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互補主義日益增長的社會成本

我們生活的時代,在堅持某種合乎聖經的認信上越來越需要付上一定的社會成本。教會和整個宗派感受到了來自世俗文化與日俱增的壓力,在基本教義和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教導方面讓步——尤其是和同志運動相關的教義。一個接一個的教會以文化相關性的名義不斷犧牲神學上的忠誠。然而,對神的話語始終如一的堅持才是教會該有的姿態——尤其是在社會文化要教會在神學上讓步時。

互補主義是受到密切關注的教義性認信之一。要知道,互補主義神學對基督徒來說是一個次要問題——你可以拒絕互補主義,同時做主耶穌基督的一個忠實跟隨者,對於福音和基督的國度在世界範圍內的拓展非常委身。儘管是次要問題,但第二層級的問題常常會上升到第一層級。拒絕互補主義神學可能也會拒絕合乎聖經的權柄和神話語的無誤性。互補主義的確代表著一種對神話語正確的解讀。男女平等地反映神的形像;然而,在各自的角色上互不相同,男人在合乎聖經的男性特質中榮耀神,而女性則通過合乎聖經的女性特質榮耀神。

然而,互補主義者必須面對世俗世界的現實問題,以及第二波女權主義對教會和更廣義的文化帶來的衝擊。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要堅持互補主義神學將會越發困難。針對互補主義神學的社會壓力至少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互補主義被看成是一種帶來壓迫的意識形態,主張男尊女卑。我們面對的第二種的壓力是,被指控互補主義神學縱容了性侵害。

針對第一種壓力,教會必須足夠清楚地表明立場,互補主義不是建立在男尊女卑這一基礎之上的。堅持男尊女卑確實直接與聖經明確的教導相違背,損害了神形像平等地彰顯在男性和女性身上的榮耀。如果互補主義未能顯明一種喜樂的聖經神學,未能高舉神起初創造男女之良善,這是我們的恥辱。如果我們未能明確主張一種互補主義其宣揚創造次序之公正,神按自己形像造男造女、人性榮耀之美善,這是我們的恥辱。被正確闡明和示範的互補主義神學,高舉男性和女性的榮耀。

針對第二個壓力,我們必須保持同樣的誠實和堅定。我們必須誠實地肯定,對互補主義神學的扭曲會、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已經造成了性侵害。罪惡的男人會利用互補主義的論點助長自己自戀的、性方面、肉體上的慾望。任何美好正確的東西都會被扭曲變形,用作卑劣的用途。鑑於這一事實,就會存在一種完全放棄互補主義的壓力——但是,真正的互補主義神學,恰當地體現了神的榮耀,讚美女性是按著神榮耀形像的受造者。它並非是壓迫人的工具,而是在神恩典之下一項榮耀的教義。

當牧師和教會領袖面對這種來自世俗文化的壓力時,沒有時間浪費在單純地捍衛什麼「主義」上面。反而,教會有責任去接受、高舉、教導、傳講和應用神的話語和其中的真義。我堅持認爲,要肯定聖經在最初幾章所教導的內容,需要將互補主義定義爲神啓示的真理,並以此辯護,而非僅僅將其作爲互補主義本身。我認爲那至關重要。馬丁路德恰當地提出,我們必須在神的話語遭到攻擊的地方進行防守反擊。最終,教會必須明確地堅持聖經真理的全面性,不管要付上什麼樣的社會代價。

這就意味著牧師們必須做好準備,不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講神的話語。我們必須時刻準備好回答在我們裡面存有盼望的緣由。它同樣是給每一代基督徒的勸告。我們不能妖魔化平權主義者,但我們必須給出一個強有力的反對依據。我們不能在不斷升級的社會壓力下放棄神已經啓示出的真理。相反,我們要堅持以神的話語作爲可靠穩固的錨。誠然,我們必須將聖經中所啓示的一切教導人——我們也歡欣、滿懷信心地教導,並要以一種與我們個人順服相吻合的方式去教導。我們的觀點如果不能和對神忠心的順服相匹配,那就什麼也不是。儘管互補主義神學所面對的社會壓力與日俱增,但我們還是有責任去教導、指教和展現出在神創造的次序中的榮耀。


譯:侯淑婧;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Increasing Social Cost of Complementarianism

作者: Al Mohler
2020-04-29
互補主義,期刊,七十三期,互補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