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治死日益被容忍的罪

每一代都有顯著的罪。從強制絕育,到集中營,再到販毒定罪的審判不公,極其邪惡的事每一天都在發生。

我們這個世代最盛行的邪惡就是對色情製品的日益容忍。男人習慣將他們手上的淫穢製品藏在汽車後備箱,或者車庫工作臺地下。今天,在一個晚間商務會談結束後去脫衣舞俱樂部變成了理所當然,色情小說成爲暢銷書且風靡一時,色情演員成爲名人,女性內衣時尚秀登上全國節目,有線電視劇裡面的裸露成爲常態。

我們已經從羞恥的遮掩變成公開的接納。

基督徒面臨的一個試探是,想要按照漂移不定的道德標準來重新定義性的純潔。清潔是什麼意思:一夫一妻?不陷入身體上的性行爲?感謝神,祂的話語是我們定義性純潔的權威、是我們達致喜樂與成全的不變路標。

請思想帖撒羅尼迦前書4:1-7: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什麼命令。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爲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爲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爲聖潔。

使徒保羅希望教會牢記他之前有關基督徒生活以及在清潔上「越來越多」成長的教訓。

關於清潔的教訓似乎平凡無奇。但是在像帖撒羅尼迦這樣混雜的文化中(很像我們今天的處境),這樣的教訓挑戰人們活出與主流文化迥異的生活。所以這些信徒需要這樣的教訓,即不要活得像當今的文化,而是爲討神喜悅而活。

無論對於帖撒羅尼迦還是今天的信徒,聖經都爲我們指引了清潔的道路。

首先,我們被教導要棄絕淫亂。

這意味著不要在合乎聖經的婚姻之外有任何不正當的性行爲。

從前的基督徒把跳舞和看電影視爲違背律法,我們會取笑他們。但是,你是否想過,我們這一代走到了另一個極端?我們是否矯枉過正,太體貼肉體?

今天,如果你談論愚昧和危險的事情,你就會被指責爲一個律法主義者,企圖強奪弟兄姐妹在基督裡的自由。但是聖經是很清楚的:基督徒應該逃避淫行。並且,我們不必非得等到一些可能導致我們犯罪的事臨到,在這之前我們就應該明白試探是危險的。

我們比自己以爲的還要軟弱,並非自己想像得那麼剛強。所以我們必須保持謙卑警醒。

其次,聖經說我們必須制伏自己的身體,使之獻給聖潔與尊榮。

在古典希臘語裡,制伏(ktasthai)這個詞被翻譯成精通某項事物,比如音樂或詩歌,或者是對奴僕行使權柄。同樣,我們必須控制自己的身體。罪想要轄制你,但你必須制伏它(創4:7)。靠著聖靈,你可以將身體獻上成爲義的器具(羅6:13)。

箴言25:28說:「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在古代,一個沒有城牆的城市等於不設防,易於遭受攻擊。同樣,一個人缺乏節制,就是沒有保護,易於被試探攻擊。

我們必須建造保護的牆。可能一個好的監督軟件、禁食、默想神的話、在肢體相交中認罪並且尋求代禱、自己的禱告都可以成爲這樣的「保護牆」。無論你的保護之牆是什麼,你必須建立起來並且依靠這些。

尤其已婚信徒必須培養婚姻中的親密關係。這會幫助我們遠離試探。

第三,聖經教導說不要像不認識神的人那樣,被私慾掌控

爲什麼從世界分別出來那麼重要?

首先,如保羅所教導的,這是討神喜悅的。我們的創造主對祂的子民有一個很清楚的目的。祂呼召我們成爲聖潔,內在生命的轉變遠比外在的義行重要。當我們實現這個目的,向這個世界反映神的性情,神就喜悅。

其次,分別爲聖也使我們在黑暗的世界成爲見證基督的光。這在當今世代尤爲適切。60多年前被誤解爲「好的、老派的品行」後來成爲引人矚目、使人著迷的生活方式。在自己告別單身舞會上堅決避免庸俗玩笑的人顯得如此與眾不同。我們應該禱告我們的清潔生活可以讓非信徒來探究我們對耶穌的宣信。

第四,清潔對我們的幸福而言非常重要。

真正的喜樂基於神的旨意。這個世界對我們說謊並承諾說,如果我們不再墨守成規,追隨自己內心的熱情,我們就會幸福。作爲過來人,讓我告訴你最終的結局是什麼:痛苦,破碎,以及絕望。

不要相信世界的謊言。耶穌給我們的比這世界的歡愉要美好得多。他給了我們他自己。神在基督裡將一切天上屬靈的福氣賜給我們,而認識神並按他旨意而活所帶來的喜樂會使我們擁有更加愉悅滿足的追求。


翻譯:路程。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Killing an Increasingly Tolerated Sin.

作者: Vergil Brown
2019-05-27
教牧事奉
六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