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成員求助時,牧師該說什麼?

原文標題與鏈接:What to Say When a Church Member Asks for Help

翻譯:梁曙東

 

一位教會成員第一次承認觸碰色情內容的時候,他們通常如釋重負,承認他們陷入爭戰,要尋求幫助。確實如此——他們在通往聖潔的漫漫長路上已邁出必不可少的第一步。

身爲牧師,我們在這第一次交談當中應該如何輔導他們?

1. 提醒他們記住自己的身份

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見神。」(太5:8)性犯罪把這祝福顛倒過來:「不清心的人有禍了,因爲他們必不得見神。」

色情犯罪蒙蔽了基督徒對神的看見,讓他覺得神遠在天外。換言之,我們可以認定,他們背負著因放縱自己私慾而來的罪疚和羞辱,精疲力竭。因此作爲他們的牧師,我們應當提醒他們:「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8:1)

與此同時,我們絕不可對罪輕描淡寫。罪配得神的忿怒。然而對基督徒來說,基督喝盡了神忿怒的苦杯,喝完最後一滴。祂爲祂百姓的罪死,三天之後,把他們的私慾和色情犯罪留在墳墓當中,自己從墳墓裡出來,大獲全勝。因此保羅對所有在基督裡的人這樣說:你們是弟兄,「並不是欠肉體的債。」(羅8:12)。而且,神已賜下祂的靈,讓基督徒對神蒙蔽的看見變得清晰起來,提醒他們在基督裡可以呼叫「阿爸,父!」(羅8:15)。

作爲牧師,我們能做的最重要事情,莫過於就是提醒有掙扎的教會成員,他們是神的兒女,他們有一位完全的天父,愛他們到了要管教他們的地步,好使他們可以逃離一切性方面的淫亂,追求個人聖潔帶來的自由。

但聖潔並不是自然而然地發生。靠著神的恩典,依靠聖靈的大能,我們必須努力成爲聖潔。因此我們讓我們的教會成員想起他們在基督裡不變的身份,在這之後也必須給他們一些實際的行動步驟。

2. 評估爭戰的劇烈程度

爲了幫助他們制訂一個合適的治死罪的計劃,我們需要知道這罪已經進行多久(幾十年,幾年,幾個月,等等),有多頻繁(每月,每週,每天,等等),有多長時間(一次幾分鐘,一個小時或更多,等等)。讓人難過的是,通常有智慧的做法,就是問他們陷入哪一種色情活動——是異性、同性、還是涉及兒童或年輕人的色情活動?

這信息能幫助我們身爲牧師,辨認出他們有哪一種成癮,看清楚他們是否需要獨特的幫助。

3. 爲這場爭戰建立一種督責機制

聖靈已經把這位具體的基督徒交託給我們照顧,但也把他/她交給他/她的其他弟兄姊妹照顧。他們在承認這罪之後,必須找到一兩位與自己同爲聖徒的人,讓對方定期督責自己。如果他們不認識任何人,那麼就幫助他們找某一個人。爲了督責,也是爲了禱告,把其他人帶進這處境當中,這是必不可少的。

4. 制訂作戰計劃

聖靈讓基督徒知罪,這樣他們就可以不再躲藏在黑暗裡,而是行在光明中。起初的認罪,只是這過程的開始,雖然這讓人降卑,動情,也許甚至感覺尷尬,但這卻並不必然就改變人心。

繼續向前,我們幫助他們,給他們加添一些障礙,打消他們放縱私慾的念頭。我通常推薦像Covenant Eyes這樣的軟件,然後問他們,我是否可以調整監視他們智能手機的授權許可,設立一個只有我知道的密碼。也許他們需要完全放棄獨處的上網途徑。不同的處境要求有不同的回應。但作爲他們的牧師,即使在讓他們知道,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糾正行爲的時候,我們也必須讓他們邁出下一步。

5. 處理內心爭戰的問題

市面上有大量好書,幫助有掙扎的聖徒拔除性犯罪的毒根。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本書,是Joshua Harris寫的《性不是問題,私慾才是》(Sex is Not the Problem, Lust is)。但不僅讀一本書,我們也應鼓勵他們背誦神的話語,特別是像馬太福音5:8,哥林多前書10:13和羅馬書8:13這樣的經文。

如果承認色情犯罪的人已婚,我們就必須確保配偶得到照顧,以婚姻爲先。如果一個人承認有看色情內容的習慣,我通常會鼓勵他們告訴他們的配偶,至少告訴一次。然後他們可以與配偶決定,如何在將來繼續向前。一些配偶喜歡在一開始認罪之後,讓男方向一位值得信任的男性朋友承認他的罪。

取決於從這第一次見面收集到的資料,我們可以承諾再多見面幾次,然後把主要的跟進工作交給一位督責夥伴,與此同時,常常保持聯繫瞭解情況。

如果存在著一種明顯的成癮,我會尋求外面的幫助,以此輔助門訓的過程。但在一開始認罪,爭戰開始的時候,我首要的目標是提醒他們在基督裡的身份,他們與私慾爭戰的責任。然後我才努力裝備他們,幫助他們採取一些行動步驟。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Clint Darst
2019-02-19
教牧事奉
六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