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橡皮圖章的咒詛

相比其它問題,「橡皮圖章的咒詛」通常更會絆倒教會長老團。你知道我的意思:就是一群長老(通常是帶職長老)認爲自己被要求「敲定」全職長老的決定,而他們開始厭煩這一印象。久而久之,長老團產生了分歧、不和,一些帶職長老就決定不再支持全職同工,處處刁難他們。

說實話,我們應該看到,在任何組織裡,一些人比他人擁有更多信息。生活本是如此。擁有更多信息的人會更多參與決策。但是這一事實不必淪爲一個咒詛。長老團中不同的長老有著不同的職責,這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如此,不和、分歧和懷疑卻是可以避免的。

如何避免橡皮圖章的咒詛

爲了避免橡皮圖章的咒詛,我在自己的長老團中向全職和帶職長老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全職長老

首先,全職長老:

  1. 記住,聖經中沒有「全職長老」這一職位。與你同工的人,無論他們是在教會中每週工作50個小時,還是在市中心工作50個小時,他們就是長老,這是確定的,和你一樣。誠然,不同的長老履行不同的職責,但是要記住這一聖經真理:由教會選立成爲其眾牧者之一的長老最終要在那位大君王面前爲羊群的福祉交帳。

    全職長老與其他弟兄同坐議事時,要記住這個重點:當那日來臨,君王耶穌不僅要全職長老交帳,祂要長老們交帳。記住這點,這樣你就不會認爲只有你自己需要爲教會負責,因而你自己需要決定教會的方向。

  2. 不鼓勵中庸、含糊。鼓勵教會中每位長老盡責,就長老團的議題努力思考,建言獻策。教會及全職長老都不想要長老團裡盡是缺乏確信觀點的長老——無論出於什麼原因,他們滿足於同意主任牧師或是其他全職長老的任何建議。我知道對於很多牧師,這樣的情形聽起來像是應許之地!但現實不是,如果不加控制,長老團將形同虛設。身爲全職長老,你應該鼓勵的並非一種對你快速認同的文化,而是一個充滿同心合意、信心十足的長老團——他們與你同心,就你提出的想法絞盡腦汁,卻不是出於攔阻你的計劃,而是出於使其更加完美。

    我們努力在我們的長老中鼓勵這一文化,有兩三種實際的方式。一個是讓主席經常地順著座位,讓每位長老就手頭的議題發表看法。另一個就是,我們強烈地不鼓勵投票時棄權。除非一位弟兄與這議題有明顯的利益衝突,不然,我們會鼓勵彼此就每個問題投票。我們會說:「你是一位長老,正是因爲會眾選立你要做出決定。」「強迫投票」不止一次挽救我們做出愚蠢的決定,否則會是2人「同意」,1人「反對」,4人棄權!

  3. 願意出於恩典的緣故接受投票中的失敗,即使是對你很重要的議題。不要在長老團中營造一種帶職長老因反對你會被「懲罰」的文化。要明確你可以在投票時被否決而不會針對個人。這將極大鼓勵長老盡職盡責履行教會賦予他們的職分。

    在我自己的教會,這種情況有時(不是經常,感謝神!)也發生在我身上。比如說,就在幾個星期前,我們通過了下一年度的預算。在投票的過程中,我成功獲得了長老們的認可,可以就我們部分的宣教策略作出重大調整。

    然而,一週後,長老團中一位帶職長老發現這影響了我提出的另一項建議,他開始逐步地,一個一個通過投票廢除了一週前我得到的一切。

    這對我可不是件小事。有很多理由讓我在乎這件事,我也真心希望他放手不管。不過,開完會後,我決心和他握手,擁抱他;第二天早上我還給整個長老團發了封郵件,爲著昨天晚上這位弟兄的「重大勝利」而恭喜他——當然有點口是心非。

    你瞧,我極其信任這位弟兄的長老職分,會眾也認同他的這一職分,這也讓我高興。因此,即使我的提案沒有獲得通過,我想爲著他完全擁有這一責任而鼓勵他,而非向他暗示,將來他要因爲反對我而吃苦頭。

  4. 不要害怕帶領。正如我一再說到的,長老團裡不同的長老各司其職。會眾將你分別,選立你爲全職長老,你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每週花至少40個小時,思考教會的生命、方向及管理。要擁有這一職分!

    帶著想法參加長老會,把想法呈現在他們面前;不要死死抓住你的建議,而是允許其他長老挑挑揀揀,作出修改,重新調整,甚至否決你的建議。也要記住,即使他們沒有全部採納你的建議,你也已經帶領了他們,就是事先做了大量的思考,並且至少指出了大概的前進方向。

  5. 最後要記住,通常,一群長老集思廣益,比任何人單打獨鬥,能得出更好的結論。經常讓我感到驚奇的是,我和同工們提交給長老們的建議如何經帶職長老反對、調整而更加完善。從財政政策到同工決定,再到宣教策略,神允許我們得出比我一開始的建議好過千萬倍的結論,藉此常常祝福我們整個長老團。作爲全職長老,你或許要先認爲有「橡皮圖章」是件好事。但是實際上你應當鼓勵事情往另一個方向走。爲了教會的益處,你的盼望應該是培養一群長老,他們都認同自己在主面前的責任是尋求教會的益處和忠心於主。

帶職長老

接下來,是對帶職長老的話:

  1. 不要做「通過」的橡皮圖章,但是也不要做「否決」的圖章。不少長老認爲自己在長老團上的角色就是阻止全職長老:以謹慎的名義,不讓他們做自己想要做的。但這從來都不是任何長老的職責。

    是的,每位長老(帶職或全職)的職責是時刻做對教會最好的事情。你應該這樣思考:你是按照自己的權利,被耶穌呼召的長老,爲要帶領祂的教會。你不是其他長老的陪襯,亦非攔阻。所以,要帶領。不要阻攔領袖職分。

  2. 信任全職長老,並鼓勵他們的領導職分。記住,如同你在自己的工作中負有責任,教會也選立了全職長老每週工作40多個小時,負責教會的方向和管理。

    作爲帶職長老,這對你自己和教會全體來說,是極大的祝福。所以,鼓勵他們擁有這一責任,爲教會的生命絞盡腦汁。當他們帶著嚴謹的想法來找你時,不要生氣,以致挫敗了他們;反而要讚揚!

    通過一切方式履行你作爲長老的職責,就每個想法和每個方向深思熟慮,不過要帶著信任和鼓勵的態度,而非懷疑的態度,來討論這些想法。

  3. 確保你對教會整體的異象與其他長老一致。每個長老團,甚至那些充滿深刻的愛與尊重的長老團,都會有分歧和不同的選擇。然而,我們應該禱告並盼望,大部分不同的選擇是關乎一項特定議題,而不是關乎整體的異象和方向。長老通常就如何實現異象而意見不一,但是當他們就異象本身經常並且長時間地意見不一時,卻不是件好事。

    因此,對你來說,重要的是,就教會整體方向而言,不要讓自己成爲敵對的「重心」。如果你發現自己與教會選立的帶職長老(或是全體長老中的大部分)想法不一致,通常而言,你能做的最壞的事情就是針對他們發起消耗戰。這只會導致全體長老被耗盡,並傷害教會整體。除非是忠於聖經教導的事情,否則,順服大部分長老通常是更加合適、更加聖潔、更加忠心的,而不是固執己見,試圖使他們的進展變得緩慢、艱難。

  4. 做長老的工作!這是教會呼召你做的事情。會眾不是選立你例行公事般地同意同工的決定,也不是選立你與同工針鋒相對。相反,如同教會聘用的那些人,教會選立你爲要牧養群羊:爲他們警醒,爲他們謀福祉,尋求建立榮耀她的主、她的君王的教會。


譯:王悅。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Curse of the Rubber Stamp

作者: Greg Gilbert
2017-03-06
長老
三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