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你的要點是什麼?幫助更清晰講道的五個建議

原文標題與鏈接:What’s Your Point? 5 Suggestions for Clearer Sermons

翻譯:路程。

 

也要爲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傳講基督的奧祕(我爲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西4:3-4

對於保羅而言,當他談到自己傳講神的道的方式,或者雄辯家在演講中成爲「風格」的東西時,好像清楚明白是很優先的事。而不管他是否要讓歌羅西書這兩節經文成爲規範我們講道的宣告,其中仍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

而這也是我要學習的。的確,「清晰性」是我在自己的講道中掙扎最多的事情之一。但是這似乎也是許多講道人覺得最有挑戰性的事情之一。要做到清晰很難。有許多原因。而講道的清晰性所依賴的一個關鍵點在於一個要點或者命題的表達。當然,釋經式講道從技術層面上講不必總是命題式的。但是釋經總是要企圖鎖定以及指明經文段落的要點。

這是你在每週預備講道時努力去做的嗎?或者你的講道往往漫無目的?

有關「清晰性」實踐方面的擔憂

由於沒有陳明主旨或要點,隨之而來的是講道清晰性的嚴重缺乏。所謂的「新佈道法」,許多講道人所採用的敘事性講道的顯著成功,講道人渴望創新,希望將懸念揉進講道的嘗試,僅僅爲了娛樂聽眾的不純正動機,日漸普遍的對會眾的忽視,或者其它因素,以上種種也許都影響講道人傳講沒有要點的講道。講道人很容易就陷入講動人的故事、強調經文裡面的情感以及一些次要內容的美好。無論原因爲何,我們中的一些人似乎傾向於在講道中繞過主旨的陳述,無論是演繹式還是歸納式。講道常常失去思想的一致性,沒有單個的難忘的要點。遺憾的是,我們的會眾常常聽完講道後沒有記住任何要點,而這是他們本來可以學到的。

在以讀者回應爲主解讀文本的後現代以及堅定致力於自我實現的這個時代,無可厚非,人們認爲講道應該是從講道者的腦海裡跳出來的一連竄想法的匯聚,其中包括從經文裡得出的三四個觀察,可能一兩個離題的分享,一些依稀相關的應用,兩個好聽的故事或者引用,也許以一個對開場引言例證的呼應作爲結束,然後會眾只是挑選一些他們喜歡聽的內容離去。

很多講道人覺得,僅僅確立單個論題並且從經文中爲此辯護,這會讓人覺得這樣的講道太粗淺、太刻板,甚至可能太律法主義了。所以,我們嘗試避免告訴人們自己認爲的經文的主旨。我們在避免讓自己的講章由幾部分的論證組成。我們避免講章聚焦於單個重點的強調,因爲我們害怕我們可能誤解了經文,而這是表明自己不知道所有事情。或者更糟,我們害怕自己的講道會讓人覺得太過於說教

儘管避免刻板的講道的確是有一些價值(因爲我們的會眾毫無疑問會遇到無聊的周復一週同樣的講道結構),但是這種隨便的、沒有要點的講道法可能反過來會傷害會眾。我們有時太忙(或者太懶惰)以至於沒有找到單個的要點,或者嘗試用一些巧妙安排將它隱藏在講章中,或者在講章中沒有陳明一個清晰的結構,導致我們那些疲累、繁忙、心煩意亂的會眾幾乎總是錯失經文的要點。或者,更有可能發生的是,他們會僅僅覺得我們的講道一開始就沒有主旨。

清晰性:一致與要點

以合乎邏輯的論證作爲開始並達致單個的命題,這樣的清晰性是古代修辭學的關鍵特徵。羅伯特·劉易斯·達比(Robert Lewis Dabney)在他19世紀晚期的《分別爲聖的修辭學》課程中也強調了這個前提,這個課程提供有關古代雄辯術與講道之間關聯的深思。重要的是,達比有關講道的七個基本條件中的兩個聚焦於形成單個要點的想法。

首先,在小心避免簡化主義的同時,達比認爲講章的一致性(他論述的第二個條件)源於講章所有不同部分的組合,並帶給聽者一個整體的印象。同樣,講道者必須「擁有一個主要的論述主題,作爲他堅持始終的最高參照標準」,並且他必須提出「針對聽者靈魂的特定畫面,從而使得講章的每個部分都朝向這個主題」。

而這第二個要求-「特定畫面」似乎在達比的第六個條件「要點」中被拓展。「爲了達致這個目的,講道人首先必須有一個具有實踐性和重要性的主要的真理,而這個真理被講道人清楚地理解,並且應用到他所要激發的會眾身上。而整個論述必須被如此安排,使得命題凸顯。」達比推定,沒有要點的講道要麼沒有真理的價值在其中,要麼這些真理「沒有向聽者凸顯出來使得他們能夠理解」。

那又怎樣?給你五個找到清晰性的建議

如果你也同樣掙扎於清晰性,你可以在你預備講章時考慮以下幾個實際的方面:

1. 明確要點。

釋經講道不僅僅是對經文的註解,而是對經文裡所蘊含的真理的傳遞。基於這一點,在你的講章中明確一個清楚、簡短的主旨句是很有價值的(當然,這個主旨是從經文本身的主旨得出),然後在講道的某個時刻明確地表達出來。正如布萊恩·柴培爾(Bryan Chapell)在他那本《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的書中清楚寫到的:「聽道的人在努力透過神學圖景來發現牧者講道的線索時,會很快因爲追蹤各種概念與軼事而厭煩。」

2. 表明要點如何根植於經文。

好的解經和神學思考會幫助你瞭解經文清楚的重點。如果你在這方面努力,它會讓你得到講道的主旨。但是你必須在經文中清楚指明這一點。當然,你想讓你的會眾對你有信心,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讓他們對你從神的話語傳講出來的真理有信心。你不需要成爲古魯(印度教法師)或者釋經魔法師。最好的講道就是會眾覺得你只不過在陳明經文所講述的,然後讓經文裡的真理影響他們的心思意念。

3. 約束你自己:爲了清晰而刪減。

不要害怕自由地修改你的草稿。在你的主題中實現清晰的最快方法之一就是刪掉一切稿子裡不支持主題的內容。如果你花了大量工作解經,這對你來說並不容易。你在過去的一週學到很多經文裡的內容,而且在次要主題上也預備了很有說服力的內容。然而,如果你已經把講道聚焦於一個主旨,那麼不要讓其它內容使會眾困惑或者分心,無論這些內容看上去顯得多麼有啓發。

4. 約束你自己:爲了簡潔而刪減。

不要讓你的會眾進入解經的尋寶遊戲。將會眾引向講道的段落,當他們把注意力放在面前的聖經時享受那個時刻,這樣的本能是好的。但是更多並不總是更好的。我們聖經不同版本的刊印者提供給我們數千節經文索引。你的會眾不必查考所有這些。不要讓太多相關的經文與實際支持你論證的經文混淆。如果存在關鍵經文,當然要指明出來。但是很有可能一篇講道裡只有一段或許兩段經文是如此。當引用更多經文時,你就很可能進入聖經神學的範疇(這當然有幫助),但是也很可能會淡化掉講道經文的要點。

5. 約束你自己:爲了簡短而刪減。

傳講更短的經文。大多數講道人不是能夠講50分鐘的人。甚至更少的人能講一個小時道。我可能從沒見過你,但是我相當有信心說(從數據統計的角度而言),你平時的講道比理想的情況要時間更長。即使我錯了,我仍然有信心說你平時的講道時間比你會眾期待的還要長。要讓會眾成長到能夠享受一個很長的、有條理的論述,那需要花上時間、策略以及難以置信的自我操練才能達成。如果你的會眾並非如此,並且要花上很多年(要數十年)在這方面成長,那麼先考慮縮短你的講章。至少理想情況下,縮短你講道的長度會迫使你寫出更清晰、簡潔明了的主旨句。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Robert Kinney
2017-12-19
釋經講道
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