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帶職長老可以花多少時間在事工中?

擔任帶職長老是個了不起的特權與責任。正如我的好朋友唐睿安(Ryan Townsend)常說的,這是「榮耀的苦差」。帶職長老有一份職場上的全職工作,而且(通常)還有家庭,所以這一職分給時間管理帶來嚴峻的挑戰。我希望通過本文來簡單概述帶職長老應該花多少時間牧養他的會眾。

時間爭奪戰:職場工作與長老的事奉

帶職長老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你活在職場工作與教會侍奉的恆久張力中。與全職長老不同,帶職長老的服事通常需要以犧牲職場工作的時間爲代價。或許這兩種角色有重合的地方,但作爲帶職長老,你需要在時間分配上有智慧。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某天的午餐時間我剛好有空,我可以和其他生意夥伴建立關係,或者也可以和一位新加入教會的成員聊聊。與生意夥伴見面或許有機會傳福音,不過其性質仍是工作午餐。同樣地,認識一位新成員也可能帶來某些「生意」價值,但其性質卻是門訓。

類似的取捨權衡也會在更宏觀層面發生。舉例而言,全職長老的時間安排主要圍繞教會內部的事宜,而帶職長老的服事則主要按照教會以外的工作安排後剩餘的時間來定。所以,如果帶職長老要按星期、甚至按季度來做服事安排,則需要更加複雜的籌劃。

這種張力會漸漸地侵襲帶職長老,可能會導致他因爲不能在教會做更多服事而沮喪,亦或因爲在職場上沒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而灰心。我的建議是帶職長老要首先切實地考慮自己在婚姻家庭和職場上的角色,然後根據這兩方面的因素來分配教會服事的時間。

我看到過我們教會的帶職長老在不同方向上做出的智慧決定。一位弟兄辭去長老的職分,因爲他需要在職場上花更多時間來成爲所在公司的合夥人。他將這個決定與其他長老交流並且得到長老們的祝福。另一位弟兄在失業期間,卻能夠加倍履行長老的職分,但是當他重新找到工作忙起來後,他作爲長老服事的時間也就相應減少了。

這裡的底線是,雖然帶職長老與全職長老在服事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截然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可以用來服事教會的時間。帶職長老需要認識到這一點並且相應地安排自己的時間。

讓時間安排更緊張的因素

帶職長老在職場、家庭和教會的責任使得他的時間管理非常緊張。而教會生活中的某些因素還會讓時間安排有更大的困難。

第一,教會的規模。通常來說,教會規模越小,帶職長老要擺上的時間就越多。爲什麼呢?部分原因是小教會的成員往往期待與牧師或長老有更多的個人接觸。此外,隨著教會人數的增長,全職長老人數往往也在增加。因此部分工作現在可以由全職長老來做。例如我們教會的財務預算,原先是由包括帶職長老在內的志願者來做,現在主要由副牧師來完成。這對我們教會是件好事,因爲現在我們的財務預算已經變得很複雜。

但一個不斷增長的教會也會對帶職長老有更多的要求。原因很簡單,有更多的羊,特別是傷害別人的和受傷的,都需要牧養和關懷。

第二,教會所處的階段。一般情況下,教會植堂或改革初期對帶職長老會有更多時間上的需求。爲什麼呢?在教會初期,需要做出許多重大和方向性的決定。而一個健康成長多年的教會,則很少需要做很多方向性的決定和制定斟字酌句的文件。

最後,無論教會的規模和階段怎樣,正在經歷危機的教會也會對帶職長老有更多時間上的需求。通常地,處理危機需要更多的研讀聖經、禱告、長老會議、以及更多的單獨交通。這些是危機時期不可避免的情況和做法,因爲處理危機需要特別的智慧與辨別力。

帶職長老的責任

既然我們已經考慮了決定帶職長老可以拿出多少時間來服事的因素,讓我們現在來看帶職長老的工作職責。如果你正在考慮擔任帶職長老,你需要做哪些服事呢?

第一,教導

首先,要有公開教導(提前 3:2; 多1:9)。在我們教會,這意味著:

  • 教導核心課程(我們教會稱之爲成人主日學課程)
  • 偶爾在週日晚堂聚會講道(15分鐘短講)
  • 偶爾進行鍼對性的主題教導。當看到某個主題能使會眾受益,長老們就會做一些講座,例如:「如何尊榮難以尊敬的父母」,還有一年一度針對單身弟兄的約會、婚姻和持守聖潔的講座。

此外,我們教會的成員課程也只能由長老來教授。

第二,門訓與熱情接待

長老還需要門訓他人。這意味著你會有幾個一對一的固定門訓關係,或是帶領一個小組。

鑑於長老還必須「樂意接待遠人」(提前3:2),你的一部分工作就是熱情接待他人。也就是說,你要常常邀請教會成員、新人和其他客人來你家做客。在人生的某些階段,你也許還需要用其它方式來表達你的熱情好客。

第三,輔導

你需要輔導他人從困境和罪的習慣模式中走出來。牧養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陪伴那些受自己或他人的罪影響的人走過這些艱難的日子。你需要要花大量的時間來處理這些混亂的狀況,但是看到福音的大能在人生命中彰顯,是何等榮耀的事情。

此外,因爲是長老,人們在面對重大人生問題時會更有可能來找你。比如,在結婚、換工作、換教會等問題上向你尋求智慧的建議。你會自然而然地成爲這類問題的解答者。

以上三項職責是對教會長老的基本要求。在成爲長老之前你應該也有類似的服事,即使將來你不做長老了,你很可能還會繼續這些服事。然而,如果你被會眾正式認可成爲長老,那麼作爲長老的服事就意味著這些職責的工作量會增加。你會發現更多年輕人要求花時間和你在一起,更多年輕女性會就交友關係尋求你和你太太的建議。以下三項新責任伴隨長老的職分而來,但也取決於你教會的長老制度實施的如何。

第四,長老會議

我們教會的長老會議是每三週一次(一年17次),從晚上7點到11點。在這4小時會議之前,我們還要花2-6個小時來預備會議(遇到棘手問題時所用時間可能更長),學習和閱讀會議文件,準備備忘錄,或是與其他人討論某個議題。

我們還會有「小型會議」,例如成員大會前一小時的長老會議,或是針對特別問題召開的會議。因此,我們教會的帶職長老每三週至少需要計劃出十個小時來預備和參加長老的常規會議。當然,不同教會對時間要求也不同。但在許多教會中,長老會議需要帶職長老投入大量的業餘時間,因爲他們無法像全職長老那樣在工作日進行預備。

第五,長老會之下的事工組

我們教會的長老們組織了若干個事工組來監管某些事工領域,如經濟補助、福音事工和行政工作。這些事工組就像特種部隊一樣,其中的一些長老在把某個問題遞交長老會討論之前,會對此進行深入仔細的思考。這不是必須的,但依據你的個人與專業能力,你可能會被安排到一個或多個事工組中。

第六,額外任務

最後一項是我稱之爲「額外任務」的責任。這麼說是因爲作爲教會長老,你比之前有更高的公眾形像。這不是因爲你管轄他人或是高抬自己,而是作爲教會領袖的一個事實。作爲神的管家,你的知名度一定會增加——這也是神對教會領袖的期待。實際上,這意味著你會收到更多婚禮和其它活動的邀請。

這些都可以成爲很好的服事機會,但要記得這些不是長老職責描述中「必要的」部分,而是額外的任務。也就是說,這些任務應該是你最後才去考慮的事情。如果你感到牧養家庭和教會以及在職場上盡忠,已經令你捉襟見肘,那當你不得不拒絕這些事情時也不必感到內疚。

結論

我已經概述了帶職長老在我服事的教會意味著什麼。不同教會有不同的情況。但是大致上,作爲帶職長老,你需要每週花10到15小時來教導、門訓、輔導、以及預備和參加長老會議。

如果你正在考慮參與長老的服事,那麼就與現任長老們討論你的時間安排,瞭解他們對帶職長老的服事期望。此外,帶職長老也需要清楚地明白自己在不同生命階段所能夠承擔的工作量。

如果我們想著要在腰帶上多個印記(記錄自己的勝利),多掛一個勳章,或是讓我們的簡歷看上去更成功,那麼擔任長老不應該是我們的野心之一。相反,擔任長老應該是從服事羊群的渴望中油然而生的敬虔志向。

所以,如果你出於正確的動機而渴慕成爲長老,但因爲正處特殊時期而不能擔任,你也無需感到內疚。在這個生命階段,上帝已經呼召你在其它的事情上忠心追求和服事。

但請記得保羅把長老職分稱爲「善工」(提前3:1)。如果你合乎長老的資格,而且日程安排也允許,那就投身於長老的服事吧。我們的教會需要合乎長老資格、並甘心樂意爲著他人的屬靈好處,而傾倒自己生命的人。


譯:季方。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Much Time Can a lay Elder Give to Ministry?

作者: Sebastian Traeger
2017-02-02
長老
三十七期
帶職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