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從最近一次牧職交接中學到的三個功課

「那麼……你是青少年牧師還是校園傳道?」

每當我遇到新人而他們得知我是個牧師時,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這個。這個問題很重要!我所服事的教會講三種語言——英語、普通話、廣東話——又有著一個注重資歷的文化背景。作爲一個三十多歲的年輕人,我不太像是個典型的主任牧師。話說回來,我成爲主任牧師的經歷也不太典型。

2015年夏天,我從肯塔基州的神學院畢業了,彼時我們在加州的前任牧師打電話給我們。他擔任主任牧師已經20多年了,一直在思考未來的牧師人選問題。他建議我回來服事教會,他會慢慢把主任牧師的位置交給我。我妻子和我對此自覺不配,但經過多次的禱告和諮詢,我們決定答應下來。

我們最初計劃有3到5年的交接期,但主卻另有安排。2017年,我們的主任牧師獲得了一個在海外服事的絕佳機會,他差不多需要立即離開。結果,僅僅有了整整十五個月的牧會經驗後,教會呼召我接替前任牧師擔任英文堂牧師。一年後,他們呼召我擔任主任牧師。

這個過渡期內充滿了神的恩典。我不是自詡勝券在握或者服事無可挑剔。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我所蒙受的恩典也能讓其他人受益,我會給你一些我在這次交接中學到的幾個功課。

一、給未來的牧師:承認自己的無能

當我剛開始做牧師的時候,我的一個朋友給我了這個忠告。作爲牧師,我們能正確地認識到自己所擔負的神聖職責(提前3:1-7)。但這責任的重擔會誘使我們不懂裝懂,假裝自己勝券在握,直到我們能成功勝任。在華人的文化背景下,隱藏弱點和保全面子的誘惑尤爲強烈。

當我成爲主任牧師的時候,我想證明教會對我的信任並沒有白費。但事實是,沒有人——包括我在內!——有資格擔任基督奧祕事的管家(林後2:10)。不僅如此,教會的基石是復活的基督,而不是任何牧師(弗2:20)。牢記這一點,我就從自我表現的壓力中解脫出來,反而可以自由地承認,我沒有經驗、有瑕疵有軟弱。我可以自由地尋求幫助,好叫基督的能力可以覆庇我(林後12:9)。

牧師,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境地與我的類似,請記住:承認自己無能,並將教會引向基督。

二、給過渡期的教會:提供真正的機會

教會有時不願意讓新任牧師承擔太多的責任。在移民背景下,年輕和缺乏經驗往往被視爲牧師的弱項。因此,許多移民教會更喜歡請來一位年長的、經驗豐富的牧師來牧養群羊。然而,如果牧者期望他們的事工有長進(提前4:15),就必須從某個地方開始。對於一個沒有經驗的牧師來說,沒有什麼比一個在愛與支持中與他同行的教會更能讓他在事工中有進展了。

在我成爲主任牧師之前,教會給了我真正的牧養機會(彼前5:2)。我在主日聚會的講台上講道、和成員見面、在不同的場合教導人。一直以來,教會鼓勵我和我的家人,恩慈地忍受我的菜鳥級錯誤和過失。在這個過程中,教會告訴我,他們最終信靠的不是我的能力或經驗,而是基督(林後4:7)。

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處境和我們一樣,那麼請記住:要提供真正的機會,並繼續將教會引向基督。

三、給即將離任的牧師:放手

把從神而來、帶領地方教會的責任交給一個年輕的、沒有經驗的牧師,這個主意似乎是不可想像的,尤其是在移民文化的背景下。因此,一個即將離任的主任牧師可能會緊抓大權不放,拒絕幫助其他牧師接替自己的位置。他可能會隱晦地告訴教會自己不太信任新牧師,這會導致新任牧師從一開始就要面對一場艱難的爭戰。

感謝主,我在我們的主任牧師那裡沒有這些感覺。我可以寫很多篇文章來表達我對他的感激和欽佩。說到這次的交接,他的指導和肯定讓我印象深刻。他每週都和我見面,幫助我成長爲一名牧師。他邀請我多多提問,哪怕我不同意他的觀點也可以。他常常鼓勵我,並始終在會眾中維護我的形像。當他離開時,他把所有的權責都交託給了我,沒有留下任何給自己。他的以身作則教會我一個真理:教會不是關於任何牧師的,而是關於基督的。

牧師,如果你發現需要將自己的權柄移交給其他牧師時,請記住:放手,將教會引向基督。

結論

在華人教會中,牧職交接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文化背景可能會給教會帶來獨特的挑戰。但交接也提醒我們,教會從根本上來說是屬基督的,唯有祂是教會的救主,並以捨己的愛來愛教會(弗5:25)。因此,牧師不過是基督用來引導羊群走向自己的恩典的器皿。

因此,我們應該紀念我們的領袖,即那些向我們宣揚神之道的人。因此,我們應該思考他們生活方式的結果,並效法他們的信心。然而,在所有這些情況下,當領袖終有一天必須交接權柄時,我們也必須記住: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7–8)


譯:Jessica;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期刊:3 Lessons from a Recent Pastoral Transition.

作者: Erick Loh
2022-06-22
牧師
長老
權柄
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