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貧民窟的歸信觀

原文標題與鏈接:Concepts of Conversion in the Inner City

翻譯:陳若茹

 

美國貧民窟的人如何看待歸信?

這裡的貧民窟不是指地理上的城市中心,而是指那些常常罪惡滿盈,社會混亂,經濟蕭條的都市區。從西費城到芝加哥南區,從布魯克林的弗拉特布什區(Flatbush section)到洛杉磯的瓦茨(Watts),從華盛頓東南區的阿納卡斯蒂亞(Anacostia)到聖路易斯北部。對於如何才能成爲基督徒,這些地方的人有哪些共識呢?

難題

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爲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貧民窟。即使有相同點,每個貧民窟也各有其不同的世界觀、文化、教育水平和神學背景。

另外,自民權運動初到如今的四十多年時間裡,教會在思想、生活哲學和價值觀方面對貧民窟內絕大多數人的影響正逐漸減弱,特別是對年輕人。人們在處理眼前的需求和危機時,往往也不會尋求教會幫助。基督教常被視爲「奶奶的宗教」或是爲吸毒者、囚犯這些陷入人生低谷之人準備的。相反,各種各樣其他的宗教和非基督教的異端正大行其道,取代了教會。嘻哈文化也成爲一種傳播管道,把不合聖經的意識形態灌入許多人大腦中,影響著人們的內心。

總之在大部分貧民窟,你到處走走就會發現,除了那些隨處可見的教堂建築及其門面, 基督教思想及其影響幾乎無處可尋。

非基督教異端

你會發現,像伊斯蘭民族(Nation of Islam)、希伯來以色列人(Hebrew Israelites)、百分之五民族(The Five Percent Nation)等組織常出現於公共場合,經常在街角宣傳或兜售他們的書籍。所有這些組織都強調非裔美國人的政治和社會經濟權利,因此相對傳統基督教,他們對許多年輕的非裔美國人來說更具吸引力。

作爲宗教,這些組織以其著作爲基礎,都把非裔美籍的民族遺產作爲神聖特權的基礎,從而排除其他種族。他們使用不同的論著和「聖書」爲其種族優越感辯護,而這恰恰就是他們所強調的。街區裡總是發生各種系統性的壓迫,人們對此談論甚多,而這三種組織表面上看都是從宗教層面來處理這些壓迫所帶來的影響。如果你問他們如何才能歸信於「基督教」,他們會按照他們的理解回答說:人要做出選擇,然後遵守某些準則便可,而不需要神有所作爲。

耶和華見證人在許多貧民窟也是非常普遍的,他們認爲參加「王國聚會所」[1]、不參與節日慶祝、去街上挨家挨戶積極「傳福音」就是歸信的證據。同樣,這也是爲了符合行爲的外在標準而要做出個人理性的選擇。因爲不是基督教組織,因此很顯然他們曲解了聖經對歸信的教導。

貧民窟裡的教堂

如果你從公共廣場進到許多教堂門口或教堂裡面,你會發現各種各樣的基督教宗派。其中許多是靈恩派,比如基督上帝教會、使徒教會、神召會。這些組織有各種各樣的歸信教義,有些錯誤地認爲歸信是聖靈洗禮,想要歸信之人必須學會靜候直到能說方言,並以此爲歸信確據。不過,在此類教會中,也有牧師教導真理並全力抨擊其他不合聖經的靈恩派。

另外,你也會發現一些屬於主流宗派的教會。其中最常見的是非洲衛理公會主教教會,還有某些浸信會宗派。這些教會常常強調政治與社會激進主義,因此爲了與那些和他們擁有一樣社會正義目標的人們合作,會避免採用尖銳的教義,甚至可能否認個人歸信基督教爲救贖之必須。

還有各種各樣的福音派教會,從無宗派的信心宣告運動/成功神學,到神學更保守的浸信會和獨立聖經教會,兩者都深受葛培理(Billy Graham)的影響。他們認爲歸信是「對於基督的決定」或「接受基督進入你的心」,通常伴有講壇呼召與「罪人的禱告」。

貧民窟希望何在?

這份對城市神學景況的簡單調查看似令人沮喪,然而作爲一名基督徒嘻哈樂手,我一路上見證了許多地區正經歷著振奮人心的運動。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正接受恩典教義,強調神在救贖中的主權工作。許多人能正確認識到歸信是神恩典的作爲,透過聖靈更新的工作,神把不配的罪人從黑暗帶向光明(彼前2:9,約3:8,多3:5),這恩典是在耶穌基督裡靠信心接受的(徒26:18,羅5:2)。有好些來自孟菲斯、亞特蘭大、菲尼克斯和休斯頓貧民窟的年輕人都參加了改革宗聖經學院和神學院,希望能在他們成長的居民區建立本土教會。

要看到這些運動的成果可能還需要很多年,但種子已經撒下——而且常常是通過基督教嘻哈音樂這種看似不可能的方式!神使用世間的愚拙之物使那智慧的蒙羞。同我一起爲神的作爲讚美祂,一起禱告求神興起一代牧師與教會植堂者,願他們能把福音帶進貧民窟,並大膽而喜悅地呼喊:「救恩出於耶和華!」(拿2:9)

[1] 譯者注:相當於傳統基督教的教堂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Shai Linne
2016-08-29
三十二期
悔改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