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嵌入式圖畫:家庭神學異象3

原文標題與鏈接:Embedded Portraits: A Theological Vision for Families 3

翻譯:王悅

 

將要爲人父母的最常聽到的問題是什麼?我認爲是:「你知道要生的是什麼嗎?」

當然,人們期待的回答不是「孩子」而是「男孩」或者「女孩」。若是女孩,就會有粉紅色氣球;若是男孩,則爲藍色。

在這一關於家庭系列的第三部分我們想問的問題是:除了氣球顏色不一樣外,生男孩或者生女孩就養育而言是否不同?聖經給出的答案斬釘截鐵:是的!牧者們應該知道原因,以便在各自的教會中可以更好地裝備男人和兒子、女人和女兒。

根據聖經,男孩和女孩不是可替換的。一方面,對大部分父母來說這不奇怪。基因差異以驚人的方式表達出來,就如我讀到的一個小女孩的故事,她的媽媽給她一個火車玩具,以塑造她的中性。小女孩拿起火車,小心翼翼地用毯子裹好,然後放在嬰兒車裡讓它睡覺。但是另一方面,神塑造男孩和女孩的旨意有著根本的差別,而這對一些父母,甚至是基督徒父母來說,可能出乎意料。

在這一三部曲系列的前幾篇文章中,我們已思考三位一體、福音和教會如何反應在我們和子女的關係中。在本文中,我們將思考神在我們的子女的性別差異中關於祂自己有何教導。我們也會談論神設定男人和女人要扮演的角色以及我們能夠如何培養我們的子女符合這些角色。

爲何男人來自火星而女人來自金星?

關於性別,最根本的合乎聖經的教導是:神意在透過按照祂的形像同等被造的男人和女人以不同的方式彰顯祂的形像。

因此,男人和女人對神而言在尊嚴和價值上是同等的(參創1:27)。這是因爲,男人和女人「比宇宙中任何其它東西都更像神」,古德恩如是說(《建造強壯的家庭》,丹尼斯·雷尼(Dennis Rainey)主編,29頁)。但是在設計和角色方面男人女人是不同的。我們不是可以替換的;應該說,我們互相補足。在神的設計中,「男人的軟弱不是軟弱,女人的軟弱不是軟弱。這些是補足,呼喚出彼此裡面不同的長處」(約翰·派博,《恢復聖經中的兩性觀》,49頁)(以下簡稱爲《恢復》)。

人們通常以做頭和順服二詞談論這一互補的設計。我們在婚姻中看到這點:丈夫被描繪爲妻子的頭(弗5:23);以及在教會中,只有男人有教導的權柄(提前2:12)。這一互補設計在不同活動和角色中鮮活地顯出來,這種差異「回溯至伊甸園的情景,那時罪還沒有扭曲我們的關係。差異化的角色因著墮落被破壞了,而非墮落後才被創造出來。」 (約翰·派博,《恢復》,35頁)

這並不讓人驚訝,因爲差異化的角色存在於神本身。聖父和聖子不是同一位格;祂們角色不同;但是祂們二者都是完全的神。「正如聖父和聖子神性同等,全部的屬性也同等,但是角色不同,丈夫和妻子(以及男人和女人)在爲人方面同等,但是在神賦予他們的角色上不同(古德恩,《建造強壯的家庭》,丹尼斯·雷尼主編,60頁)。」

我們因而在此看到了家庭中嵌入的又一神聖真理——展現在我們性別當中的三位一體角色描繪。神在我們的家庭中將祂自己留了下來,感謝神這一奇妙的見證!

那麼,如果神的確造男人和女人不同,我們該如何培養我們的男孩和女孩?簡短的回答是我們應該培養男孩合乎聖經的男子氣概,培養女孩合乎聖經的女性氣質。

教導男孩合乎聖經的男人氣概

先從男孩講起,很自然問到的問題是合乎聖經的男子氣概是什麼樣子的。約翰·派博幫助我們這樣回答:「在成熟的男子氣概的中心,是以適合男人相異關係的方式,有慷慨的責任意識去帶領、供應和保護女性」(《恢復》,35頁)。

教導他們成熟的男子氣概

注意派博的定義以成熟的男子氣概這一概念開始。這不只是基督徒想要我們的男孩擁有的男子氣概。這個世界充斥著不成熟的男子氣概。這些導致(至少也推動了)極端的女權主義。我們的目的不是培養霸道無情、傲慢獨裁的男人。

當兒子倚仗自己的強壯欺負年幼的弟弟妹妹時,這對父母是極佳的機會。父母不應該衝他大吼,而是私下把他拉到一邊,指出神給他力量是要幫助別人。父母應當教導男孩他們的力量和勇氣應該用來保護別人,以及爲基督的緣故冒險。

教導他們慷慨的責任意識

這點引到派博定義的合乎聖經的男子氣概的下一部分:基督徒想要培養男孩擁有慷慨的責任意識。即便男孩無法對女性活出他們慷慨的責任(比如他們上男校,或是單身,或是負傷),父母應當教導他們深切地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並尋找向女性履行責任的方式。派博寫到,「例如,這樣一個男人的責任意識會影響他如何談論女性,影響他如何看待色情,以及他向身邊男士的婚姻顯出的關心」(《恢復》,36頁)。

在我生命中,就我的婚姻顯出最爲誠摯、持續和智慧的興趣,也是給我最大幫助的人之一,是一位31歲的單身男士。他是一位對女性擁有慷慨的責任意識的男士,即使他很少有機會將此直接行動出來,但他是很好的榜樣。

教導他們慷慨的責任意識

這是什麼樣的意識?這是慷慨的責任意識。正如我已經提出的,慷慨就是運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派博寫到,責任一詞顯出男子氣概是「神賜下的信任……不是權利」(《恢復》,37頁)。派博說,這並不是特權,而是呼召、責任、義務、任務。男人「特別被呼召在和女人的關係中負責帶領、供應和保護」(同上)。我們在創世記第3章第9節看到這一點。夏娃引起人類第一對夫妻犯罪,但是神來尋找亞當。亞當被呼召負責任。在我們的家庭中也是這樣。

父親不僅應該感受到這一責任意識,他們也應該向兒子(和女兒)解釋這一點。父親應該教導兒女作爲父親被賦予的信託,或說呼召。事實上,他們應該告訴子女們他們如何無法勝任這一呼召,而基督如何能夠勝任。他們應該讓子女代表他們近到神面前,當年幼的男孩女孩學習求告神讓他們的爸爸成爲更好的丈夫和父親時,關於男人擁有的這一慷慨的責任意識,他們將會學到更多。

當孩子們聽到父親在神面前承認他們的軟弱並向神尋求幫助時,這對孩子們來說,是多好的教導、說明的寶貴時機。

教導他們帶領

男孩應該學習的自己有責任去做的事情是什麼?帶領。正如派博指出的,「帶領」一詞對不同的人意思不同,比如「是否意味著我需要開車?」因此讓我們說明、澄清一下:

帶領包含服侍和犧牲。根據派博所言,帶領不是一種「高要求的行爲」,而是「使事情朝著目標發展」。帶領特別是使事情朝著「聖潔和天國邁進」 (《恢復》,38頁)

耶穌在髑髏地的路上帶領祂的新娘邁向聖潔和天國。祂看起來虛弱,但是在向世界的道路說「不」上卻是無比強壯。因此成熟的男人也當常常如此……(同上)。

基督徒父母應當培養他們的男孩透過自己的自我犧牲,向著聖潔和天國的目標,使他人朝前邁進。兒子應該能夠看到父親如此對待母親。如果他們有年幼的兄弟姐妹,就應該現在給他們機會這樣做。

帶領並不意味著優越,而是培養並調動他人的長處。基督徒父母應該教導他們的男孩不要貶低或無視女孩(對婦女也是),而應當出於侍奉基督來照顧她們。如國會山浸信會邁克爾·勞倫斯牧師所言,父母應該教導男孩藉著照顧來帶領。這對男孩通常不是會自然發生的,他們的興趣在於服務自己。要培養男孩關心他人並促進他人成長,特別是那些處於弱勢的人。

領袖並不必須著手每項行動,但是領袖感受到要提供大致的啓動模式的責任。這聽起來很好,但也很理論化。所以派博很實際地解釋這點:

若是妻子通常不得不在吃飯時帶領禱告,在主日上午把全家叫醒,聚集家人敬拜,發起對子女的道德標準要求的討論,商討財務的優先次序……這樣的領袖模式並不合乎聖經。妻子可能發起任何這些事情的討論和計劃,但是如果意識到這一啓動模式的常規責任的是妻子,而丈夫處於被動,就會發生與聖經中的男子氣概和女性氣質相悖的事情。(《恢復》,39頁)

男孩不應該看到基督徒父母這樣生活!被動的父親養出被動的兒子。如果一個父親不知道他是否過於被動,他應該問孩子們:「你們覺得誰在帶領我們的家庭,媽媽還是爸爸?」

教導他們供應

成熟的男人也有慷慨供應的責任意識。這是什麼意思?我們不是說女性不能在經濟上幫助家庭。我們的意思是,藉用派博的話,「當桌子上沒有麵包時,感到更大壓力要賺來麵包的應該是男人」(《恢復》,42頁)。

創世記第三章也暗示這一點,那裡的咒詛涉及男人和女人生活的自然方面。這個咒詛並不是男人必須在田裡工作以養家餬口或是女人要生養後代。這個咒詛是,生活的這些方面變得困難、令人沮喪。在神向祂悖逆的創造物發下咒詛時,神旨在針對各方生活的自然方面。顯而易見,從創世之初,神就設定男人要勞力得糧來擔當供應家庭的特別責任,而妻子會藉著養育後代來擔當供應家庭的特別責任。這兩方面都維繫生活,也是必須的。

……

我再次強調此處重點不在於闡述家庭中任何勞動形式的細節。[例如,誰洗衣服?比如在我們家, 我的妻子洗衣服,但是我主要熨衣服;我負責賺錢,她處理財務。]重點是成熟的男人在神面前感受到要成爲家庭的主要供應者這一慷慨的責任。對尚未結婚的男人女人組成的社會群體,也是這樣。成熟的男人意識到主要是(並非僅僅是)他們的責任確保供應和保護。(《恢復》43頁,引用申10:18;耶31:32;弗5:23;西2:19)

爲了在兒子身上推動這一供應責任,媽媽可以鼓勵孩子們觀看父親工作的辛苦。母親也可以設立良好的榜樣。每當花錢時向父親辛苦工作表達感謝。另一方面,父親應該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的工作服事我的家人,還是我的家人服事我的工作?我問自己這個問題以確保我沒有看重自己的工作是超過我的家人能夠承受的。

教導他們保護

最後,成熟的男人有慷慨保護的責任意識。我們在以弗所書第5章25節中看到這一點,這節經文教導丈夫們「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爲教會捨己。」派博說:

基督在此犧牲自己保護祂的妻子——教會免受罪和地獄的破壞。這不是強制的任務。這是恰當的,因爲男人爲此被造……保護的意識就在男人裡面,因著創造時這樣的設計,而非因著婚姻盟約。(《恢復》,44頁)

在舊約中,我們也看到了這一點,就是男人,而非女人有責任參戰。

在我自己的婚姻中,我的妻子想要我照顧她的主要方式之一是給予她我的保護。現在,我們有一對兩歲的雙胞胎;她的二頭肌力量驚人。我記得剛從法律學校畢業後我和她在一片山地慢跑。她用一輛慢跑嬰兒車推著兩個大個頭的孩子上了一個起伏不平的坡,超過我40碼,步伐規律,呼吸勻稱,而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記得當時我想:「到底誰是軟弱的器皿?」但是在她坦誠(而非瞎聊)的時刻,我的妻子愛說:「我是朵脆弱的花。」她的確是這個意思。她需要我的保護——保護她的內心,她的心思,她的身體,包括她的身體健康。雖然我不經常出差,但是她不喜歡我出差。而這也是我爲何得特別小心說話時不要帶有哪怕一絲的著急語氣。

靠著神的恩典,我們教導教會中的男士要施與這種保護。有單身的男人照顧他們的姐妹,就是夜晚送她們回家。還有很多人贊成爲婚姻預備的求婚模式,爲的是保護他們的姐妹。還有男人對質在和女人的關係中不夠謹慎的弟兄。

再一次,要提醒媽媽教導兒子這一點的機會。男孩應該被教導感受他們的母親和姐妹的需要,要照顧她們,保護她們,友好地和她們說話。

父親應該給他們的男孩樹立這一敏感需要、保護照顧的榜樣,並挑戰他們效仿。這裡給父親們一項任務。問你們的兒子: 「你認爲我對媽媽嚴厲嗎?」

教導我們的女孩合乎聖經的女性氣質

如果成熟的合乎聖經的男子氣概是慷慨地帶領、供應和保護的責任意識,成熟的合乎聖經的女性氣質又是什麼?(我想知道,因爲我有三個女兒!)約翰·派博的回答再次幫助了我們:「成熟的女性氣質的核心是一種自由性情,以適合女性相異關係的方式肯定、接受和培養來自夠格的男人的優點和帶領。」(《恢復》,46頁)。

教導她們真正的成熟和美麗

如同對男子氣概的定義,派博對女性氣質的定義也以「成熟」一詞開始。我們不要加給我們的女孩隨便任何的女性氣質。

世界提供了很多類型。現在流行的類型看起來很像成熟,就是果斷獨立、敢於表達。但是我們不想養育女孩成爲僅僅和男人互相替換的女人。男女是不一樣的!記住,聖經提供的性別圖畫是男人女人互相補足。

另一種類型看起來像箴言書中的妓女。這一極爲性感的女性氣質類型也很流行。只要問問任何一個女孩的母親她青少年時期(或者甚至是二十幾歲時)多麼容易找到不只是得體的衣服;現在的青少年女孩中幾乎找不到這些,而是些非常不雅的衣服。我那對文化機敏的妻子指出,現在最理想的女性似乎是綜合這一又男性化又極其性感的女性氣質類型。她稱之爲「Alias」女性氣質,以電視劇Alias[1]命名——既勇猛又性感。我的妻子說「女人喜歡伊麗莎白·班納特,但是她們想成爲安吉麗娜·朱莉。」

那母親該教導女兒什麼呢?她們應該同女兒談論內在美——心靈之美,「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溫柔、安靜的內心」之美。即使年幼時(五、六、七歲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如果不慈愛地、堅決地歸正女孩的性情,她會成長爲專橫、刻薄、陰險的妻子,她會試圖篡奪丈夫的權柄,凌駕於丈夫之上。母親也應當與女兒談論飲食習慣。女孩應該學習不要以完美的身材爲偶像,或是在食物上找到安慰。

教導她們真正的自由

接著,成熟的女性氣質是「自由性情」。1963年,貝蒂·弗裡丹幫助發起將女性從她視爲受奴役的模式中解放出來的運動。她認爲一種「女性奧祕」將女性困在家裡,她將此稱爲「舒適的集中營」(《女性的奧祕》,1983年,307頁)。正如我們說過的,女權運動在很多方面是對男性「遜位」的反應,而這是說不過去的。但是只有真理能夠使我們自由,能夠解放我們。

如同我們所確信的,神的道是真理。我們也確信,唯有神的道會解放我們。伊麗莎白·艾略特優美地寫道:

我們必須並切實探討諷刺[男女之間]神聖區別的固有模式。我們探討男人對女人施行的虐待……但是我們已經忘記了原型嗎?固有模式一詞通常被蔑視性地用來指示一種固定的、傳統的觀念或形式。原型是原始的形式或模範……我在此不是要抵制女性氣質的固有模式,而是要努力專注在原始形式上。

第一個女人是特別爲第一個男人造的,她是一個幫助者,認識並回應他,順服和補足他。神從男人造了女人,從他的骨頭造了女人,然後神把她帶到男人面前。當亞當稱呼夏娃時,他接受了作她丈夫的責任——供應她,珍惜她,保護她……但是夏娃拒絕接受神的旨意,拒絕她的女性氣質。亞當降服於她的建議,放棄了他的男性責任。這是第一樁我們現在稱之爲「角色反轉」的例子。這一確鑿的悖逆毀壞了原始的形式,從此事情處於一團糟亂中(《恢復》,39頁)。

接著,似乎是對弗裡丹直接的回應,艾略特結束到:

世界通過自我肯定尋求幸福。基督徒知道喜樂在自我摒棄中找到。耶穌說「人若爲我的緣故喪掉生命,他會找到真正的自我。」基督徒女性的真正的自由在一扇小門的另一邊——謙卑的順服,但是這扇門通往寬闊的人生,是這個世界的解放者們未曾想到的;通向神所賦予的兩性之間的差異不被混淆而是被稱頌的地方……因爲是在男性和女性裡,在男人爲男人,女人爲女人中,而不是在兩個同樣的、可互換的一半中,神的形像得以彰顯。

要掩飾這些深奧就是要剝奪對女性心中的呼喊­­——「我是誰?」之核心的回答:沒有任何人,只有那個故事的作者能夠回答這一呼喊。(《恢復》,398頁)

我花了額外的時間在這些引用上,因爲這世界上弗裡丹們和艾略特們之間的戰爭——稱爲「貝蒂們的戰爭」——可能是基督徒父母試圖養育女兒的決定性問題。我們擔不起中立的立場。

如同狄馬可所寫的,合乎聖經的男性氣概和女性氣質問題在教會中正「日益成爲分水嶺」問題,「區別使聖經適應文化的群體和嘗試用聖經塑造文化的群體」。

牧師應該清醒看待文化。文化對回答女人和女兒心中的呼喊「我是誰?」上興致甚濃。但是文化給出的回答是錯誤的,是困擾夏娃的同一個文化。因此牧師有責任幫助丈夫和妻子看到「這個世界的解放者們未曾夢想到的寬闊的人生」,這是在稱讚兩性間的差別中發現的。教會中的女人和女兒應該瞭解:真正的自由就是持守她們被造時的身份——女性。

教導她們肯定並接受男性的帶領

成熟的女性擁有「自由性情」做什麼?她擁有基督賦予的自由以肯定夠格的男性的優點和帶領。這不僅適用於已婚女性。即使未婚女性也可以通過肯定比如說她的父親或是長老的神聖帶領表達自己的女性氣質。因此要鼓勵女兒肯定而非抵制父親的帶領。雖然沒有精確的關聯,但是肯定父親的帶領對教會生活以及婚姻生活(如果主賜下婚姻)是很好的操練。

成熟的女性也擁有自由接受夠格的男性的優點和帶領。派博寫到:

當受人尊重、正直體貼的男士發揮善解人意的優點並在帶領中提供合宜的帶頭模式時,成熟的女性會很歡欣。她並不想反轉這些角色。當男士不被動時,女士很歡喜。當男士顯出體貼人的優點以及僕人式領導時,女性感到自己得到保障、光榮和自由(《恢復》,48頁)。

應該教導女性和女兒在被帶領、保護和供應時要喜悅。而女兒在看到母親這樣做時,就會學習在這樣的事情上喜悅。

教導她們培養男性帶領

最後,應該教導女兒合乎聖經的女性氣質是在夠格的男人身上培養優點和帶領的自由性情。事實上,這應該被描述爲女性的核心呼召。神說男人獨居「不好」,所以爲他造了一個「合適的幫助者」(創2:18)。如同邁克爾·勞倫斯牧師所言,亞當的問題不在於孤獨,因爲他和神有完全的相交。亞當的問題在於不足。他需要幫助。

教導女孩成爲幫助者……

「幫助者」是什麼意思?在原文希伯來語中意爲「幫助者」。我們教會中的一位女士曾經說她起初對這個詞的反應是退後,對很多女性來說這或許是對的。我們的印象是「媽咪的小幫手」是一個不需要的人,甚至可能是妨礙;你讓這個人「幫助」你是爲了他們的益處,而不是爲你自己。但是聖經中的「幫助者」是一個有力的詞語。大部分時候這個詞是用在神自己身上。女性幫助男性根本上說不是出於她們的軟弱;女性能夠幫助的理由是女性擁有極大的優勢。

……之於她們的丈夫

女性是丈夫的幫助者。這源於女性的定位。女性通過重視丈夫幫助他們,而不是主要重視自己。(正如我們在前面看到的,這不是說丈夫應該重視自己;丈夫應該看重神並帶領家人侍奉神。)

我們教會曾有一位成員爲這一丈夫-監護定位提供了榜樣。當她未婚也沒有馬上要結婚的願望時,她得到了一個法律學位而且沒有負債。現在她結婚生子,她在法律學位上的投資成爲她丈夫——一位美國辯護律師的主要優勢。

女性也通過生養兒女幫助丈夫。在這一系列的第一部分中我們看到,神造人以在全地傳揚祂的形像,一部分是通過生養。因此新約敦促已婚女性生養兒女(提前2:15;5:10;參多2:4)並通過「料理家務」幫助丈夫(多2:5;以及提前5:14)就並不讓人驚訝。

考斯滕伯格(Andreas Kostenberger)闡釋這些新約經文,寫到:女性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要委身在家裡,周到、辛勤地照管家庭(《神,婚姻和家庭》,122頁)。首先和最重要的?這不是文化告訴女性思考家務的方式。但這是聖經所說的方式。如果牧師擔心這些話會挫敗教會裡的妻子和女兒,他可以思考約翰·派博對女性的挑戰。派博對女士說:我的禱告是,

你們不僅提出問題:工作,還是全職主婦?而是同樣認真地問:全職工作,還是自由侍奉?哪個對神的國更重大——是爲某一個告訴你要做什麼以使他/她的生意興隆的人工作,還是成爲神自由的代理人,夢想你的時間、家庭及創造力可以如何使神的事業興旺?並且,在這一切之中,你的選擇不是基於世俗的風尚或是對上流生活的期盼,而是基於什麼可以增強家庭的信心以及推動基督的事業。(《恢復》,56頁)

媽媽想要給自己的女兒設定高目標嗎?媽媽應該抓住這一異象並傳遞給女兒。媽媽應該教導女兒作爲「神的自由代理人」的喜樂,夢想如何使用自己的時間、家庭和創造力使「神的事業興旺」。媽媽可以教導女兒不要隨從世界的潮流或是生活方式,而要追求任何堅固家庭以及推動基督之事業的東西。

請不要錯過「教導」一詞。的確,合乎聖經的女性氣質是領會到的,但也是教導來的。很多女性的母親都是「料理家務」,也行出聖經上的美德,但是這些媽媽允許她們的女兒在幾乎沒有實踐或是神學教導的情況下長大。因此她們的女兒今日正爲此付上代價。這些女兒不得不培養自己從事實際的工作,重新培養自己的頭腦基於聖經思考料理家務。

牧師們,鼓勵你們教會的女士要有意識地教導合乎聖經的女性氣質。否則,世俗文化一定會填滿你們教會中的女兒的日程,她們長大後就成爲可以和男人替換的女人。

……之於她們的教會

女性是教會的幫助者。即使女人在未婚時,她們也可以在教會中發揮恩賜。一位單身的女士可以考慮如何通過全身地幫助神的子民以更加「學習正經事業」(多3:14)。

這對媽媽意味著什麼?媽媽應該預備女兒在「神的家」——教會裡一生的侍奉,可以給女兒們機會從年輕時就參與服侍,並和她們談起那些使在教會中服侍成爲生活的一部分的女士。

結論

家庭承載著救贖關係的嵌入式圖畫。父母-子女關係類似聖父與聖子的關係,以及我們與父神之間的關係。兄弟-姐妹關係類似教會中我們彼此的關係。因此孩子不是神的計劃中後來出現的,而是神預備人類領會福音基本真理的一個重要方式。性別也不是神的計劃中後來添加的,特別是在家庭中性別的表達。性別也是神使用的預備我們抓住基本的福音真理的主要方式之一——這個真理就是,神同等的位格之不同的角色。

牧師,你開始看到神對家庭及父母的養育的旨意這一圖畫了嗎?這一焦點很犀利嗎?從黑白變成彩色了嗎?願神賜予我們智慧和決心養育有男子氣概的兒子和有女性氣質的女兒,以致神的形像可以清楚地、優美地向世界彰顯。

[1] Alias,美劇,中文譯爲《雙面女間諜》。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ndrew Nichols
2015-11-28
門徒造就
健康教會
二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