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黃色枷鎖》

編者注:中文版已由宣道出版社出版。

撒旦和這個世界都施展著性誘惑的威力,我們要過一個聖潔和忠貞的生活有什麼盼望?在《黃色枷鎖》一書中,蘭伯特(Heath Lambert)就試圖解答這一問題,他指出我們盼望的唯一源頭:神赦免和更新的恩典。作者有著牧者的心腸,經年以來從事聖經輔導,揭示了恩典在與色情爭戰時的核心地位,同時指出追求聖潔的八個方法,這些方法即極其實用又能切中福音的應許。這些帶著恩典大能追求聖潔的方法包括:憂傷,責任,徹底的手段,認罪,你的配偶(或者單身),謙卑,感恩,與耶穌之間的活潑關係。

蘭伯特在第一章重點指出恩典是我們與色情爭戰的根基,該章內容非常重要,使這本書物超所值。他強調神在基督裡的恩典不僅使我們罪得赦免,也能改變我們並幫助我們打碎罪的捆綁。我們既要爲神的赦免之恩歡呼,又需要神藉著聖靈大能的恩典的改變,使我們更像我們的救主。福音中的恩典必須作爲其他方法的能力之源和根基,否則我們就無法在追求聖潔的過程中得到持久改變。

接著,蘭伯特用一個縮寫"CAR"表示悔改的基本步驟:認罪(confession),確認神的饒恕(affirming God's forgiveness),祈求恩典帶來改變(requesting grace to change)。這個縮略語不僅讓我在輔導那些與色情爭戰的人時很受用,在教牧服侍以及我個人對聖潔的尋求中也很得益。

蘭伯特在第二章區分了屬神和屬世的憂愁,也有很大的幫助——這提醒我們,我們的罪是徹底與神爲敵的,而聖靈所產生的悔改遠不止是感覺不好,而是無論以何代價都要改變的渴望。第三章,蘭伯特挑戰那些無效的互助小組,組員聚在一起主要是承認失敗而已。相反,他力主責任應更加著重於讓弟兄姐妹攜手彼此提醒,用聖經真理和福音來彼此忠心鼓勵。蘭伯特也挑戰讀者在追求聖潔的時候更加徹底——尤其要切斷所有接觸色情的渠道。正如他所提醒的,這些激進的手段絕對不是令人舒服的,有時也要付出相當代價,但真正的悔改將會樂意如此而行。

蘭伯特著重於以認罪作爲與色情爭戰的武器,也是很有益的。他挑戰在傳道人中間的獨行俠傾向,以及當我們犯有色情之罪時意欲隱藏羞恥的意識。他強調「脫下」舊思想和「穿上」新的的原則,用了一章的篇幅比較《箴言》中所提到的淫亂婦人和屬神婦人的差別。同時,蘭伯特直言在婚約之外尋求短暫的性歡愉根本上是由於我們的驕傲、自私和貪婪。當我們的生活以自己爲中心,而不是以神和他人爲中心,功能上講,我們其實正在看自己爲宇宙的中心。我們必須要除滅驕傲以及想要擁有並不屬於我們之物的渴望,注目於神的偉大和我們所不配得的恩典上。思考神的屬性和祂救贖之功的榮耀會使我們謙卑,並使我們的渴望與祂的意旨校準。

《黃色枷鎖》一書的觀點扎根聖經,建基於神使人更新的恩典之上。色情(和其他的罪)應許會滿足我們的慾望,但神所造的一切都不會比神自己更能使我們得到滿足。一些技巧和互助小組並不足以改變剛硬的心和被烙慣了的良知,我們需要神在基督裡的恩典來成就聖靈在我們裡面開始的工作。我們需要饒恕和改變。蘭伯特富有洞見的釋經、切實可行的方法和對福音的聚焦將會幫助很多人找到藉以勝過罪和試探的恩典。

我多希望蘭伯特能多花點時間給那些單身並在色情中掙扎的人,當然本書的內容可以很容易地應用在生活的任何處境,但書中的例子和圖示都主要關注已婚之人及其配偶。不過,該書的這點不足是次要的。

我牧會的背景是鄉村,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很愛耶穌,但只有不多的人喜歡閱讀。如果我要推薦一本書,那這本書一定要物盡其用。可能對於本書而言,最好是循序漸進地餵給我的會友,在門訓小組和協談輔導中使用。每章內容後面附有討論問題,藉此蘭伯特幫助讀者從書本走向應用。我也發現蘭伯特所使用的福音中心和恩典權能的方法不僅可以幫助基督徒與色情爭戰,也給他們能力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尋求聖潔。


翻譯:陳昊。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Finally Free, by Heath Lambert

作者: Nick Dorsey
2019-02-19
書評
六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