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註冊登記五問(北美版)

原文標題與鏈接:5 Questions on Church Incorporation

翻譯:劉立君

 

 

編者按:本文是北美教會註冊登記相關的法律諮詢建議。雖然中國家庭教會的社會定位因爲某些原因仍然處於灰色地帶,但是教會仍然可以藉此文章繼續思考教會將來在某個特定時期如果面對教會作爲社會團體存在的法律問題,因爲教會和信徒應當在地上因爲順服神的緣故順服掌權者。

 

1.教會如何才能註冊登記?

註冊登記是教會依所在州的法律成立爲非盈利機構的重要一步。通常來講, 州法律的初始要求無非是教會向州務卿辦公室遞交 "公司章程"。州裡通常會提供簡單易懂的相關表格。儘管這些表格滿足州內註冊申請的基本要求,但它們往往並不能達到聯邦免稅的要求。表格填完後,請連同適當的備案費寄送到州務卿辦公室以作提交。有一些州使用其他的部門負責處理公司申請。一旦公司章程遞交, 教會就算正式登記了。教會通常被要求向州有關部門提交年度報告, 但這僅僅是爲了確保相關信息更新,並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有些人認爲教會註冊登記等於是拿到州裡發的許可證。基督教法律協會並不這麼認爲。「許可證"適用的是那種未經主管當局許可即屬非法的那種經營行爲。教會註冊登記並不是你成立教會的必要一步。因此, 註冊登記的行爲並不等同於拿到許可證。

2.除了公司章程之外,我們還需要其它文件嗎?

是的。你必須有內部章程(也稱爲 "教會憲章" 或 "治會章程"), 以確保您的教會順利運作。請記得內部章程僅供內部使用, 請不要隨公司章程遞交給州務卿辦公室。在大多數情況下, 當對教會長執的權力和責任有爭議時, 法院將根據內部章程來判斷其是否在職責範圍內行事。內部章程詳細列出了您組織的內部運作,所以是最重要的文件。在典型的非營利公司法規中, "內部章程" 定義爲 "爲規範管理公司事務而通過的規則條例,這些條例與具體執行人無關「。精心準備這些文件至關重要,以致它能對今後教會可能會面對的訴訟起到周全的保護。

因內部章程特別重要,你要每年審覈, 以確保其仍與教會的運作相符。鑑於其重要性,基督教法律協會(CLA)定期更新教會憲章及內部章程樣本,以確保對近期針對教會起訴的法律理論有一定的應對。您可以致信或致電CLA來獲得該樣本。我們的通訊地址爲 P.O. Box 8600, Mason, OH 45040;電話(888) 252-1969。

3.法律是否對註冊成立的教會董事及長執的個人責任給予豁免?

州法通常會爲非營利性公司的董事和高層管理人員提供保護, 但這種民事責任的豁免權因各州而異。最通常的法令保護那些未受薪的董事和教會長執在其公務職責範圍內的過失行爲免於法律責任。故意的不當行爲不受保護。你應該檢查所在州法律, 以確定法律賦予你作爲牧師、 執事、 或受託人有什麼樣的保護。

4.註冊登記後是否會保護教會成員免受個人責任?

通常來講, 註冊登記後教會成員會受到個人責任豁免的保護。當然, 若他們犯有任何侵權行爲仍可能會被起訴, 但不會因組織內其他人的行爲而被起訴。侵權行爲是對他人或財產造成可以民事補救的損害。侵權可能是故意的,也可能是無意的。舉例來說, 如果布朗用拳頭攻擊了別人, 他個人就可能因此被起訴。然而如果這事發生在教會裡,且史密斯恰巧是教會的會員,史密斯是不會僅因其是教會會員而被起訴的。

註冊教會的個人會員對教會的義務不承擔責任。雖然教會仍由會員控制,但作爲一個註冊登記的實體,教會擁有獨立於其成員的法人身份。因此, 教會可以單獨被起訴。教會這一單獨的身份使得會員免於教會的法律責任。非註冊登記的社團成員通常不能免於這種責任。

5.若教會註冊登記了,是否它就被州所控?

許多人認爲, 註冊登記後他們實際上是從州裡拿到了許可證書。我們並不這樣認爲,但每個教會必須自己決定這個問題。在作出這一決定時, 你應該記住 "許可證" 的定義: "獲得主管當局允許某種經營行爲的許可; 未經許可而經營, 即屬非法......"(布萊克法律詞典, 第五版)。

雖然註冊登記使得教會要依公司管理的法規而行, 但這並不等同於你從州裡拿到講道的許可證。即便你沒有註冊登記,你仍可以成立教會、傳講福音。註冊登記的意義是你的教會現在被州承認爲一個獨立的法律實體。州的法律把管理職位及內部運營的規則等都留給非盈利機構自己來決定。這些法律還讓註冊的組織自己決定如何最好地實現其目標, 只要沒有違反法律的行爲。註冊登記僅僅是允許教會享受以教會的名字擁有物產的方便 , 允許教會成員享受免於個人責任的自由 , 並且讓教會組織即使在面對大量成員變化及內部紛爭時仍然繼續存在。

本文彙編回答了關於教會註冊登記與否的一些普遍問題。不應被視爲提供法律建議。它也不應該用來取代在這個領域執業的當地執照律師的周全的法律諮詢。相關法律因州而異, 且每年都有變化。在作出任何決定之前, 請聯繫基督教法律協會或當地信譽良好的律師, 以便對你的具體問題和具體情況有所解答。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David Gibbs
2017-08-03
健康教會
四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