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擊打狼

有一天,我接到一個教會植堂者的電話。談話的要點是這樣的:「嗨,胡安。我希望你一切都好。聽著,我剛遇到一個人。他未來要麼是位優秀的長老,要麼是隻狼。我不確定他到底是哪種,所以我送他到你那裡去。」

我理解他不願冒風險。你可以想像,植堂的教會處在起步階段,還很脆弱。相比較,我們作爲一個已經擁有確認長老流程的更爲成熟的教會,更有優勢抵禦一隻獨狼帶來的不穩定性。值得感恩的是,那個電話足以提醒我們警惕。

但我們不總會收到這樣的預先警示。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教會中狼的問題呢?有時,我們必須使用牧養人的杖擊打狼來保護羊群。但是爲了避免我們對他們進行快速重擊,我們首先來了解使徒保羅怎樣處理狼的問題。

當爲自己謹慎(徒20:28)

教會中,狼往往出現在那些被公認爲教師的人當中。保羅曾警告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20:30)可悲的是,保羅在寫提摩太前後書時,他的擔憂似乎已經成爲事實(提前1:3-7)。

狼出現的原因有很多種:貪愛錢財(提前6:2-10); 教義混亂導致的律法主義或禁慾主義(提前4:1-5); 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20:30)。每位牧師都會面臨同樣的試探,所以保羅呼籲以弗所的長老們「就當爲自己謹慎」(徒20:28)。

如果我們要保護羊免受狼的侵害,就必須保守自己的心,並謹慎自己的教訓(提前4:16)。新約地方教會中多位長老的治理模式,既符合聖經又充滿智慧。它可以幫助我們保守彼此的心和謹慎彼此的教義。

弟兄們,你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謹慎自己的心呢?

爲全群謹慎(徒20:28)

我們還必須謹慎看守羊群。這是我們的工作!聖靈分別我們是爲了看守(牧養)神的教會(徒20:28)。儘管有很多方法可以保護羊群免受狼的侵害,但讓我再強調三點:識別出羊、牧師和狼。

保護教會不受狼侵害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識別出羊。識別羊的方法之一就是設立一個有意義的加入教會的流程。同樣重要的就是識別出牧師。畢竟,如果教會中狼傾向於出現在教師中,我們就必須小心教會中我們公認的教師和長老。弟兄們,你所在教會是否已建立識別新成員的流程呢?是否已有識別那些有教導能力的忠心僕人的流程呢?(提後2:2)——這流程既合乎聖經又謹慎,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識別出長老候選人(提後5:1-25) 。

應當警醒(徒20:31)

即使使用這樣的流程,狼仍會設法潛入羊群。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警醒。同時,我們必須裝備羊群使他們警覺,引導他們在神話語的青草地上吃草,因爲神的話語表明基督及其福音的真和美(徒20:27、31)。 一旦羊嚐到主恩的滋味、看到主的良善,他們就不願意吃狼所獻的「悖謬的話」(徒20:30)。忠實傳講福音的牧者會保護羊群免受教會內外狼的傷害。

作爲牧羊人,識別狼也是我們的責任。同樣,保羅給了非常有益的指引。他寫信給提摩太,鼓勵他不可爭競,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提後2:24-25)。保羅知道羊有時會被魔鬼擄去,看起來像狼(提後2:26)。因此爲了不射殺這樣的羊,保羅鼓勵提摩太帶著悔改的盼望面對抵擋者(提後2:25–26)。

但不是所有「狼」都會悔改,對嗎?因此,爲了識別出危險的抵擋者,保羅羅列出他們的一些特徵(提後3:1-7)。被擄的羊與危險的狼關鍵區別在於,神給予羊「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2:25),而狼雖然「常常學習,終究不能明白真道」(提後3:5,7)。狼不服從教訓。他們拒絕從錯誤的教條中悔改。保羅警告說,「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5)

擊打狼或躲開這等人!(提後3:5)

我認爲保羅說「這等人你要躲開」的意思是把狼逐出教會。畢竟,在教會中怎麼能躲開這等人呢?除非把他們逐出教會。這就是擊打狼的意思。

把許米乃和亞歷山大逐出教會。他們「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所以保羅將他們交給撒但,「就不再謗讟了」(提前1:20)。這是教會紀律規定的(林前5:5)。在提摩太後書2:17中許米乃又同腓理徒被提及,此處保羅引用可拉一黨悖逆的事例,來勸戒提摩太 「總要離開不義」(提後2:19)。這裡的意思是提摩太要把自己與這些狼分開,免得落入神對他們的審判當中。

弟兄們,如果我們要成爲神家中有用的器皿,就要自潔,逃避少年的私慾,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0-22)。如果在我們中間識別出那不悔改、不服從教訓的狼時,我們就要逐出狼,使狼與羊分開以保護羊群,把狼交給撒但並等待神最後的審判。


譯:聶潔敏;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cking the Wolves

作者: Juan Sanchez
2021-03-16
教會帶領
假教師
教牧事奉
八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