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互補主義牧師的建議

文標題與鏈接:Counsel for a Complementarian Pastor

翻譯:季方

 

互補主義者頌揚男女性別不可改變,作爲具有上帝形像的受造者和創造的共同管理者,男性女性擁有平等的價值與尊嚴,男女之間的差異和不同恰恰使兩者互惠互利。除非你的教會與統計數據差別太大,通常教會一半以上的人是女性,這意味著你教會的絕大多數成員和你有著很大不同。研究表明,女性和男性的道德判斷差異顯著,溝通方式與關係需要也不盡相同。她們的參與程度與在不同性別群中的貢獻也與男性不同。如果在強調男女性別不可互換的同時,卻將男女按照一樣的方式進行門徒造就,這是不合乎邏輯的。男女之間的差異如何影響教會進行姐妹事工呢?

我相信重視、培養、門徒造就教會中的每一位姊妹是牧師的責任與特權。但是這需要牧者以超越男性的視角來考慮此項事工。我就此提出四項建議。

1. 明白她們的想法從何而來

你教會中的姊妹聆聽的或許是和你不一樣的聲音,她們過濾信息的方式也和你不同。當你在關在最近的超大型教會牧師的醜聞或是有關創世的辯論時,他們可能在閱讀瑜伽褲子的邪惡。她們或許比你更早注意到《五十度灰》。她們的床頭櫃上放著《耶穌的叮嚀》供靈修時閱讀,整整比蒂姆·查理斯(Tim Challies)發博客評論此書早了七年。

你知道教會的姊妹在讀哪些屬靈或通俗的書或博客嗎?你能舉出十位在互聯網或基督徒書店女性專欄裡知名的女性基督徒嗎?你知道這些姊妹們傳遞的信息嗎?哪些女性博主、作家、老師是忠心地教導姊妹歸向敬虔?記住這些,幫助你自己更多瞭解這些對你教會姊妹說話的聲音,通過這些你值得信賴的人(男性女性)來牧養你教會的姊妹。

2. 尋求她們的角度

我們在一定程度上都受限於自我經驗。這是個簡單的事實,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這個,這也僅是個不利因素。但這的確意味著我們必須擴展自己,去尋求別人的視角。當然你一生都是男性,你可能不會和教會中的女性看到同樣的需要,感知同樣的痛苦,重視相同的議題。但是不要擔心——幫助就在這裡。

要明白,我不是在談論你的妻子,雖然她的觀點是有價值的,但不能代表教會姊妹的普遍經驗。因爲她和你的關係,她通常都是受多方聯絡,被追捧,受關注的對象,沒有經過一般姊妹所經歷的普通渠道,這不是她的錯,但這卻意味著,在某些尖銳問題上,你需要有智慧地詢問其他姊妹,她們在被聯繫、被重視、受裝備等問題上的感受。

你這樣問是需要勇氣的,同時也需要一群勇敢的姊妹誠實地回答這個問題。你可以作爲現場唯一的男性來詢問這些,這樣可以幫助她們輕鬆面對。研究顯示,即使參加會議的男女比率50/50,但絕大多數的發言人依然是男性。女性因爲害怕被消極定型,所以傾向於保持沉默。如果把與會人數的比例調整爲以女性居多,你會驚訝地發現結果不同。請記得,不要因爲你不能和她的經歷認同,就認爲她的經歷無效。作爲弟兄也要尋求理解她們。

3. 幫助她們領導

如果底波拉和戶勒大是你教會的成員,有舞台能讓她們施展恩賜嗎?我們作爲互補主義牧者有責任重申和慶祝婦女作爲領袖的主張。令人遺憾的是,我們中的許多教會同時擁有純粹的神學與支離破碎的實際做法:我們用嘴唇肯定平等的價值與尊嚴,但在我們的事工結構中卻看不到這樣的認識。姐妹們注意到,她們很少或幾乎沒有地方服事,有些未曾使用過恩賜的姊妹常常覺得必須改變自己的神學,才能在教會中進行有意義的服事。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姐妹領袖離開。我們希望她們在我們當中找到合適的領袖位置,但是怎樣才能做到呢?

我們必須積極地幫助她們。領袖很少在真空環境中成長,大多數人需要資深領導的鼓勵。牧師們,你教會中的姐妹有哪些恩賜和能力需要你的指導和擁護呢?積極主動確認並賦予姊妹權力去領導。鼓勵她們服事,通過公開讚美她們的恩賜來給予她們信譽。如果必要,評估和調整你的事工架構和招聘需求,從而確保它們反映出你認爲姊妹能做出重要貢獻的信念。

4. 幫助她們成功

女性通常是主要的照顧者,姐妹事工成爲「不只是頂半邊天的事工」。這需要我們不單考慮「提供怎樣的門徒造就機會」,而是要更進一步地詢問:「我們可以怎樣盡可能地掃除參與障礙?」如果姊妹的聖經小組安排在週三早晨6:30分,這幾乎不可能成行。如果婦女事工不具備中等規模,來滿足各種在人生不同階段姊妹的需要,自然生發的門徒造將很難形成。收集姊妹們的需要和挑戰,落實一個既有意義又能被接受的事工模式。有多少預算可以用於兒童看護,來減少姐妹無法參與的成本。退修會還是營會形式更適合你教會的姊妹?你會眾中姊妹的日程安排是怎樣的,你如何適應呢?盡量使活動安排方便姊妹們的參與,這樣她們就會投入時間。

牧者們,你在門徒造就的策略上,是如何肯定婦女平等而又有獨特的需要與恩賜呢?試試採納我們的經驗。我們教會人數一半以上的組成,我們渴望得到你們的感同身受,你們熱切的關注和你們的滋養,使我們內外兼備地成長。你我是不可互換的,所以幫助我們成爲那最好的與你互補的自己。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en Wilkin
2017-09-25
四十四期
互補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