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是否已經耗盡?30個有用的問題

原文標題與鏈接:Am I Burnt Out? 30 Useful Questions

翻譯:黃營

 

導致教牧事工耗盡既有內在的因素,也有外部壓力的原因。一個人的性情、信念和喜好(內在的)會帶來導致精力耗盡的過度壓力。一個人的環境——如教會規模、教會增長速度、領導層以及支持體系(外在的)——也可能會對一個牧師的喜樂以及事工的持久造成極大的壓力。看看這30個問題——15個關於內在,15個關於外在——向你自己發問,判斷你是否在朝精力耗盡邁進。

關於內在的問題

1. 我是否凡事相信?按哥林多前書13章所言,你是否「凡事相信」——包括相信一個同工領袖或帶領者最好的一面?還是我更容易去懷疑呢?

2.我是否自律?我認識的一些十分剛強的牧師會在他們的思想活動、時間管理、各樣的習慣和操練上訓練有素。

3. 我有沒有長遠的眼光?我能否自己從內心或在朋友的幫助下以超越的眼光看待眼前的試煉?換言之,你可以問自己:從現在起的五年後,事情是否會有所改變?

4. 我是否關注「極其重要」的事?在卡爾紐伯特(Cal Newport)的書《深度工作》中,他挑戰讀者不要關注那些瑣碎和形式化的事情,而在「極其重要的事」上貫注全神。關注在最重要的工作上有助於在事工中經歷更深的滿足。持續關注社會媒體和宗派中不斷更新的動態,會更容易消耗你的精力並使你心思不集中。要逃避無關緊要之事的攪擾!

5. 我經歷過我所傳講的得勝嗎?隱祕的罪——即使是所謂的小罪——會盜取我們的喜樂。

6. 我的信念根深蒂固嗎?雅各書中有許多對疑惑之人的勸戒。

7. 我是否帶著「末日」的眼光生活?如果一個牧師帶著這樣的眼光生活,他將會不斷地被提醒那即將到來的「大審判」,以及那爲忠良僕人預備的大獎賞。

8. 我有沒有對行善感到厭倦?這是一個很古怪的問題,但是加拉太書6:9提醒我們這具有真實發生的可能。

9. 我是否倚靠各種活動的壓力來推動自己的生活?這與第8問相關。換言之,你是順著肉體撒種還是順著聖靈撒種?你是以神並且成爲祂的兒女爲樂,還是在所有的活動以及在服侍教會上收穫的累累碩果中找到滿足?

10. 我是否是一個過度內向的人?若真是如此,我需要知道自己的界限並承認自己的軟弱。趁著你還沒有累先休息吧,你需要維持一個52週的運作,別到最後成了強弩之末。

11. 我在禱告嗎?我是否藉著禱告承認,在我被呼召去牧養的這群羊的生命中,是神擁有著至高無上的主權?

12. 我有拖延症嗎?將困難的事情往後推會給我們自己加增壓力。撒旦的力量已經不容小覷;別再給他徒添優勢。

13. 我能很好地委派工作嗎?相信基督對他身體的設計,你並不具備所有的恩賜。

14. 我謙卑嗎?對於一個全是志願者的組織的領導者來說,驕傲只會給他招致麻煩。

15. 我更懼怕人,還是更敬畏神?拒絕人是每個牧師需要具備的能力,懼怕人會奪走你拒絕人的能力。神只命定了一些事情是教會要去做的。敬畏神,並且做那些祂要求做的事。

關於外在的問題

1. 我有沒有朋友?我是說真的朋友!一個牧師可以有1000個認識的人,照顧一大群的羊,與此同時他沒有一個朋友。那種長久地與你同行,並且知道要在什麼時候糾正你,什麼時候鼓勵你的朋友,他令你信任,並且能和你一同歡喜快樂。

2. 我的家庭財務狀況如何?教會的問題和經濟上缺乏的雙重挑戰是令人難以承受的,已經有不止一個忠心的工人因爲這樣的挑戰退出了事工。

3. 我是否被教會行政事務困擾?無論大教會還是小教會,這都是會存在的問題,只是方式上有所不同。一個牧師在「監督」教會的時候,無法將所有的行政事務都避開,但它們不能在他的工作中佔據主要地位。

4. 我的身體是否有預備好來面對接下來的工作?睡眠、鍛鍊或健康飲食的缺乏,以及你身體上的疲倦會自然地帶出一個危險的情緒和精神狀態。你不需要成爲一個CrossFit健身的專家,但你不能忽視你的身體,自以爲這不會對事工上的耗竭造成影響。

5. 我是否休息日還在工作?一張弓如果被長時間拉緊,它就會失去發射箭的能力。同樣地,一個沒有休息的牧師很快就會因爲精力耗盡而停止事工。上帝在創世記規定了休息——在開始的時候!——他這樣做乃是出於智慧。

6. 我有把所有的假期休掉嗎?你的家庭需要休假,即使你覺得自己並不需要。失去你的家庭,你就失去了你的事工。

7.我是否有尚年幼的孩子?一個家裡充滿了小孩子的男人很可能會睡眠不足,而這也是導致事工耗盡的原因之一。慢慢來,要知道這個階段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8. 我有一個支持我的妻子嗎?艱難的婚姻,甚至是一個不那麼支持你的事工的妻子會耗幹一個牧師的心力。把婚姻放在優先的位置,會給你的整體工作增加許多好處。

9. 我是否在四面受困?試煉能夠使事工擱淺,並且使人想要去開採煤炭而不是靈魂。建立苦難的神學是十分必要的,我們需要意識到試煉當中有上帝的美意,並且培養一個「將所有掛慮卸給神」的禱告者的生命。

10. 我有沒有現實生活中的或歷史人物的導師?在生活中你有沒有哪些可以效法和尋求輔導的對象?你是否在閱讀一些歷史人物傳記,在短短几百頁的內容裡就可以領略到他們一生爲神盡忠的生命,可以爲你提供鮮活的人生遠景圖?

11. 我是否竭力去修復破裂或困難的關係?周復一週地對那些對你有意見的人講道——哪怕只是幾個人——會令你心力交瘁。與人相和是每一個基督徒的呼召,並且這會使你在下次講道的時候有平安的良心。

12. 我是否對日常的工作感到頭疼?每週準備講道和講道的工作是你的樂趣所在還是一個可預見的折磨?私下裡爲著公開服侍而準備的時間是在向你傾注活力還是將你抽乾?有的牧師抱著等不及要「投入這次學習」的心態來面對這些時間,然而有的卻看起來像是很需要在講道之後好好地恢復。認識並且對付這些傾向能使你的事工得以長久。

13. 在事工中我的快樂是否源於看到了明顯的果效?每項事工,每個牧師都會經歷旱季。持有「全能者」的神學以及培養良好的耐心將有助於事工的長期發展。

14. 我的良心比上帝的更緊嗎?以一顆非常緊(弱)的良心來牧養一群罪人是很危險的。保羅在羅馬書14章提出了關於論斷人的試探的警戒。

15. 我的心志是否與主一致?換言之,如果你現在是一家企業的老總而非一間教會的牧師,你的個人抱負會有所不同嗎?

通過這個小調查,若是你得出結論自己正處於事工耗竭的邊緣,請考慮向你的教會申請一個假期進行休息和反思。或許你得出的結論是在事工中你缺乏補充(內在的),或者你可能看到一些方面需要被調整(外在的)以確保事工可以持續地進行下去。無論如何,我們的生命應該喜樂常盈,而不是精疲力盡。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tt Schmucker
2018-12-04
五十八期
教牧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