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等候耶和華,從新得力:反思教牧侍奉的耗盡

原文標題與鏈接:Waiting On the Lord to Renew Our Strength: Reflections on Pastoral Burnout

翻譯:王悅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 (林後1:8-9)

我們所說的「耗盡」,是經歷如此深刻的枯竭,以致我們平常恢復、復原,保持穩定、自信、堅毅的能力都不足夠。耗盡意味著生命深處的完全崩潰,我們無法繼續前行。身爲牧師我們明白何爲耗盡,這不止發生在別人的生命中,也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

兩處經文

聖經如何談論耗盡?

以賽亞書40:31節應許我們神永不枯竭的能力。但是這節經文從未旨在描述我們生命的每分每秒。這節經文一直旨在向我們確保生命的整個軌跡。前面第30節經文描述強壯人的疲倦: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

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這節經文顯然不是說少年人的經歷除了睏乏疲倦,再無其它可言。而是說,儘管他們有著無限的精力,生活中時不時也會因疲倦而崩潰。這是常見的情況,真實得無可厚非。

第31節經文也是這個意思,但是視角不一樣。儘管處於軟弱中,但是那些等候耶和華的人會成爲祂奇妙的托住、恢復能力的活潑的見證。但是這節經文並沒有保證說,等候神的人(31節)不會經歷耗盡(30節)。

在規範的基督徒經驗範式中,包括神持久的能力(這是事實證明部分),包括時不時發生的、帶來嚴重後果的耗盡,兩者並存是合情合理的。

另一段經文,哥林多後書1:8-9節符合以賽亞書40:31節中更大的確據框架,這是帶有意義的。其實,保羅的患難使得這一確據更有意義。保羅並沒有躲避神,甚至也沒有無視神。保羅在做每日靈修,憑信心生活,諸如此類。但是就是這位忠心的牧者也走到了極限,被擊垮了。

耗盡與神的能力

今日也是如此。忠心的牧者們被侍奉的強度壓垮,甚至於放棄了生活本身。而正是這些沮喪的牧者,當他們等候神,神的恩典會使他們重新得力。

因此,一位忠心的牧者若是經歷耗盡,並不就是神抵擋他的證據。這是神在反轉這位牧者,成爲「叫死人復活的神」之活潑的見證(林後1:9)。這是牧者的會眾需要在其身上看到的——不僅在其日常的侍奉生活中有神持久不衰的能力,而且,在被擊垮的極端時刻,神的能力使其復活。這甚至是對生活艱辛,需要盼望的人們的教牧侍奉。

個人見證

幾年前,我經歷了一次侍奉災難,將我打回起跑線。在那次事件中,我的頭腦出現了一個新的想法:終你一生,你都一直相信神愛你。看看你現在的事工,一片狼藉。或者你所信奉的生活真理正是相反的。或許神討厭你的努力。

最後,靠著神的恩典,我意識到,一開始我是對的。神真是愛我的。但是在我意識到這點之前,有許多夜晚,我在凌晨3:00左右醒來,滿身疲倦,無法入睡。索性就起床,衝杯咖啡,讀聖經,向神哭求。我能做的就這些。神使我走出來了。事實上,與之前相比,我之後的景況更好些。因爲此時,對於神使死人復活的能力我有發言權。

神對我們牧者的旨意,不是說我們永不可陷入低谷。神對我們牧者的旨意是,當我們陷入低谷時,我們會發現神自己正在那裡等候我們,帶著滿滿的恩典,「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賽57:15)。

結論

最近,我發現了我父親50年前寫給《祂的》雜誌(HIS)的一篇關於禱告的文章。文章的標題如此簡潔、如此有益地總結了禱告:「到神面前,不要放手!」如果你已耗盡,完全超乎你的能力承受範圍,以致你對生活本身絕望了,我對你的建議正是:到神面前,不要放手。神是誠然緊抓著你的。祂會使你重新得力。你的侍奉也會比之前更有深意。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Raymond C. Ortlund
2018-11-20
教牧事工
五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