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從舊約傳講基督》,桂丹諾 著

桂丹諾的《從舊約傳講基督》(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Old Testament)於1999年出版。此書之所以問世,是因爲在當時,沒有帶領神學生或教會牧師瀏覽以基督爲中心的舊約講道基礎內容。自1999年,聖經神學席捲了很多福音派的圈子,許多作者就此著書,聖經神學得以流行,教會獲益。即便如此,《從舊約傳講基督》仍然值得讀上又讀,因爲致力於解經式講道的牧者們必須明白聖經主要的主題,更要能處理一些特別的經文如何明確指向基督。

本質上說,桂丹諾認爲,既然舊約見證基督,忠心的講道人必須以基督作爲焦點根據舊約講道。他將「傳講基督」定義爲「講道的講章,是真正整合經文的信息和神啓示的高潮,也就是神在新約聖經關乎耶穌基督的位格、工作和/或教導的啓示。」(中文版34頁)桂丹諾接下來用300多頁的篇幅闡釋了這一概念。

桂丹諾不僅捍衛從舊約傳講基督的必要性,也捍衛從一般意義上傳講舊約。桂丹諾認爲,訴諸聖經的統一性,舊約能使教會更爲全面地認識耶穌基督。

本書相當一部分闡述了舊約講道的歷史概況,特別關注寓意詮釋的危險。桂丹諾固然批評挑刺,卻並非對在他之前的解經家不屑一顧,反而細緻評估講道人的貢獻,直回溯到俄利根,不過更多的篇幅卻花在了加爾文、路德、司布真以及魏瑟(Vischer)上,後者是一位20世紀的神學家,曾遭納粹禁止教導。閱讀這一歷史,知道幾個世紀以來講道人都在這些概念上孜孜不倦,真是讓人欣慰。今天的牧師們有機會借鑑他們的錯誤以及洞見。

本書的精華是桂丹諾提出的確切地從舊約傳講基督的方法論。作者認爲,從舊約通往基督有很多「路徑」,而講道人有責任學習這張地圖。這些路徑包括:

  • 救贖歷史進程(某些事件在基督裡得以應驗);
  • 應許——應驗(舊約特定的應許由基督應驗);
  • 預表論(過去的行動或人物預示或預表福音事件和人物);
  • 類比(粗略的說,神之於以色列,如同基督之於新約教會);
  • 縱向主題(舊約主題藉由基督重新詮釋);以及
  • 參照(基督帶來的新舊約之間的差異)。

除了這些路徑,桂丹諾提議的「救贖歷史的、以基督爲中心的」方法,提倡講道人尋找與舊約經文相關的新約參考經文。這樣,新約本身成爲從希伯來聖經傳講基督的指南。

最後,任何要提出原則、關於講道的書,都要以行動展示這些原則,桂丹諾應用自己的方法深度分析了創世記第22章。作者也在另外五段經文中應用了這一方法,只是沒有那麼深入:創世記6:9-8:22;出埃及記15:22-27,17:8-16;民數記19章以及約書亞記第2章和第6章。

講道並不容易,從舊約忠心地傳講尤其令人卻步。鑑於此,《從舊約傳講基督》是優秀的資源,尚未有其它書能取代。丹尼斯·約翰遜(Dennis Johnson)的《我們傳揚祂》(Him We Proclaim)可與之媲美。然而,鑑於桂丹諾激光般地聚焦於舊約,又鑑於關於從舊約講道的書是鳳毛麟角,對於想要搞懂救贖歷史講道的牧者們來說,他的書仍然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譯:王悅。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Old Testament, by Sidney Greidanus.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16-04-30
講道
聖經神學
二十八期
姊妹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