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作爲一個牧師,教會中有什麼是我可以接受的,什麼是不能容忍的?

好吧,如果你因爲被這個題目吸引而對本文產生極大興趣,那麼本文對你而言可能非常危險。你或許太過追求人所制定的法則。在閱讀下面文字的時候務必要小心。

個人而言,我不會因爲看到標題就急於去文章中找答案。我反而會去諮詢那些對我和我牧養的處境非常瞭解的人。那些抽象的原則必須接受聖經的檢驗,因爲即便是正確的原則也可能被誤用。

讓我舉個例子。教會應該執行教會紀律,沒錯吧?如果教會容忍不悔改的罪,那麼教會就陷在罪中了,這沒錯吧?作爲一個牧師,我不應該把教會帶入罪中,這也沒錯吧?

那麼,假設我與一個做牧師的弟兄一起討論這些事情,並且堅信我們在這方面有一定的共識。但是你想像得到麼?幾週後,我接到這位牧師的電話,告訴我說他被解僱了。

「你被解僱了?!爲什麼?」我疑惑的問道,「我以爲他們喜歡你!」

「他們的確喜歡我,」他回答道,「但是那天我們聊完之後,我堅信我要帶領會眾一起執行教會紀律,我們不該再容忍在我們中間的罪。」

「恩,」我繼續追問,「所以呢?」

「所以...」他回答說,「前任主任牧師的女兒,也是教會成員,經常不參加崇拜,並且正與她的男朋友同居,我在執事會上指出我們應該對此做些什麼,然後……」我打斷了他:「不用再說了,我想我知道之後發生了什麼。」

事實上,對於牧師的決定,會眾不會在一日之間就完全接受,而可能要花一年時間去消化。耶穌自己也沒有回答門徒所有的問題,因爲那時候,有些事情他們可能還並不明白。

我當然不是建議你騙他們,只是得在會眾預備好的時候才向他們解釋。

在給了各位讀者一段冗長的警告之後,我們來看看到底什麼是一位牧師可以接受,而什麼是不能容忍的。讓我列出一些不同的例子,這些都與我服侍的處境息息相關:管風琴、女長老、普救論、講台呼召、幽默、多處堂點、鼓、欽定本聖經、教堂彩色玻璃、種族主義、嬰兒洗、無正式成員制、只有10分鐘的講道、高大的講台,演播室式的音響設施。我的目的不是給你一個不可變通的手冊,而是讓你們看到我是如何對待這些實際問題的。我們一個個的來看。

  1. 管風琴。教會有管風琴,我可以接受;如果沒有,那也沒問題。我甚至可以容忍一架聲音特別洪亮的管風琴——但是最好不要!聖經並沒有提到管風琴,提到的是會眾的集體詠唱。如果有任何伴奏蓋過了或是攔阻了會眾的詠唱,那麼就該被改善或是被挪走。在金錢和感情上而言,針對管風琴採取任何決定需要非常的審慎。
  2. 女長老。我或許可以容忍女性做長老,但是大概不能容忍太久,而且有可能壓根無法容忍。所以我不會嘗試按立女長老。這樣的情況我可以接受:教會曾經接受了錯誤的教導,現在選擇順服你的帶領,而且現任的女長老有心退居二線,這樣就比較理想。但是也有可能是這樣的:一個教會接納了女長老,在接受你正確的、合乎聖經的教導後,無意做出改變,那麼你就很難扭轉局勢了。所以,換做是我,應該不會去這樣的教會牧養。
  3. 普救論。如果一個教會教導說,基督替所有人死,以至於所有的人都能夠得救,這是我無法容忍的。聖經不是這麼教導的。這破壞了福音。若非他們馬上爲之悔改。我也不會去這樣「教會」開展事工。
  4. 決志呼召。我可以接受決志呼召。這說來就話長了,但是你必須先了解你的會眾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如果他們對此瞭解不深,你可以簡單迅速的把這個環節拿走。如果這個環節成爲了整個崇拜的感情高潮,那麼你或許需要花一點時間改變你在呼召環節的用詞,然後,花點時間教導你的會眾,耶穌的呼召是讓人向罪悔改並且歸信與祂。對於呼召的回應不是穿過過道上臺,而是背起十字架。
  5. 幽默。我可以接受某些形式的幽默。無疑,有些形式的幽默常常會越界(比如,葷段子,下流話,爆粗口)。用什麼樣的幽默,加入多少幽默成分都需要智慧。我可以想像你們所面對的會眾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但在這一點上,我的會竭盡全力地在教會內部讓大家在理解和實踐上能夠合一,這是我可以接受的部分。
  6. 多處堂點。我可以接受教會設立多處堂點。但前提條件是教會正在籌劃建造一個更大的聚會地點,或者分開的這些堂點將會逐步獨立植堂。否則,我無法接受,但是我會進而求神祝福目前分開的這兩個教會和他們的事工,並繼續堅持反對多堂點的立場。(我認爲,教會就應該在一個地方聚會。)
  7. 鼓。我可以接受鼓。和管風琴一樣,如果鼓聲響過了頭,影響到會眾的集體唱詩,那麼我就建議不要一直用下去了。沒有任何一件樂器可以攔阻符合聖經的會眾集體唱詩。但是在這裡,和其他場合一樣,在你行動之前,當然更是你帶領會眾行動之前,必須進行教導。
  8. 欽定本聖經。我接受欽定本聖經,也承認這是一本佳作。但是沒有必要繼續使用它了。一直以來,人們都致力於翻譯聖經,教會應該很容易接受我們把聖經從摩西、約翰的語言翻譯成適合我們今天閱讀的語言版本。
  9. 教堂彩色玻璃。我可以接受教堂有彩色玻璃,石材建築,十字架形狀的前廳以及木質長椅。事實上,所有這些具有歐洲傳統風格的教堂建築都有其利弊。你不應該認爲教堂建築對神給會眾的使命而言是至關重要的,但是也不要讓美妙的建築也不會阻礙大使命的實現。
  10. 種族主義。我無法接受種族主義。這不僅在當前對種族主義越發敏感的時代是不合宜的,更是對神的一種冒犯(祂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了每一個人)。假設我們每個人可能在無意間表現出一些種族主義的行爲,若我們在學習聖經,傳講聖道的時候能夠考慮到這一點,那會對我們自己和聽道的人帶來很大的幫助。
  11. 嬰兒洗。我無法接受嬰兒洗禮。我曾說過,如果我在麥加牧養教會,而且這是那裡唯一一個合法教會,我想我可能會接受嬰兒洗。但是儘管如此,我還是無權讓沒有受洗的人領受聖餐。就像有人不久前說的那樣,這已經超越了我的職責範圍了。我有許多支持嬰兒洗的好朋友,而且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東西。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爲他們的這種做法(儘管是真心實意的)是罪的謬誤。但是神保守他們,顯出教義上自相矛盾,以至於他們能夠離開謬誤。就好像神的恩典保護我避免我一直錯下去那樣。
  12. 沒有正式成員制。我可以接受。但是,基於現狀,不要再這樣下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過犯與謬誤會在教會中出現,這就意味著我們必須知道在教會裡,誰才有最終權柄對付過犯與謬誤。既然新約聖經教導我們,全體會眾有最終的話語權(參看:馬太福音18章;哥林多前書5章;哥林多後書2章;加拉太書1章)。我就必須知道哪些人是屬於會眾的。而且,會眾需要知道他們自己的責任、義務和權利。當一個教會在一個永久性且基督徒佔少數的小社區中,以非正式成員制的方式運營會有效率,這應該出於文化的原因。除了這樣一種特殊情形,根據聖經的教導和實際的需要,我們得有一個明確的成員制度,讓教會合乎聖經。
  13. 只有10分鐘的講道。我可以接受。不過這只能是暫時性的。這可能標誌著這個教會的會眾不那麼健康。或者反映出之前牧師們事工的狀況。我當然希望看見教會對神的話語更加喜愛。更加渴慕。
  14. 又大又高的講台。儘管這讓一些人反感,我個人還是可以接受的。這也象徵著神的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的中心地位。
  15. 演播室式的音響。我可以接受那種放大前面(也就是「講台」)聲音,壓住會眾(也就是「聽眾」)聲音的音效設備,但是我不想要!這種做法所傳達的信息並不符合聚會的本意。在過度強調這一點的今天,人們在建造教堂的時候,就是這麼設計會眾席的。沒有了自然光!增加了視頻播放系統!唉!!一群人現場高聲讚美,彼此能聽見是對於永恆中的敬拜最好的詮釋。來想一想,相比放視頻,這是多麼美好,因爲在天國,這樣的方式會被繼續沿用!

這些只是一些小事,讓各位體驗一下我做爲牧師,哪些是能夠接受的,哪些是不能接受的。

有關加爾文主義的問題,露天佈道,聖劇,衣著裝束,說預言,談政治,在講台上插美國國旗,以及其他種種問題都需要牧師常常禱告,慎思明辨。

再次重申,我在此的目的不是要讓你接受我所有的結論(當然,我很樂意引導你往這方面想)。我希望能夠幫助你在當前的處境下用不同的維度來思考這些問題。哪些維度?我建議牧師常常問三個問題。第一,這件事符合聖經麼?如果這些事在聖經裡有明確的教導,或在新約教會中有例可循,那就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不是這樣,我就會產生質疑。你我終會以我們帶領教會的方式向神交帳。我們能否心存謙卑,忠於上帝的劇本——聖經——而行呢?會眾集體唱詩是劇本上有的,直接照著做就是了。如果有些東西是阻礙會眾集體唱詩的。呃...你可能需要留心了。

第二,這是否否認或模糊了福音?我無法容忍那些明顯否認福音,威脅到福音或者讓福音模糊不清的事情。不可否認,有時候一件事對福音的威脅到底有多大並明顯。很多人會認爲,政治屬於那種和福音關係不大的東西。我也這麼認爲。我在此的觀點並非要在這件事上說服你,而是希望我們建立一個標準,是我們能或不能接受的:設定一條界線,區分哪些事情是羞辱主名及耶穌基督的信息的,哪些不是。

第三,會眾準備好了麼?也就是說,會眾是否足夠成熟來跟隨你的帶領?如果不是,操之過急的帶領可能會帶來更大的傷害。帶領一個不成熟的會眾群體,意味著你必須非常、非常慢。許多年輕牧師滿腔熱血的冒進,結果敗得很慘。原因在於他們並沒有花時間去了解會眾,對會眾缺乏愛心。當然,實際生活中情況之複雜,絕非是我在這裡三言兩語可以表達清楚的。但我向神祈求,通過這篇文章幫助你開始與有經驗的牧師多溝通,就是那些熟悉聖經,瞭解你處境的人——這非常重要!


翻譯:何之是。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I CAN and CANNOT Live With as a Pastor.

作者: Mark Dever
2014-12-02
教牧事工
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