,我非常感恩他當時的做法。他種下了一個橡果一樣大小的想法,最終成了我生命中一棵茂盛的橡樹。

門訓的呼召

有一種試探是把姐妹的門訓項目化。或者堅持要求教會設立專門的同工去做。制定項目或者安排同工可能都有益處。但我對無論如何都要按照某種方式做事情並不感興趣。我確實想要強調聖經所強調的內容,也就是對每個地方的每個信徒、每間教會來說,門訓的呼召都至關重要。耶穌曾說,使萬民作門徒(太28:18)。他講得很清楚,「如果你要跟隨我,你就要幫助別人來跟隨我。」當談到門訓姐妹的時候,問題就不是「如果要跟隨」,而是「在跟隨之時」。

一直以來我都很榮幸地在教會的姐妹中親歷了門訓的文化,先是在華盛頓特區(的教會),後來在迪拜(的教會),現在是加州南部(的教會)。那些教會並不都一樣,我所經歷和看到的個人關係也不一樣。但一致的地方就是:定期見面,分享彼此的生活,主動在屬靈上彼此造就,一起在基督裡長進。

如今,有一種試探是先去向數字化世界中的女性尋求門訓。點讚、分享或者收藏,這些操作似乎在檢驗一個人的事奉。儘管我自己也受益於這些資源,但在我流產之後,陪在我病床旁邊讀聖經給我聽的並不是一張加過濾鏡的照片。並不是某篇博客教會我在現實中面對痛苦的不公時,怎樣在禱告中仰望基督。也不是某個網站在訓練我怎樣去愛我自己城市中的非信徒。而是這些在我生命中有血有肉的耶穌基督的門徒。是這種真實的生命相交的門訓關係最明確地在踐行大使命。

基督式的思維模式

無論是否安排同工或者制定項目,我們如何讓門訓成爲地方教會裡姐妹們生活的日常呢?

首先,我們需要認同基督式思維模式的女性。這種思維模式是怎樣的呢?思考一下保羅對此的解釋:「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爲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爲人的樣式。」(腓2:4-7)當姐妹們以基督那樣的謙卑尋求他人的益處時,門訓就逐漸發展起來了。

我的牧師在成員面談的時候就是這麼做的。他當時就在鼓勵我,甚至開始考慮我可以對別人的生命產生益處的地方。好教師預備聖徒各盡其職(弗4:11-16)。

我們要針對所討論的事情來培養興趣。因此,要對你教會裡的姐妹在做什麼,以及她們是否保持彼此聯結的關係保持一種聖潔的好奇。可以和理念思路相近的姐妹討論,將那些需要門訓關係的姐妹對接起來。在你看到教會中的姐妹關心他人時要鼓勵她們。在一對一見面或者小組的門訓關係中擴展她們對神國度的異象。

深入地投資

我們投入得越多,門訓就會變得更有感染力,投入得少就達不到這種果效。就好像屬靈的投資銀行家一樣,我們很想在主的資產上做忠心良善的僕人(太25:14-30)。我們想要看到更多的人加入神的家裡來,在真道的話語得到造就,在敬虔上得到操練(提前4:6、8),效法神捨己愛人的榜樣去行(弗5:1-2)。

當我們分享福音和自己的生命時(帖前2:8),我們必須向人敞開。在提多書2章,保羅告訴年長婦人教導年輕婦人如何行善。他用指教一詞,暗示要付上時間,要委身其中。這就意味著讓彼此進入對方的生命,近到足以見證神神聖的能力如何工作在他人生命中。

我自己生命中有一個例子:哈拿和我來自不同的種族背景,不同的國家。我單身,而她是幾個年幼孩子的母親。她邀請我進入她的生命,跟我分享一切——她的時間,邀請我吃晚飯,到她的家裡去,分享她的喜怒哀樂,她的軟弱和長處。一路走來,她總是打開神的話語給我看,自此以後,我也一直效法她的榜樣。

在我們這個低委身度、低期待值的世界上,讓我們更深入地投資在他人的生命中。我們將永遠不會爲著神國度的投資而羞愧。

智慧地投資

花時間委身給一些人相對容易一些。但如果僅僅是被舒適和安逸驅動,那合乎聖經的門訓關係將永遠無法建立起來。我們希望可以藉著禱告,智慧地決定和誰花時間見面,以及見面時做些什麼(提後2:2)。你可以參考下面的內容,來看見面的時間可以怎麼安排。

地方教會的姐妹們可以考慮的一些事情:

  • 考慮一下在你教會裡有哪些不同類型的女性。有沒有被忽視的人群?這些人當中有沒有在屬靈生命上比較成熟的姐妹,將來可能成爲領袖和門訓者,但目前並沒有受到門訓?你要深入投資在她們身上!
  • 首先考慮和與你看上去不同的女性花時間。這個世界團結在各種表面性的一致性上——從政治立場到社會經濟地位。但教會呢?她因耶穌基督的福音而合一。當我們看到福音彰顯在和我們自己看上去很不一樣的人身上時,便會加深我們對福音的認知。
  • 也要考慮和非信徒一起花時間。我還在迪拜教會的時候,有一位從日本來的年輕姑娘來參加我們的查經小組。她從來沒有讀過聖經,但她想要來了解耶穌。我和我的朋友們邀請她一起開始馬可福音的查經學習。我自己已經帶領過這樣的查經學習,這次我支持我的朋友拉結來帶領學習。至今,這仍是我最懷念的回憶。要鼓勵教會中的姐妹創意性地合作,共同把好消息帶給那些需要的人。

階段性地投入

我們承認門訓關係具有階段性,以此來鼓勵一種具有感染力的門訓文化。友誼並不一定要終止,但深入投資的階段或許需要終止。

當門訓終止的時候,讓我們歡欣地鼓勵那些曾投資過的人去門訓他人——即使那將意味著空出我們期待的時間段。我們沒有「失去」那些關係;而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去調整這些關係。

主動的門訓改變了我的生命。那就是我努力與自己加入成員的每一間教會的姐妹發展這種關係的原因。我的禱告是,全世界的姐妹們也一起爲此禱告,並努力促成它。


譯:侯淑婧;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eveloping A Culture of Women Discipling Women

作者: Beverly Chao Berrus
2020-08-04
互補主義
門訓文化
七十五期
姊妹門訓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