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新約聖經中女子的七種服事

新約聖經描述了女性如何服事耶穌、教會和大使命。至少有三個原因使得她們與我們相關。第一,婦女在教會中的職責常常被認爲是例外的,不被人期待。第二,長老的職份僅限於男性,這把女性從原本兩性都可以參與的、多樣的、有益的服事中轉移開了。第三,我們被聖靈充滿的姐妹們具有眾多的恩賜和在福音當中重要的夥伴關係,但可能教會太少問到她們。

有鑑於此,這裡提供了七種我們可以用來鼓勵女性使用她們的屬靈和物質資源的方式。

一、 慷慨的資助者

幾個世紀以來,富裕的人常常資助藝術家,讓他們可以專注在他們的藝術創作上而不是努力地付帳單。在路加福音8:1-3中,我們讀到耶穌和他的門徒有資助者,他們常常是富有的女性。路加告訴我們約亞拿和蘇撒拿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8:3)。

類似地,保羅的福音事工也受到了女性的資助(羅16:2)。一個叫非比的女執事被認爲是保羅的資助者(ESV),或捐助人(NIV),這個詞的意思是辯護人或保護人。她也使用她的錢財和影響力幫助宣教士們完成他們的呼召。其他的女性——像百基拉(羅16:5)和呂底亞(使16:14)——爲他們提供了住處。這些非凡的、勇敢的姐妹們很少被人提及。但清楚的是,神給了女子錢財,她們可以喜樂地使用來支持福音的事工。

二、努力工作的工人

一些男子和保羅一起勤奮地工作,但是很多女子也這麼做了。她們是「神的工人」,其中有馬利亞,「爲主勞苦的」土非拿氏,土富撒氏,和彼息氏(羅16:6,12)。再進一步看,百基拉和亞居拉是保羅重要的夥伴,保羅離開去往另一個城市的時候把她/他們留在那裡(以弗所) 維持教會。

三、 教育人的教師

一些女性擁有教導、謹慎而易於接受地教導教會中的特定群體的恩賜。在路加福音2:38,女先知亞拿待在聖殿中祈求,侍奉神。她也教導人們,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再往前看,路加福音中,馬利亞在路加1:46-55中唱了一首神學含義豐富的歌曲,這成爲了教會得到持續的鼓勵和教導的來源。提摩太從他屬神的外祖母羅以和他的媽媽友妮基那裡得到了信心的教導(提後1:5)。我們知道這至少意味著在「神聖的寫作」(聖經)方面的指導,使他「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能夠服事、教導和門訓的成熟的女性在任何的健康教會中都很重要。有時候,像百居拉這樣的女子甚至被神使用幫助像亞波羅這樣有影響力的男性,「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徒18:26)。

四、作爲忠心的傳道者

儘管腓立比書4:2-3是一則勸導,保羅清楚地表明友阿爹和循都基,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他一同做工的,都是在福音上曾與他一同勞苦。」這是傳福音的事工,並且是通過這些女子的忠誠結出果實。

我們還可以加上呂底亞,甚至那個在井邊的撒瑪利亞的女人,稱她們是首先把福音傳給她們的家庭和城鎮的。一個最著名的例子是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揀選她作他死裡復活的第一個見證人。她也被賦予了在第一個復活節的早晨把好消息帶給門徒的使命(約20:18)。

五、勇敢的合作者

羅馬書16章3-4節又一次提到了百居拉和亞居拉,這一次她/他們作爲保羅的「同工」,爲福音「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緊接著在16:7,保羅稱讚了猶尼亞,她和保羅的同工如此緊密,以至於她和保羅受到「一同坐監」的苦。這是極度的付出,也證明保羅並不介意女性在危險的福音事工中和他同工。他用溫暖而私人的問安結束了羅馬書,深深地感謝女性們的服侍和犧牲。

六、有同理心的安慰者

耶穌經常由女性陪伴,她們「跟從並且服侍他」,這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小雅各和約西的媽媽馬利亞,並有撒羅米(可15:40-41)。女性構成了他的事工的支持系統。

在提摩太前書3節,「服事」這個詞被翻譯爲「執事」。這些婦女中的一些人在馬可福音16章又一次出現,她們在主釘十字架之後用膏抹他的身體服事主。在羅馬書的結尾,我們也讀到魯孚,一個有著超乎尋常的母親(和父親,他的父親背了基督的十字架)的男人。保羅說她就像領養一個教會的母親,又像他自己的母親(羅16:13)。大比大也是同一類的女性,「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徒9:36)。

七、值得尊敬的榜樣

教會中敬虔的女子被呼召去教導和訓練年輕的女子(多2:3-5)。她們甚至有符合聖經的例子來顯明這個目的(彼前3:4-5)。我們都熟悉箴言31章中描繪的女子,她是女性品格和多結果子的一個典型。然而,就算是隻展現出一般意義上的忠心,被聖靈充滿的女性也可以爲很多代人帶來益處。

女性從來都不應該低估展現出一些值得效仿的特徵的重要意義。基督的身體是哺育下一代的共同體,女性在這種神聖的託付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結論

健康的教會應該鼓勵女性在她們效法聖經描繪的女性形像上更加精進。神已經在他的形像承載者身上顯明了他自己。某些特徵在男性身上更突出,另一些在女性身上更顯著。如果教會能夠辨別、准許和提倡這些特徵,我們的教會就會更加健康,因爲神的形像會在他的子民身上得到清晰的彰顯。


譯:李謙軒;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even Women’s Ministries in the New Testament

作者: Jonathan Rourke
2020-06-25
女性事工
新約
互補主義
七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