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作爲移民教會的英文堂牧師,我該如何與主任牧師配搭?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對移民教會英文堂牧師同行們說一些話。特別是,我想談談我們該如何尊重移民教會的主任牧師,儘管我們和他之間可能會存在分歧。

我在一個華人傳統教會中擔任英文堂牧師。因著上帝的恩典,我有幸在一位敬畏神的主任牧師手下工作,這位牧師一直推動著英文事工的蓬勃發展。多年來,我注意到有三種做法加強和豐富了我們在事工上的夥伴關係。

一、像宣教士一樣思考

大多數移民教會的主任牧師花了幾十年時間學習西方文化,並在一個新的國家適應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們期望他們學習我們的西方方式,並將他們的領導風格融入到我們的文化中去,這樣的一種期望非常合理。但是我們也應該花時間瞭解爲什麼移民教會的主任牧師會以某種方式思考和行動。我們應該問這樣的問題:

  • 他們面臨哪些我不知道的獨特文化壓力?
  • 他們在移民會眾面前必須堅持什麼樣的期望?
  • 他們的文化如何塑造了他們所持有的某些信念或事工實踐?
  • 我們有沒有嘗試花時間從他們的角度看問題?

保羅爲了福音的緣故,向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人(林前9:22-23)。在與你的移民教會主任牧師相處時,成爲跨文化大使是爲了福音夥伴關係做出的一個小小犧牲。

二、記住,榮辱比對錯更有說服力

當涉及到與移民教會主任牧師的對立或分歧時,有一種方式是錯誤的,也有一種方式是明智的。無論你做什麼,都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使他感到不光彩或覺得羞恥。不管他是年長的、年輕的,還是同齡人,都要這樣。如果你公開與他意見相左,要避免以批評的方式進行。也許養成私下與他交談的習慣,或者以問題的形式表達你的不同意見:「我明白你的想法,但我們是否考慮過隨之而來的問題?」

事實是,在亞洲文化中,即使房間裡的其他人同意你的觀點,他們也會不同意你羞辱自己上司的方式。保羅告訴提摩太:「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提摩太前書5:1)。如果我們受到的勸戒是把年長的人當作父親,把年輕的人當作兄弟,那麼當我們與長輩和同工的意見(假設你需要糾正對方)不一致時,我們豈不是更應該尊敬他們嗎?在亞洲教會裡,尊榮是一種貨幣;它能買到更多關係上的信任。

三、爭取隨著時間的增長,贏得關係上的信任

新約教導我們,地方教會應該由多位牧師/長老來帶領。但大多數亞洲教會堅持某種類型層級架構。即便在眾長老帶領的教會中,大多數教會成員仍然會認爲主任牧師的地位更高。

讓我們把這種架構稱爲「地位帶來的權柄」,它與「關係帶來的權柄」不同。我所說的「關係帶來的權柄」是指你在主任牧師那裡贏得的信任,使你能夠在他的祝福下做出符合聖經的改變。贏得信任的方法之一是發起私下談話和一對一的會議。詢問他的願景,詢問他對實踐神學的看法,瞭解什麼塑造了他的事工理念。討論你如何能夠在英文堂中實施他的一些激情。要有耐心。在服從你屬靈領袖的框架下發表你的想法(來13:17)。並願意爲一個合意的事工計劃作出妥協。

以後,如果你回來對他說:「我執行了我們的計劃,但是英文堂會眾對民族文化的細微差別反應不大,我們應該怎麼做?」他就很有可能詢問你的想法,並授權你做出改變。

上面的假設是基於你和你的主任牧師是共同領導的工作關係——以合作而不是對抗爲標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合作會贏得信任。這將給你的教會帶來多位長老的益處。即使你無法改變教會體制,雖然「地位帶來的權柄」可能帶來啓動變革的權力,但「關係帶來的權柄」會改變文化和塑造未來。

與移民教會主任牧師的關係也有其挑戰。改變通常來得很慢,需要耐心。然而,跨文化事工的成果總是值得付出努力的。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s the Pastor of an Immigrant Church’s English Ministry, How Should I Relate to the Senior Pastor?

作者: Hanley Liu
2022-10-31
移民
跨文化
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