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不是你祖母的主日學

如果你的教會以一種不同的方式開展主日學將會怎樣呢?

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個想法是不可思議的。按照祖母的看法,從亞當和夏娃被造之日,主日學是教會生活中的標準。爲了新興和光鮮趨勢的世界而變換它,無論如何,都會被認爲是一件滑稽的事。我們沒有現磨的咖啡和一個爲我們分享聖經意義觀念的地方將會怎麼辦?如果我們將討論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我們何曾會有真正的團契?年輕人如何會遇到其他的年輕人?或者那些白髮聖徒如何會受到鼓舞而一直奔向天國?

所有這些合理的問題,以及他們對某個項目反映出的深愛之情,已經或者將要繼續祝福許多人。但如果主日學的傳統形式的確是一種所愛的祝福,那麼爲什麼要提供另一種選擇呢?

你有3-5年時間

想像一下,如果你們教會的一個成員到你跟前說,「在我因爲工作原因而去其他地方之前,我會在這裡呆3-5年。請教導我每一個我需要知道的真理。」你會怎麼回應他呢?你知道他或她每週都能聽到很好的釋經式講道,但是你如何利用「主日學時間」裝備、鼓勵和教導他們成爲成熟的基督徒呢?

這種情況正是我們教會所面對的。由於我們城市的流動性,我們會眾中大部分的人大概只會呆3到5年。基於此,我們已經發展了一個有計劃的課程,我們稱爲核心課程。

如何操作

如何操作:在任何一個特定的主日早晨,所有人在9:30聚集,瞭解當天教導課程的內容介紹。之後,人們分開,向他們選擇的課程教室走去,選擇聽一堂45分鐘的課程,尤其是基督徒生活方面。課程期間,通常有幾個機會問問題,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他們只是聽講並做筆記。當一切結束的時候,每個人都會聚集在樓上開始主日崇拜。

這就是主日早晨的情況。但是更大的框架是:

  • 當前,我們有24門不同的課程,課程最多持續13週。
  • 課程歸結爲六個主要方向:成員課程,基督徒信仰基礎課程,聖經綜覽,教會歷史和神學,基督徒生活和基督徒成長。
  • 這些課程按這個順序設計,但是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選擇去聽別的課程,並且仍得益處。
  • 每個學期,我們開展八門不同的課程。每個主題至少開設一個課程。
  • 每個課程的內容完全以逐字稿形式寫成,超過十年時間,是長老、傳道人和平信徒所寫。
  • 這些課程由同一批人教導,也有我們教會的其他平信徒教課。這種形式爲新的老師和領袖的成長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 我們有一位長老監督所有這些逐字稿的內容以及教學質量。
  • 這些課程最起碼是七年級以上的人參加。我們六年級以下的孩子提供聖經聚焦課程。
  • 下載我們的核心課程手冊可以瞭解更多。

乍一看,這代替傳統的模式可能聽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人。誰想要一直坐著並且聽神學講座呢?誰想要在團契奉獻的地方有人侃侃而談一小時呢?誰想要和那些沒有同樣生命歷程的人共處一個教室?你一定會驚訝。事實上,當主讓某個人離開我們的教會時,核心課程對他們並非平常之事,是上帝幫助他們成長爲成熟所使用的工具。

團契相交呢?

聽了這麼多,關於團契相交的問題仍然是你揮之不去的。傳統模式的優勢之一是經常促進榮耀基督的相交關係。儘管這可能是真的,我想要指出我們不應該太依賴這樣的主日早晨一個小時的會面來培養這種團契關係。

相反,教會生活貫穿生活的每一天,應該專心深入建造真正的、以福音爲中心的關係。在我們教會中,我們稱它爲門訓文化。這意味著我們的成員致力於積極的、有目的的、藉著禱告運用福音在彼此每天的生活中。核心課程只是幫助爲其加油。

怎樣做到?在覈心課程獲得的神學培訓流溢進了與我們教會的關係。而且,我們鼓勵人們通過核心課程項目帶領更年輕的基督徒,然後一起討論課程。人們學習的真理塑造他們談話和他們對真理的應用,真理成爲他們一起服侍的關注點。

然而,沒有系統是完美的,核心課程模式一定值得考慮。你從來不知道,甚至祖母藉它蒙祝福。


譯:張巍巍。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Not Your Grandma’s Sunday School

作者: Garrett Kell
2016-07-30
門徒造就
三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