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施行教會紀律時看重人勝於政策

原文標題與鏈接:Putting People Before Policies in Church Discipline

翻譯:韓冰

 

 

近些年,致力於執行教會紀律的教會似乎在增多。這是好事!然而,在執行政策和修改規章制度的過程中,人們很容易忘記,是複雜而易受影響的。最終,如果我們不是看重神的子民勝於教會政策,我們可能會對基督的身體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問題的核心愛的挽回

雖然有好些經文都是與糾正性的教會紀律有關,但是最著名的還要數馬太福音18:15-17的經文了。主耶穌提出了一種敬虔挽回的方式來處理罪。馬太福音18章概述了四個步驟來挽回一個在罪中的弟兄或姐妹——這段常常被視爲「教會紀律經文」。然而,這段經文不僅是幫助我們明白教會紀律的執行程序,我們更能透過經文看見背後的核心

我們需要記住,耶穌說這段教會紀律的經文是緊跟著迷路羔羊的比喻之後的(太18:10-14),這一點很重要。這個比喻是15-17節關於教會紀律的預備。在比喻中,主描述了一個牧羊人離開他99隻羊去尋找那隻走失的羊的情景。故事以一個歡樂的場景作爲結尾——羊被找回了、牧羊人歡喜快樂。主耶穌總結道:「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14節)。他的下一句話把比喻帶進了教會生活範疇。在第15至17節中列出的四個步驟是建立在前一個失而復得的羊的比喻之上的。

然而,一些教會不明白教會紀律的真正目的。這節經文不是一個「三振出局」的規則以開除犯罪的教會成員;相反,它讓我們越發認真對待悔改的意義。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指出,

教會紀律的目的不是爲了把人趕出去,使他們難堪;或讓人自以爲義;或讓人扮演上帝的角色;或以某種非聖經的方式行使權柄。教會紀律的目的是爲了讓人能回轉到與上帝和他人的純潔關係中。

史蒂芬•戴維(Stephen Davey)也說過:

教會紀律的主要目標是爲了挽回那些不願悔改的人,讓他們回到那種敬虔度日、與神親密同行的受祝福、有益的生活。

如果我們不斷提醒自己基督對教會紀律的心意,那麼我們的政策和程序也會反映出這個目的。

人比政策更重要

一旦某個教會只是要努力遵守聖經所教導的教會紀律,就很容易就會將馬太福音18章看作「一套程序而已」。但是當我們尋求在教會紀律上榮耀基督時,我們應該將個人生命放在堅持某項章程之前

教會有規章來引導信徒,而不是奴役他們。法利賽人在馬太福音23章中的問題癥結就在於此。在苛守他們規則中的小細節上,法利賽人可悲地忽略了與人交往中最重要的事:展現公義、憐憫和信實(太23:23)。因此,當我們考慮將信徒擺在規章制度之前時,我要提出幾點勸勉:

第一,憑愛心說誠實話。

在對待教會紀律時,誠實是最重要的。當談到信徒身上的罪時,我們不能留有圓滑變通的餘地。事實上,最小化或者轉移事態只會讓問題更糟;罪會變得難以悔改,甚至更加複雜。然而,在呼召罪中的弟兄姐妹認罪、悔改以及接下來的回轉中,我們應該「用愛心說誠實話」(弗4:15;25;西3:9)。我們的策略應在恩惠與憐憫包裹下誠實地進行。

第二要柔和謙卑。

在保羅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中,他教導如何挽回一個罪孽深重的弟兄。他勸勉他們:「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加6:1)。我們怎麼知道誰是屬靈的?我們又該有多溫柔?保羅沒說。然而,要領留下了——我們要自己謙卑,溫柔地挽回那些在罪中的弟兄姐妹。然後他補充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最後,屬靈生命成熟的信徒去勸戒、挽回那些在罪中的弟兄姐妹是一件充滿祝福的使命;它完全了「基督的律法」,這乃是「愛的律法」(參考約15:12;羅13:10)。

第三,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我們很容易輕看那些被發現陷在罪中的人,以至於我們忘記自己也是從罪的奴役中釋放的(羅6:15-22;林前6:9-11)。即使在教會紀律方面,我們也應該視別人比自己更重要(腓2:3),甚至設身處地爲他人著想。如果我被這樣對待,我會有怎樣的回應?在考慮別人的時候,我們應該用希望自己被對待的方式對待他們(太6:12)。記住,這不僅僅是教會的見證和聲譽,也關乎個人的屬靈健康。如此服事他們,最終會得到他們的感謝(箴27:6)。

第四恆久忍耐。

儘管嚴格遵守教會紀律的時候,我們可能希望能有一個時間規劃,但是我們應當記住不是所有人都會有一樣的回應。約翰•麥克阿瑟說,「教會堅持鼓勵某人悔改的時間是多長?也許是直到你意識到他/她的心越來越剛硬,並且拒絕停止犯罪的時候。聖靈會給你判斷的智慧。我認爲其實這個時間比我們想像得要短,因爲上帝需要人的回應。」不是所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包括悔改——都能一同生長。不要在教會紀律層面糾結,總要堅定耐心地對待他人(林前13:4;加5:22;弗4:2)

 「在愛中得著他

看重人勝於政策,這一點最終能帶來怎樣有盼望的結果呢?下面一位教會成員講了一個真實見證:

一個主日早晨,我們的牧師讓成員在主日崇拜之後留下來討論一個事情。長老們聚在臺上,告訴我們他們在按照教會紀律處理一件事——教會中一個委身很久的成員山姆「婚內出軌」了。

長老誦讀了馬太福音18章,並且講述了他們已經按照聖經教導的步驟去勸勉山姆悔改、回到妻子身邊。長老解釋了他們是如何與山姆一對一面談了許多次,以聖經勸戒他,但都無濟於事。接著他們又警告他,他不忠的事會報告給整個教會。山姆感到憤怒還威脅說要走司法程序。

當長老們講完整件事之後,他們又勸勉我們不要在背後議論山姆,而是要「在愛中得到他。」長老強調,我們的關愛是爲了他的悔改和回轉。

雖然會眾感到非常震驚,但是我們卻詢問該如何幫助山姆的妻子或者如果偶遇山姆該做些什麼。對於山姆,長老教導我們要愛他,爲他禱告,勸他爲了自己的靈魂而悔改。對於山姆的妻子,長老教導那些跟她很熟悉的人要去安慰她。最重要的是,長老要求我們爲她禱告。散會的時候沒有人講話,大家都很悲傷,但我們也爲剛才的氛圍能如此平靜而感到驚奇。顯然,長老是合一的,他們已經盡了他們所能做的去遵循聖經。

之後的幾個月,山姆的妻子依然持續來聚會,我們也在一起禱告。直到一個主日禮拜結束之後,會眾又留了下來。長老們聚在臺上,山姆也與他們站在一起。長老解釋說山姆已經悔改,並也與妻子和好,他又回到了教會中。接著山姆上前了一步,表達了他對上帝和妻子的愧疚。他請求我們的寬恕,並感謝我們的禱告和愛。教會瞬時充滿了掌聲和喜悅的眼淚。一隻迷途羔羊被找到了,他已回到羊群。

雖然山姆不能馬上恢復他所有服事,長老們依然勸勉他和他的妻子。沒有流言蜚語,沒有捕風捉影,只有歡欣喜樂。那個主日已經過去十年了,山姆和妻子的婚姻依然很幸福,他們仍在那一間教會聚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Nate Pickowicz
2018-08-01
教會紀律
五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