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神迫不及待等你到天堂:反思《以弗所書》2:7

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在晚年的一次講道中這樣說:

世界的創造似乎是特別爲了這個目的,即讓永恆的神之子能夠獲得一個配偶,他可以對她完全地發出他本性的無限恩慈,並且可以說,他能夠向她打開心,將那在他心中的巨大源泉,就是他屈尊降卑、慈愛和恩典的源泉完全傾倒出來,好叫神因此得榮耀。

值得注意的是:照愛德華茲所說,神創造世界,好讓祂兒子的心有一個出口。今天我們已經很少使用「恩慈」這樣的詞了;它是指一種仁慈而良善的性情,一種蓄勢待發的同情心。你可以想像一條被水壩攔起來的河流,壓抑著,積蓄著,隨時準備傾泄而下——這就是基督心中的仁慈。祂有無限的恩慈,人類歷史是祂「打開心,將祂屈尊降卑、慈愛和恩典的巨大源泉完全傾倒出來」的機會。世界的創造,和毀滅性的犯罪墮落(需要重新創造的工作),拉開了基督之心的水壩。藉著從基督內心湧出的洪流,神的榮耀漲溢奔騰,比其他任何方式都要更加深遠、明亮。

世界的創造是爲了讓基督恩慈的心澆灌其上。而天堂的喜樂就在於,我們將永遠以這自由而純粹的心爲樂。

但這合乎聖經嗎?根據《以弗所書》2 章,毫無疑問是的。在描述了我們絕望的處境和神拯救我們的豐富憐憫之後,保羅告訴我們得救的最終目的:

爲的是在將來的世代中,他可以在基督耶穌裡顯明在那向我們發恩慈中恩典裡那不可測度的豐富。」(弗 2:7 直譯)。

我們還在這個荒蕪的世界裡犯罪、受苦,渴望天堂,這樣激動人心的經文對我們的現實生活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有一天神將帶領我們穿過魔法衣櫥進入納尼亞世界,我們將站在那裡,因極大的喜悅、驚奇、驚訝和安慰而不能動彈。

這意味著當我們站在那裡時,我們將永遠不會因爲今生的罪而受到責備。神永遠不會用白眼看我們。祂也永遠不會告訴我們:享受這些吧,但要記住:你不配。天堂和永世的目的就是享受祂「恩慈中的恩典」。倘若我們擔心有一件事會將我們拒之於天堂的門外,那就是我們的罪,但如果天堂的目的是展現祂恩慈中的恩典那不可測度的豐富,那麼我們就是安全的,因爲罪只會讓神的恩典和恩慈更加顯爲奇異。

這意味著我們現在的墮落不再是得享天堂的阻礙。它是得享天堂的關鍵因素。無論我們把生活弄得多麼糟糕,那都是我們最終的榮耀、平靜和榮光的一部分。我們所做的事情讓我們的生命陷入毀壞——但正是在這些事情上,對我們來說,神在基督裡在今生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實,在來生變得更加奇妙。(而我們當中那些自認爲「潔淨得毫無瑕疵」的人,終有一天會到達那裡,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認識到,罪惡、自義、驕傲以及各種刻意的潛意識悖逆在我們內心深處是何等根深蒂固,也認識到,這一切都使神恩慈中的恩典大大顯多,而我們也會因發現他對我們的心何等廣大而驚訝駐立。)

如果祂恩慈中的恩典是「不可測度的」(譯註:直譯,下同),那麼我們的失敗就永遠無法勝過祂的恩典。我們感到完全不堪生命之重負的時刻,正是神心所在之處。最縈繞我們心頭的失敗和悔恨之處,正是祂的心最爲堅定地傾注之處。

如果祂恩慈中的恩典是「不可測度的豐富」——而不是可以測度的、中等的恩典——那麼我們的罪永遠不會耗盡他的心力。相反,祂自己的百姓越是軟弱和失敗,祂的心就越是傾向他們。

經文不只是說「祂的恩典那不可測度的豐富」,還說「祂恩慈中的恩典那不可測度的豐富」。論到《以弗所書》2:27 中的「恩慈」,托馬斯·古德溫(Thomas Goodwin)評論說:「這裡的這個詞意味著全然的甜蜜、全然的坦誠、全然的友善、全然的熱心、全然的良善,以及祂的全心全意。」

祂恩慈中的恩典是「向我們發出的」。你可以將其翻譯爲「對我們」,甚至「在我們之上」或「在我們身上」。它是人格性的。不是抽象的。祂的心、祂的思想,從現在到永恆,都向著我們。祂的恩典並不是我們必須想辦法進入的一團東西。祂人格性地、個人性地、永遠地將祂的恩典賜給我們。事實上,祂將自己差來——不存在恩典這種「東西」(記住:那是羅馬天主教的教訓)。祂所差來的不是抽象的恩典,而是基督自己。這就是爲什麼保羅立即加上了「在基督耶穌裡」。

說到「在基督耶穌裡」,你是否意識到,如果你在基督裡,在你身上真實發生了什麼事情?祂應許那些與祂聯合的人,雖然一切——每一樣關係、交談、家庭、電子郵件、清晨意識覺醒、工作、假期、一切——都被揮之不去的破碎所侵染,但終有一天,它將要被逆轉和翻轉。我們在今生經歷的黑暗和痛苦越多,來生經歷的輝煌和安慰也就越多。正如在路易斯(C. S. Lewis)的《夢幻巴士》(The Great Divorce)中,有一個人物的話反映了聖經的教訓:「這就是凡人所誤解的。他們說,一些暫時的痛苦,『沒有任何未來的幸福可以彌補』,卻不知道天堂一旦來臨,將使之逆轉,甚至將這種痛苦轉變爲榮耀。」如果你在基督裡,你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段經文講的是神使死人復活,而不是幫助受傷的人。祂如何使我們活過來呢?「祂喜歡讓生命進入我們裡面,」歐文寫道。祂流入屍體的復活大能就是愛本身。

《以弗所書》2:7 告訴你,你的死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不是牆,而是門。不是出口,而是入口。

所有人類歷史和永恆本身的要點就是顯明那不能被完全顯明的,展現那不能被充分展現的。在將來的世代,我們將更深地進入神恩慈中的恩典,進入祂的心,而我們越明白它,就越將看到它是人心無法明白的。它是不可測度的。

對於那些不在基督裡的人來說,今生是他們所能經歷到的最美好人生。對那些在基督裡的人來說,今生是他們所能經歷到的最糟糕的人生。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摘編自《柔和謙卑:基督對罪人和受苦者的心》,九標誌網站蒙允轉載:God Can』t Wait for You to Get to Heaven: A Reflection on Ephesians 2:7.

作者: Dane Ortlund
2024-03-05
97期
天國
永恆
來生
以弗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