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培養謙卑

驕傲——英語中還有比這更意味深長的詞嗎?它是孕育了所有其他的一切的罪惡之母。我們可能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犯罪,但罪中不可能不帶著驕傲。作爲牧師,我們在事工中與驕傲作鬥爭,並看到謙卑的增長。我們渴望看到人們認識、追隨並反映出這位史上最謙卑的人:耶穌。但是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就會不斷被惱人卻持續地提醒,自己是有多驕傲就像在講道中喉嚨發癢一樣,我們就是無法清除驕傲帶來的後果如果我們要幫助我們的會眾,我們牧師自己必須培養謙卑。我們需要在基督的樣式中成長,從而幫助別人也這樣做。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這裡有一些在事工中培養謙卑的方法。

一、運用平凡的蒙恩之道

如果我們的教會成員問我們該如何培養謙卑,我們知道我們會說什麼。我們首先要告訴他們,他們需要花時間在禱告和神的話語中與神同在。這樣做是對的。

禱告表達我們的軟弱和需要,也是對神力量和豐盛的宣告。禱告是倚賴有堅定之愛的神,也承認自己完全需要倚靠祂的恩典。不禱告就是在一個人在宣告自己是全能、無所不知和自給自足的。還有比這更驕傲嗎?同樣,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我們會直面神的價值和作爲。在我們的屬靈失憶中,我們會想起神是誰,以及祂說過什麼。

忽視這些平凡的蒙恩之道會傷害我們。就像一個忽視自己健康的醫生,卻可以在身體虛弱的時候爲朋友迅速開出合適的處方。牧者們,我們不能像乃縵那樣,輕看平常的訓誨而得善行(王下5:10-12)。這些來自神口中的處方是祂使我們健康的手段——其中的一部分就是謙卑。運用平常的蒙恩之道,不要忽視它們。

二、照一面合適的鏡子

我記得有人把事工比作在狂歡節上看向其中的一面鏡子。從你的視角來說,你可能是高的或矮的,胖的或瘦的。你的視角會隨著你的移動而改變。當我們在講道、教會的健康或任何與事工有關的事上得到反饋時,情況就是這樣。

有人會說這篇講道很偉大,有人則會說它一文不值;一個人告訴你教會非常友好,另一個人卻說它充滿拉幫結派。一段時間後,你就不知道自己到底看到了什麼。

牧師,你如何看待你的事工?我發現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以下幾個方面:我如何看待自己,別人如何看待我,以及我認爲別人如何看待我希望你們能看出其中的愚蠢之處。

我對自己的看法很少是準確的。我經常誇自己有利的一面。別人對我的看法也是一面扭曲的鏡子。它可以根據情況膨脹或收縮。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我以爲的別人對我的看法。如果我們讓這個問題支配我們,那麼我們就被懼怕人的問題捆綁。我們渴望別人的認可高於一切,我們希望給人保持良好的印象。

這在講台上是致命的,在輔導室和餐桌上也是如此。這是一個利用我們的驕傲設下的邪惡陷阱。

我們能做些什麼呢?我們需要看看另一面鏡子。我們需要問這個問題:神是如何看待我的?

我很高興你這樣問了。聖經說我們在世界建立以先就被愛了(弗1:4-5),我們在基督裡被算爲義(羅4:5),我們在愛子裡被接納(西1:13-14)。想想這個,親愛的牧師:你是被神所認識的,是被神所愛的,並一直到生命的最後。你與耶穌聯合,並被祂接納。這是一面消除驕傲、培養謙卑的鏡子。

三、在神的護理下微笑

事工中的考驗數不勝數。教會裡充滿驕傲。就像美國中西部小城鎮的龍捲風一樣,颶風過後只會造成破壞。我們看到破裂的婚姻、成員和長老之間的不合一、叛教,以及一系列令人反胃的現實。

我們也要面對我們自己的屬靈、身體、關係和經濟的考驗。我們常常陷入低谷,墮入絕望。我們對過去感到痛苦,對未來感到焦慮,對現在陷入自憐的泥潭。在這一切中,我們忘記了我們信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神的旨意。海德堡的要理問答這樣定義神的旨意:

神的旨意是祂的全能和永存的能力,靠著祂的手,祂始終護理著天和地及其間所有的受造物,並掌管著它們,以至於葉子和葉片、雨水和乾旱、豐收和貧瘠的年歲、食物和水、健康和疾病、財富和貧窮,實際上是萬事萬物都臨到我們的身上,而這並非因爲偶然,而是通過祂父親般的手。

凡事臨到我們都是神慈愛之手的結果,就連困難也不例外。忘記這一點,就會落入驕傲的境地,就是在指責神搞錯了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絕不能根據我們所處的環境來解釋神的性情。相反,我們應該根據神的性情來解釋我們所處的環境。神愛他的子民(約壹3:1),讓凡事都互相效力,爲使我們得益處(羅8:28),甚至利用生活中的困難堅固我們的信心(雅1:2-4;林後12:9-12;來12:3-8)。那首古老的讚美詩聽起來是千真萬確的:

主不憑軟弱判斷,
乃單靠祂的恩典,
在神的護理背後,
隱藏著他的笑臉。

我們在神的護理中微笑,因爲我們知道神對我們的心意。這能在困難中培養出謙卑。

四、休息一下

「你認爲你爲什麼要做這些事?」

這個問題像甘道夫菸斗裡的煙霧一樣在空氣中縈繞。一位有智慧、有愛心的朋友在分析我事工的日程安排和動機時,問了我這個問題。他發現了我的一些不健康的工作和休息模式。於是他問我:「你不相信神是至高的嗎?」

這次談話使事工中個人驕傲的氣球被戳破。我睡得很少,於是每週的工作時間增加了,也因此承擔了更多的責任;在晚上和清晨會繼續回覆短信和電子郵件;休息日和工作日混在一起;休息變得像主題式講道一樣——這樣的事工開始侵蝕我的健康和幸福。

你想知道什麼是棘手的部分嗎?那就是這一切都是在高尚工作的幌子下:事工。如果是事工,就不值得驕傲,是吧?是的。睡覺是順服神的表現。它表明了我們的人性,我們受造的本質,我們對神的依賴,以及我們對祂智慧的贊同。

所以,牧師,請休息一段時間。休息一下吧。每週至少休息一天。把你的假期用完。好好利用假日。雖然這在當下似乎違反直覺,但這是真的:我爲神竭盡全力的努力帶著驕傲的意味,因爲我無法充分信靠神而去休息。不管你對安息日的神學信仰如何看待,我們都同意:休息是神美好的禮物,我們應該好好管理,爲著祂的榮耀和我們的益處(詩127:2;雅1:17)。

五、定睛主耶穌

在事工中培養謙卑的方法當然還有很多。當我們追求它們的時候,願我們永遠記住我們在福音中所看到的謙卑姿態。願我們永遠記住主耶穌,那謙卑的化身;他屈尊拯救我們,把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

當我們想到耶穌的時候,我們就會明白:高升路就是降卑之路。那窄路是用謙卑鋪就的。願我們牧者帶領我們的會眾走這條路,跟隨我們的主走這條路上的每一步(腓2:5-11)。


譯:申佳可;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ultivate Humility

作者: Erik Raymond
2021-02-01
教會帶領
教牧侍奉
七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