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國會山浸信會有關兒童洗禮的政策

【編注:雖然浸信會教會反對給嬰兒施洗,但是對於兒童在多大年齡能夠受洗仍有不同意見。本文件是國會山浸信會的相關政策,用於幫助眾教會了解其中的思路和做出自己的政策決定。】

國會山浸信會眾長老,2004年

作爲國會山浸信會的長老,我們經過認真的學習和討論聖經經文之後,得出的結論是:雖然聖經清楚教導只有信徒才能受洗,聖經並沒有直接交代受洗的信徒年齡限制。我們並不認爲簡單地將受洗看作是一個主的命令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同樣也並不認爲我們可以以主的命令爲理由迴避詢問預備受洗者的屬靈成熟程度。我們認爲,考慮幾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受洗這個問題不是一個簡單地是否順服聖經教導的問題,而是一個需要智慧和審慎的思考才能回答的問題,這不是一個聖經直接說明的問題。雖然新約聖經中的洗禮往往都在悔改信主之後,但是新約聖經中受洗的人都是成年人,並且都來自非基督徒的家庭背景。成年人和非基督徒家庭背景這兩個因素都讓他們的悔改具有高可信度。悔改是不是真實可信的,是受洗首要考慮的問題,受洗在這個人身上和這個社區裡帶來怎樣的影響也是需要考慮的問題。

我們相信一般來說,接受洗禮的人應該足夠成熟,以至於他的悔改是真實可信的,並且他的悔改對整個教會群體都是可見的。這意味著說,如果受洗的是個孩子,這個孩子應該足夠成熟,他是在生活中有自我意識,能夠自己做決定,已經離開了對家長的依賴,具有成熟的智慧,經歷了與世俗的較量、與肉體和仇敵的較量,並且仍然決定跟隨基督的人。雖然我們很難設定一個年齡作爲受洗的界限,但是我們可以逐個考量受洗者的成熟程度。我們對成熟度的期望是:他可以作爲教會成員、參與教會生活,無需他的父母給他指導或權柄。當他們承擔某些社會職責的時候(例如開車、工作、獨立交朋友、選舉、可以結婚等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同意說,他可以公開的透過洗禮表明他對基督的信靠。

如果有基督徒父母的同意和鼓勵,我們會非常小心的考慮一個尚未到離家年齡的孩子提出的受浸申請。但是我們也同樣提請父母要特別的小心。當然,一個小孩子也可能悔改,我們也爲此禱告,讓我們的孩子不至於有意識的抵擋神。洗禮所要帶出的問題是,別人能不能夠對受洗者的信心有足夠的信心。孩子具有高度的可塑性,這可塑性是神放在他們的身上,讓他們能在家裡受訓、在生命和信仰上成長的。但可塑性同樣會導致我們對孩子現在的渴望、夢想、和決定作出錯誤的假設。基於這些原因,如果有青少年和兒童希望受洗並加入教會,我們會逐一的對他們進行考覈,也會邀請家長一起參與。

另一種情況,是來自非基督徒家庭的青少年來到我們教會,聚會了相當長一段時間,信仰有真正的改變,也結出果子。這種情況下如果他們提出受洗和加入教會,我們不需要他們的家長參與。雖然前面所說的可塑性的本質仍然存在,這樣的孩子已經表明了他們有獨立的思考,甚至可能反對家長的決定,這已經表現了他們的轉變是有可能真實的。

這份文檔不是要大家懷疑我們當中任何人的洗禮——無論他們是幾歲的時候受洗的。如果我們當中有兒童時期受洗的成員,由於他們在成年後持續地表明他們的信心,我們就假設當初的信心是真實的。我們在這裡想要關注的是將來,而非過去。換句話說,我們想要大家注意到,我們教會過去給很多青少年甚至兒童施行洗禮,他們後來並沒有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也沒有信心的果子,這樣的洗禮對他們和對整個教會社群都是有害的。當然,真實悔改信主的孩子如果被拒絕受洗和加入教會,也對他們帶來傷害。但是相對而言,這樣的傷害比給非基督徒受洗帶來的害處要小得多。我們相信,如果我們給沒有真正悔改、或是他的年齡還不足以做出審慎認真的信仰決定的人受洗會帶來更大的危險。

用兩點來總結這篇文章。首先,我們注意到這個問題對某些人來說會帶來一些情緒,我們不想毀壞任何人的良心,我們只是需要用聖經來教導我們的良心。聖經教導我們受洗者必須有信心的表達。第二,雖然沒有美國福音派的調查數字,但是兒童接受洗禮是最近才有的趨勢(20世紀後期),而且僅在某些地方出現(主要是美國,以及美國宣教士施加影響的地方)。浸信會的傳統是等到一個人成年後才給他施洗。世界其他地方的浸信會比美國的浸信會要更加保守和小心。在歐洲、非洲和亞洲,浸信會一般要等到20歲才給人受洗。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免費電話:(888) 543-1030。

2014-11-26
浸信會
洗禮
聖禮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