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公共敬拜的目的是什麼?

原文標題與鏈接:What is Corporate Worship For?

翻譯:陳雪瑋

你認爲公共敬拜的目的是什麼? 當地教會的每週聚會的目標是什麼?

「嗯, 唱詩崇拜?」(譯註:爲了避免在下文中混淆,這裡有意譯)

這似乎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回答,而且非常正確。 當我們作爲一個教會聚會時, 我們帶著對神的感恩來唱詩歌,聖詩和靈歌(歌3:16)。我們爲主唱歌和創作旋律(弗5:19)。聽起來像是唱詩崇拜。

但是,令人驚訝的是, 新約從來沒有任何文字是將「敬拜」和「唱歌」聯繫在一起的。 事實上,它甚至沒有將「敬拜」一詞應用在教會聚會時所做的事情上。(雖然沒有那個詞不代表我們在公共聚會時沒有敬拜上帝,或者「公共敬拜」和「生活敬拜」是分開的。)

那麼新約說教會的公共聚會是爲了什麼?

說到哥林多人的每週聚會,保羅寫到,「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林前14:12)。 再一次,更明確地說,「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 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啓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造就人」(林前14:26)。

誠然,在這段信息的大背景下,保羅正在解決屬靈恩賜的濫用問題,而不是在一般情況下就公共敬拜撰寫一篇論文。但是有趣的是,當我們回到在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中關於公共詩歌的段落時,我們看到了相同的內容。以弗所書5:18-19說到,我們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歌羅西書3:16-17 說:「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至少在這三處,保羅論述到所謂的「公共敬拜「的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是造就整個教會。在聚會中,我們應該竭力建造彼此。我們唱歌是爲了讚美神,但也是爲了教導和勸戒彼此。

這不是說造就比敬拜更加重要,彷彿兩者是互相競爭一樣。但是這意味著,即使是那些讚美神的公共活動,比如唱讚美詩,獻上感恩等,也都應該有一個清晰的橫向重點。

唱歌是爲了教導。讚美是爲了建造。敬拜是爲了勸戒。

這對於教會中負責規劃和帶領公共敬拜的領袖來說意味著什麼?首先,這意味著你在敬拜中需要考慮的首要標準之一是,「這能夠造就上帝的子民嗎?」這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以及教會的成員來理解什麼是「敬拜」。

比如一個教會的成員在主日崇拜結束後來找你,說:「我真的覺得在教會中應該做某件事(某種文化或個人的偏好等),因爲這能夠幫助我去敬拜。」作爲回應,你可以對自己和那人說,「那件事會幫助造就上帝的子民嗎?因爲如果它不行的話,它就不是上帝所要的那種敬拜。」這當然意味著我們應該堅持聖經中教導和列舉的敬拜內容,因爲這些內容能夠造就肢體。但是這也同樣幫助你思考一些嚴謹的問題,比如某一首歌是否適合歌唱。人們可以想像某首歌在一種場合下可能會造就肢體,但是在另一種場合下會分散注意力,那麼它不是造就全部的肢體。

換句話說,造就教會的優先性意味著所有的風格和偏好的問題都從根本上服從於內容。聖經的真理是造就的內容。所以我們對於敬拜詩歌的第一個要求,不是它是否能夠滿足我們或非信徒朋友的個人音樂感受, 而是它是否能夠忠實地傳揚福音真理。

另外,造就的優先性也與我們評估風格和形式有關係。比如,如果某種看似過時的文化形式——比如公共唱詩——實際上卻是聖經中所要求的呢?(比如以弗所書5:18-19和歌羅西書3:16-17)

公共造就是新約明確要求的公共敬拜的目標。因此,在規劃和帶領教會的每週聚會時,請給予它應有的地位。讓一切敬拜爲了彼此建造而完成。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Bobby Jamieson
2019-08-19
主日
唱詩
公共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