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愛不可愛的人和被遺棄的人

原文標題與鏈接:Loving the Unlovely and Unwanted

翻譯:張金星

 

 

禱告聚會當時已經結束了,一小群第十長老會的教會成員正裹好外套準備回家。他們正往前走的當兒,突然被蜷縮在教堂的臺階上蓋著毯子的腫塊擋住去路。他們剛剛在教會裡面與神同在中禱告,而同時就在教會外面,神的孩子正忍受著嚴寒的痛苦。一個教會成員轉向另一個說,「我們需要對此做點什麼。」(摘自《有所作爲的教會》,第33頁)

這就是當初ACTS事工如何在費城第十長老會教堂開始的。第十長老會的成員們看到需要並且回應,自1985年開始,ACTS(譯註:ACTS是「藉著服事激發憐憫」的縮寫,而聖經使徒行傳英文名也是ACTS)開始提供傳福音、團契和款待無家可歸的人、癮君子、艾滋病患者、監獄囚犯和他們的孩子,上門護理照顧居民、離婚和分居的個人,以及有特殊需要的人。ACTS有一個受薪的全時間工作人員和200多名志願者,他們來自第十長老會以及其他地區的教會。

第十長老會向外拓展的對象是最接近的鄰舍,以及費城更大範圍,通過解經講道(網絡直播:www.tenth.org)、小組、基督教教育、校園事工、地方及海外宣教事業、植堂、國際學生事工、和慈惠事工等拓展。第十長老會的公告牌上寫著:「致所有精神疲倦尋求安息的人,致所有陷在哀痛中尋求安慰的人;致所有經歷掙扎渴望得勝的人;致所有在犯罪又需要救主的人;致所有想要團契的陌生人;致所有飢渴慕義的人;無論誰來——這間教會敞開她的大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歡迎您。」

第十長老會的「門戶開放政策」鼓勵了爲許多被視爲討厭的、不可愛的、不值得的人創造出安全、好客的空間。就這樣,第十長老會的慈惠事工成爲了世人提供善行的另一種方案。

沒有不傳福音的憐憫

此外,第十長老會認爲沒有不傳福音的憐憫。其他人可能會做善事,但第十長老會優先向每個人指向一切憐憫的源頭——耶穌基督。

舉個例子。第十長老會爲那些無家可歸或貧窮的人提供社區晚餐。但它不是那種救濟的流動廚房,人們進來搶個托盤,盛好食物就坐下趕緊吃,然後離開。相反,我們先招待客人們禮拜,然後再一起享用餐廳式的用餐,我們的事工團隊精心地把食物準備得富有美感,然後由教會的青年們來服務。每桌都有位基督徒主持友好且指向福音的談話,並且邀請客人們來崇拜及查經。我們一位無家可歸的鄰居說:「來第十長老會聽道然後吃頓好的,比去其他提供垃圾食品卻重溫空虛的地方要感覺好也很坦誠。」

事工原則:良好、平實坦誠的感覺

我們的事工的原則也包括良好、平實坦誠的感覺:來露面、參與活動、建立關係,並且帶來希望。神會做其餘的,從安妮、摩西和弗蘭克的生命中就能看出來。

有個主日安妮感覺不舒服,缺席了我們療養院的敬拜。後來她在房間附近看到敬拜帶領弟兄時就叫他:「我今天沒參加成。今天講道都講了些什麼?」帶領的弟兄問他可否進她的房間,並爲她複述了整個講道。當他結束時,安妮說她想接受耶穌作她的救主。他們一起禱告,她請求耶穌做她的救主和主。

摩西曾是個無家可歸的癮君子,在第十長老會附近的小巷裡露宿。我們中有位成員和他談了幾個月,爲他帶三明治。她也邀請他參加ACTS事工面向無家可歸之人的團契查經。在經歷了「厭倦了成爲疲倦且生病的人」的成長後,摩西最終來到查經班,幾年後他獲得了真正需要的幫助。他已經得清潔並且靈裡甦醒過來,恢復了與妻子及家人的關係,在基督裡成了新造的人,到如今已有12個年頭。

囚犯弗蘭克是個新信徒,他定期參加ACTS的監獄查經,剛剛被判處23年有期徒刑。他曾希望獲得減刑,並爲自己將蹲這麼久的監獄表示憤怒。然後神用他給同樣沮喪的另一個犯人帶來救恩。弗蘭克一臉有趣的樣子對查經班帶領人說:「現在我知道神爲什麼把我關在裡面了——帶給人家好消息。」

力求友好方便並且可複製

ACTS事工力求使事工對志願者來說友好方便,並且也使其在城市或郊區的大小教會可以複製。我們已經幫其他教會發展了新的事工,並精心設計了用來給教會成員禮物的基於聖經的範式。我們還幫助了其他教會如何涉足他們的社區,建立關係,並在當地的學校、圖書館、醫院、退休和養老院,以及其他地方帶來希望。

複製我們的事工模式沒什麼要求。很多時候只是需要問些正確的問題就行。我們可以和誰在一起?有什麼機會能表明我們教會的關注?我們可以去哪兒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1:27)

通常是和社區領導人(「把關人」) 聯繫並且問他或她,「我們能怎樣爲您效勞?」神,將在祂的信實裡,打開大門,並在後續步驟中繼續幫助。

慈惠事工不必做大

慈惠事工不必做大。它可大可小——沒有什麼服事是小的。慈惠事工可以根據需要量身定做。所以爲它禱告,爲它工作,爲它信靠神。然後,就像第十長老會在ACTS事工上做的,觀看它成長。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David Apple
2016-10-01
三十三期
慈惠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