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講道33年,學到了什麼?

原文標題與鏈接:What I』ve Learned from 33 Years of Preaching God’s Word

翻譯:孫雯

 

編者按:這篇文章是《講道一年,學到了什麼?》的姊妹篇

對於我來說,談論這個話題比較困難,33年以來,我每週都講道或者盡力每週講道。最初的六年,幾乎都在蒙大拿的雷姆迪爾向美洲印第安人講道。接下來的十年,我在肯塔基州克里斯丁郡的鄉下傳福音。最近這17年,我在肯塔基州鮑靈格林大學城外傳福音。我22歲那一年剛剛從大學畢業,就開始講道。我幾乎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我有許多學習東西需要學,現在我依然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東西。但神在這些年教會了我很多東西。

1. 人們確實在聆聽。

開始侍奉時,我一直忽視講道的重要性。也許是一些我聽過的很長時間講道中太冗長的笑話,讓我有點這種想法。無論是什麼影響到我對講道的看法,我想像真正的侍奉是通過一對一的談話進行的,福音通過愛表現出來,而不是通過講道。

而在我的服侍的過程中,我開始意識到人們確實聆聽每週的講道。

最近,一個11歲的男孩和我分享了神如何帶領他得到基督的新生命。就是去年的6月,我正在結結巴巴地傳講以弗所書五章當中婚姻所展現出來的福音的榮耀。在教會的長椅上,這個十歲的男孩正在和神摔跤。他自言自語道:「我真的沒有那麼罪。我罪還不至於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聖靈一直催逼他並告訴他:「是的,你就是一個罪人。你知道你是一個罪人。」在我講道的過程當中,主讓他悔改並且信主。

如果當牧師講到婚姻的方面時,十歲的男孩都可以悔改,那麼神的話語可以在任何時候吸引人的心。

2. 神是信實的。

我是個普通人,也是一個很普通的傳道人。所以,我需要很多幫助。我需要講道預備方面的幫助,我需要傳講方面的幫助。我也需要有人幫助我學習克服糟糕的講道之後的沮喪,還有勝過由於好的講道所產生的驕傲。然而神總是良善地待我,並且非常信實地幫助我。

將近20年裡,我已經差不多從頭到尾講過了整本聖經。星期一的早晨,我面對一段經文,我一直在想,我究竟應該講什麼內容。這讓人提心吊膽,一個接一個星期天總會不斷地來臨。然而神總是一次又一次地賜給我要講的道去餵養他的百姓。有時,我真的就像列王記上17章中那個用罐子盛油的寡婦。油總不會耗盡!神信實地幫助了我。

神總是幫助我,也幫助他的子民。無論如何,我充滿了感恩。神也幫助我的傳講。有時在講道時,感覺身上的重擔像一座大山,但其他時候覺得自己是被托住的。我在外地講道時,很少會有這種想法。但是,當神呼召我傳道給神所呼召我要傳講的對象聽時,我總能經歷神奇妙的大能。

3. 我需要講道。

講道對我的靈魂有益。我每週都需要深入地研讀經文,不斷地揣摩、研究直到讀出其中的精華。在講道前,我需要神親自對我的心講道。如果我的講道都不能扎我的心,那我就是一個假冒僞善的人。

好幾年前,我一直在講約翰福音。神一直要我對付我生命中的罪,但我沒有按我所知應當的方式來回應神。然後我發現我需要直面 「拿但業來,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約翰福音 1:47 )這句經文。神待我進入更深的悔改與認罪。

準備講章的過程讓我面對我生命中的罪。每週的頭幾天我努力地研讀聖經,默想神藉這段經文傳遞的意思,以便盡快領會。我讀經、反覆閱讀、默想、研究詞彙和查考聖經註釋,以確保沒有偏離真理。

在此基礎上,在一週剩下的幾天裡我就消化和反覆思想經文。我心裡常常默想經文,經文從不離開我的頭腦,無論我去哪裡,我都在默想經文。探訪病人、參加同工會議和長老會議,諮詢輔導、靈修和禱告會時,我一直在默想經文。這樣,準備講道就和我的服侍交織在一起。在一週中,我思考講道的內容和如何應用在生活中。在一週中的後幾天裡,我寫下講章的結構和大綱,還要構思引言和結尾。

這種預備講章的方法,使得經文銘刻在我心中。聖經的內容主要是關於神的,如此,經文就銘刻在我心中。通常,在閱讀經文時,神光照使我看到生命中需要改變的地方。如果沒有這種每一週神所祝福的操練,我都不敢想像自己的屬靈狀況會怎樣。

4. 聖經是取之不盡的。

聽說一些牧師無法再同一個地方服侍很長時間,因爲他們的講章數量有限,一段時間之後,就無道可講了。總不能反覆講以前的講章,因此他們不得不轉到其他教會

在講道早期,我時常憂慮講道的內容,之後,我開始按著聖經逐卷講道。

現在,我講道近三十三年,我生命耗盡的速度遠比把聖經講透的速度更快。

我常常想這次講道可能是我此生對這些寶貴的會眾的最後一次講道。這個想法很沉重。也許我離世前或者主再來之前,我都無法講完整本聖經。基督的豐富確實是測不透的。(弗3:8)如果你剛剛開始服侍,那麼堅持下去。保羅臨終前對提摩太說傳講神的真道。他警告說這個世代人們不願意聽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我們就活在這樣的世代,忠心地、堅定地傳講聖經尤爲重要。感謝主的恩典讓你能夠一週一週地忠心地講道,你會發現這對於你和其他人的靈魂是多麼重要呀!感謝主,祂已爲你預備完成這不朽的任務所需的一切。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Steve Hussung
2017-12-07
釋經講道
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