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歸信與教堂的建築

原文標題與鏈接:Conversion and Your Church’s Architecture

翻譯:邱晴晴

 

 

2004年,我們教會的建築項目遇到了攔阻。

到那時爲止,我們擴展教會的計劃進行地緩慢卻很堅定。設計圖已得到會眾的批准,建設計劃也已投票通過,資金也籌募好了,並且聘請了專家以便獲取必要的建築許可。並且市政部門也一步步地開了綠燈。但最終卻止步在了衛生局這一關。2004年,衛生局表示不能通過我們的污水處理系統。所以我們從市政廳撤回了我們的建設申請。

神的美意

教會對此感到困惑。爲何神帶領我們走這麼遠,結果卻是計劃被否決了呢?神爲什麼不讓福音派教會成長呢,尤其是在新英格蘭這個地方?(譯註:新英格蘭地區曾經是福音興旺之地,但是現在整個地區基督徒比例只有不到2%,作者在這裡感嘆這個地方的福音工作很難展開)

但其中最令人困惑的事情是我們的建設動機可主要是爲了在社區傳福音啊。

這個項目的主體是一個大型體育館。我們的意象是使用這個名爲「家庭生活中心」的場地來組織一些福音項目:兒童基督教籃球和室內曲棍球聯盟,青少年救助活動,甚至是成人體育聯盟和健身課程。我們希望吸引人們來到這裡建立關係,或許獲得聽到福音的機會。因爲我們的社區有許許多多的孩子和各種各樣的運動,這個項目看上去似乎是一個切合實際情況傳福音的典範。

爲何神不祝福我們想展開社區福音事工的一腔熱忱呢?

問正確的問題

好的意圖並非源於好的神學理論。也不一定有好的結果。我們牧師經常熱衷於把人引向基督,因此經常在沒有認真地進行神學反思的情況下就有了行動。我們到處覓尋能把人引向基督的辦法。我們彼此詢問,「你們教會是怎樣傳福音的?」一首極好的讚美詩歌,合宜的燈光,一個新節目,一個基於某本暢銷書的視頻系列,社區服務策略,或一個大膽的重組教會計劃?或許是一個新設施。

但有時,爲了有效地推進傳福音,我們必須暫停,後退一步。而不是快速向前問「什麼有用?」我們需要靠邊停下,問一個更基本的問題:「人是如何得救的?」

神學產生實踐

牧師需要這個基本的問題,因爲我們的「歸信」的神學理論決定我們的傳福音實踐。

如果歸信僅僅是個人對福音所做的意志上的回應,那我們將傾向於努力關注聽者的情感和切身需要。我們將把主要精力花在研究什麼對人們有用上。然後我們將傾向於把精力放在環境建設和包裝上,以便於能與人建立連接並對其產生影響。傳道將越來越妥協於迎合人們的思維模式、感受和慾望,目的是爲了讓他們覺得福音和他們的生活有關。如果歸信最終由人自己決定,那麼我們就得必須先取悅於人。如果人們有孩子並喜愛運動,那麼建立「家庭生活中心」就很好使。

然而,如果歸信從根本上是聖靈藉著福音信息本身改變人心的行爲,那麼我們將會有完全不同的傳福音的做法。我們將致力於講明福音本身,而不是迎合人們的需要。如果真正起作用的是聖靈藉著神的道,那我們就會把大多數的精力花在研習聖經上,以便我們能精確地傳講神的道,而不是評估我們事奉的元素如何才能與人們不同的學習風格相適應。我們將更加努力選擇忠於聖經的詩歌,而不是精心策劃伴奏以提起人們的好心情。

那建築怎麼辦?

這後一種歸信觀點是否意味著諸如音樂、建築、或我們的個人魅力就不重要了嗎? 嗯,重要,但也不重要。

目前他們只能算做一個交流的平台。例如,建築有利於使人們聚集在一起聽佈道。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我們需要確保環境成分的任何形態都不會干擾人們聽道。

但關鍵是:清除干擾不能將歸信之恩加在任何人身上。同樣,音樂、幽默、同理心、藝術技巧,和教堂的氛圍所有這些都有了,也不能把任何人帶向基督。只有聖靈藉著福音本身才可以使罪人悔改、信耶穌。所以我們對福音本身的關注,應遠遠超過我們對外在包裝的擔心。因爲在傳福音時,福音本身就是傳福音的方法。

此外, 即使音樂很糟糕,講員沒有吸引力,音箱嗡嗡響,教堂裝飾也過了時,神帶著聖靈能力的福音仍能夠改變人心。神用他權能的話語使人歸信。

沒有體育館,人數卻增長了

當我們教會經歷建築受阻的困惑時,注意到一些奇怪的現象。沒有健身房,但教會人數增加了,有更多的人來信耶穌了。我們繼續在講台上、在小組裡、在體育場外我們的日常互動中傳揚上帝的話語。儘管我們的建築計劃遇到困難,然而在福音事工中聖靈一直在做工,使人歸信。我們沒有建起體育館, 然而人們已經來了。

通過神的恩典,我們更改了異象。我們現在更加公開地宣告把釋經講道和傳福音作爲我們事奉的中心、作爲拯救靈魂的中心。我們的建設項目也發生了改變。我們取消了體育館的計劃並設計新的教堂和許多教室。我們想要更多的空間讓人們聽到並學習能改變人心的道。我們的神學引導我們的建築計劃。我們的「歸信」神學也塑造了我們傳福音的實踐。

在2011年9月11日,我們在新的教堂進行了我們的第一次敬拜。

故事的寓意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什麼?如果你持有正確的神學觀點,上帝會祝福你的建築項目,增加去教堂的聚會人數嗎?當然不是。我們不能操控至高的主。

難道它是告訴我們教會建造體育館,或者基督教組織教會壘球聯盟,並用它來與不信的人們建立關係是錯誤的麼?全然不是。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們的孩子和年輕牧師們有一個體育館。和非基督徒建立友誼是好的。

相反,重點是:當我們理解悔改歸信是聖靈的工作,是神的道的介入產生的奇蹟,我們將會把我們的資源越來越多地用在闡明福音本身上面,而不是將其花在加增福音對非基督徒的吸引力上,及尋找福音與不信者之間所謂的關聯上面。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Jeramie Rinne
2016-08-28
三十二期
悔改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