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會眾唱詩:音樂風格會淡化常規的蒙恩之道嗎?

作爲有點創意的音樂家,清晰的寫作對我一直是種挑戰。我腦子裡有了一個觀點,感覺很清晰而且令人信服——可一到我寫下來就不是那樣了。我用來表達我觀點的詞語有時會淡化我的觀點。我總是喧賓奪主。我自以爲正在做一些很酷的事情,比如使用雙關語,但結果卻把水給攪渾了。我必須在寫作風格上下工夫,好使我的要點突出分明,而不是淡化它們。

教會敬拜讚美中的音樂風格也可以這樣。這種風格是清晰化還是淡化了敬拜中的要點,即會眾唱詩呢?教會的唱詩是一種恩典途徑,因爲一個有聖靈居住其中的會眾靠著恩典聚在一起,能夠在敬拜神的時候勸勉人的信心。整個教會用基督豐豐富富的道彼此對說。

所以問題來了:你們的音樂風格能否表明這是敬拜中最重要的部分呢?還是說,教會唱詩這個重點因風格的喧賓奪主而迷失了?

我想提出一個簡單的觀點:我們的敬拜風格越清楚地把重點放在會眾的唱詩上面,我們就越不會淡化這種蒙恩之道。要實現這個理念,我們要把會眾唱詩視爲一種蒙恩之道。接下來我要給敬拜風格下個定義,然後通過應用我們所學到的東西來進行總結。

令人歎服的蒙恩之道

會眾唱詩是一群蒙恩得救的百姓一同發出的聲音。神先以恩典拯救祂的百姓,然後他們就歌唱(出 15;徒 2;啓 15)。他們因被拯救脫離了世界,就不再屬於這個世界,也不再效法這個世界。

在新約中,聖靈帶領我們走向敬虔的一種方式是什麼呢?就是藉著教會唱詩(弗 5:18-19)。我們如何知道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我們心裡呢?是藉著教會唱詩(西 3:16)。當有聖靈內住的基督百姓彼此勸勉和激勵時,基督的道就會產生迴響。

這是多麼令人歎服的蒙恩之道啊!一間唱詩的教會難以被忽視。它既是可聞的又是可見的;既是有形的又是神祕的;既是個人的又是集體的;既是理性的又是情感的。

如果聖靈想要通過教會的歌唱之聲使我們在恩典中成長,那麼我們就應該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那裡。作爲我們教會的音樂帶領,我希望人們在離開我們聚會時,都已經從神的百姓口中聽到了神的道。我們怎樣做到這一點呢?這就帶我們來到了風格的問題。

風格——是清晰化還是淡化?

風格可以清晰化或淡化會眾唱詩。如果說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是會眾唱詩,那麼風格就是我們做它的方式。它是教會音樂所採取的形式,通過像流派、樂器以及燈光和音響的使用表現出來。我們一定要記住:不同的風格都能帶來自由和快樂!畢竟,聖經沒有規定使用某種特定的風格,但規定了一個特定的目標——會眾唱詩。

所以,我們必須問幾個後續問題:我們的風格是否明確地將會眾唱詩作爲最重要的部分?還是說,它把水給攪渾了?我們能聽見教會的歌聲嗎?旋律好唱嗎?就像傳道人磨練自己的技巧,好清晰地講明神的道一樣,我們也想要磨練我們的技巧,通過唱詩把神的道表明出來。風格的狡猾之處在於,它本身就可以成爲目的。當風格成爲內容而不是方式時,會眾唱詩的豐富就被淡化了。

我仍然在學習如何做得更好。我從十二歲起就一直參加敬拜團。我領唱已經有二十多年了。從小教會到大教會,從營火會到滑板公園到擁擠的體育場,從大音響、強照明的舞台到幾乎沒有擴音設備、也沒有額外燈光的舞台,從古典聖詩到現代歌曲——我爲我已經有的各種經歷而感恩。在每一步,我都真心希望看到神的百姓全心全意地敬拜他。但這些經歷,加上神耐心的引導,讓我相信風格比我們想像的更重要。

我可以對此做很多應用,但我將要把重點放在三件事情上面——流派、音響和燈光、以及創造力。

音樂流派

雖然我們各個教會是多元化的,但我們的教會音樂通常卻不是這樣。我們應該因唱不同種類的音樂而歡喜,因爲神正在拯救不同的人!換言之,不要只唱新歌;也不要只唱老歌;不要只唱來自你的民族傳統的歌;也不要只唱你作爲音樂帶領喜歡唱的歌。有的歌在神學上很豐富,你可能不甚喜歡,但也要唱,因爲你知道別人會喜歡它。要唱那些在過去的時代建造過教會的詩歌。

這使我們的注意力轉移到個人表達以外,並迫使我們以榮耀神和激勵其他成員的方式歌唱。我們被迫去注意,神的道正在如何豐豐富富地存在於我們教會成員們的心中,以及神的道如何豐豐富富地存在於世界各地的教會中,這應該讓我們想要更加高舉基督!

簡而言之,我們的風格應該尊榮神已經拯救並繼續在拯救的百姓的多樣性。

音響和燈光

我們的音響和燈光會讓教會成員覺得他們應該體驗的是什麼?過去,我用「敬拜體驗」這個短語來談論教會聚會。我後來意識到這個短語不是很有幫助,因爲它可能會無意中傳達出這樣一種觀念,即,集體敬拜的目的是獲得某種主觀的情感體驗。事情不是這樣的。

不過還是可以說,我們的歌唱應該涵蓋人類體驗的整個範圍。想想以色列的讚美詩集《詩篇》。

我們集體敬拜中的目的是會眾唱詩,而音響和燈光要麼會淡化這一點,要麼可以清晰化這一點,這應該是顯而易見的。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使其成爲主要體驗——而不是舞台上發生的任何事情。如果說,當會眾上方燈光較暗且舞台上的聲音很大時,會眾唱詩就不可能發生,那就過於簡單化了。

但我們應該誠實對待我們使用這些工具的方式——它們強調的是少數人的體驗還是整個會眾的體驗?我們應該把音量調得足夠低,好讓會眾的聲音成爲主力。我們應該推高調光器,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看到會眾,從而也將我們的體驗聚焦在整個教會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這件事情上面。

創造力

我把所有焦點都集中在會眾身上,是否是在暗示,音樂創造力和音樂之美並不重要呢?絕不是的!我認爲,要使音樂演奏能清晰化而不是淡化會眾唱詩,需要創造力。創造力塑造風格。因此,就像風格一樣,創造力不是我們做的事,而是我們做事的方式。尤其,我會主張一種具有教牧敏感性、基於聖經的創造力。

哪個教會不願意因好的音樂而廣爲人知呢?但由聖靈所感動和引導的創造力,所問的不僅僅是「音樂聽起來怎麼樣?」它所問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爲整個教會的唱詩服務嗎?」這並不會削弱創造力;它旨在實現一個目標。

創造力一旦成熟,便不再追求自我表現,而是謙卑地服事所有人。這種轉變應該是顯而易見的。這裡有幾個例子:

  • 創造力重視音樂的簡單性,不會壓過會眾的聲音;它裝飾會眾的聲音,起到向前推進的作用。
  • 創造力塑造我們的本能,使我們知道何時強調喜樂,何時轉向哀傷。
  • 創造力使用的「加花」不僅是酷炫的重複段,而且還可以作用會眾唱詩的提示。
  • 創造力教導樂手經常在停頓中找到樂趣,好讓會眾可以聽到自己的歌聲。
  • 創造力甚至教導音響師進行混音,好使會眾成爲主要聲部。

結論

上週日是我領唱,當時我很累。之前一週的負擔非常重,這種沉重籠罩著我。但當我聽到我們教會唱《穩固根基》(How Firm a Foundation)和《基督屬我到永遠》(Christ Is Mine Forevermore)時,這種沉重感很快就消失了。當他們的唱詞漫過我時,我想起了神對他百姓堅定不移、不可搖動的愛。我需要受到激勵,在耶穌的恩典中成長。你知道嗎?當我的整個教會向著我唱詩章、頌詞、靈歌之時,……事情真的就這樣發生了。

這是多麼慈愛的恩典途徑啊。讓我們竭盡所能,來讓我們的風格使這種蒙恩之道清晰化,而不是淡化。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ongregational Singing: Can Musical Style Dilute This Ordinary Means of Grace?

作者: Neal Woollard
2023-12-09
敬拜
音樂
詩歌
93期
蒙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