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講道:面向中老年會眾

原文標題與鏈接:Preaching Up: Applying the Word of God to Midlife and Beyond

翻譯:邱晴晴

 

或許你的情況和我差不多。我29歲,然而每個主日我要對著比我大幾十歲的人講道。他們的世界離我很遠。我屬於X一代(「Generation X」指20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初出生的美國人,而這批人身上有著不同程度的不負責任、冷漠和物質主義等特點),一個很隨便的世界,喜歡穿拖鞋、短褲、T恤衫,甚至主日禮拜也這麼穿。可我的講道對象卻是西裝革履的人。我離不開google, YouTube, iPods, 和 MP3.但我的講道對象是那些連播放DVD這樣的小事兒都需要孫子遠程幫忙的人。相對而言我健康強壯。但我的講道對象是過了這個生日不知道還能否有機會過下一個的人。我的事業與夢想剛起步,擁有無限潛能,就如蒙大拿的天空一般廣闊。但我的講道對象則到了回顧人生的年紀,早就經歷了這些。

我想建一座橋樑把聖經和他們的世界連接起來。我想融入他們的生活,照看他們的需要,用一種貼近於他們生活境況的方式餵養它們,帶著神的愛和忍耐勸戒他們、鼓勵他們。然而作爲一個29歲的「孩子」我何以做到這些呢?

感謝保羅·區普和黛博拉·霍華德,他們非常有洞見的書籍像是一部時光機器幫我穿越到陌生的中老年世界。奇妙的是在那裡我卻發現了熟悉的東西。

中年人和神的恩典

保羅·區普洞悉中年人的難處。「我已不再年輕」的事實迎面給了他們一拳,並且永遠的改變了他們。藉助有亮光的軟弱,區普以他自己的生活爲實例,展示了如何駕馭中年階段的人生。源於作爲老牧師、顧問、和講員的經歷,區普總以神爲中心,全身心浸在聖經裡,且經常從文化的角度反思自己所經歷的一切。以上這些使得區普在診斷和解決中年人面對的問題時既有能力又有威信。首先,他把讀者們的注意力定在聖經中所寫神的偉大救贖這一事實之上。然後,用豐富的真實生活實例,讓他們明白什麼是中年危機。爲什麼會有中年危機及如何面對所出現的問題。區普用這種方式幫助人們走出中年危機。

生命的最後一站

當我和黛博拉·霍華德一起暢遊在生命的最後一站,我看到了同樣地亮光。霍華德是臨終關懷的護士,所以她每天都真實地見證死亡。她也是一個扎根於聖經,思維縝密,不折不扣的改革宗基督徒。霍華德用一種非常吸引人的會話風格,引用經文細緻地講明了神在創造、救贖及苦難上的主權。書的最後一部分討論了永生,澄清了對來世的種種錯誤認識,並且勾畫了一幅圖,這幅圖講述對於基督徒和非基督徒而言,死亡會分別帶他們去往何處。生動的案例研究強調了相信這些事實的重要性,講述了人們怎樣才能經歷永生及使人徹底轉變的真理:神對萬有擁有主權她還利用醫學培訓幫助讀者熟悉人在去世前身體上會出現的徵兆、關於死亡在法律方面需要考慮的事及對臨終關懷的介紹。

對老年人講道

這跟講道有什麼關係呢?一天傍晚,我讀完了這些書後,我仍要準備幾個講章。29歲的我又如何能將神的道講給會眾中的那些中年人及那些暮年人呢?

或許答案並非如我曾經想像的那樣複雜。當我融入他們獨特的世界後,令我吃驚的不是這個年齡段的不同經歷,而是他們和我所經歷的相似之處。區普和霍華德針對這些中老年人提到的六個主題適合於這個年齡段的每一個人。這就是爲何我確信自己要周復一週地圍繞這些主題講道。(順便說一下,逐捲進行釋經式講道,就會很容易在每一週涉及其中一個主題,因爲可以說聖經中一篇也只處理其中一個主題。一點兒想法而已)

首先,我需要一直宣講神的主權。正如區普所解釋的,只有信徒相信神在生活的細微處擁有主權時,他才會在神的旨意中得享安息和喜樂。霍華德整日目睹悲慘的遭遇和死亡,可她的觀點也是一致的。她最強調的一個真理就是,神掌控宇宙中的一切,甚至包括「我在過十字路口時的交通燈變紅還是變綠。」[1]

其次,我需要不斷地宣講苦難。年齡的加增,使得我們對苦難帶給我們的痛苦感知程度加深,比如悔恨、關節痛或是親人的離開。因此相互提醒苦難中有神美好的旨意,這是至關重要的。區普和霍華德都花了很大的篇幅強調這一點。兄弟們,我們必須講說苦難背後神的恩典----爲了他們靈魂的緣故。苦難是可怕的魔鬼, 我們肯定憎惡並與之抗爭,但同時我們也要相信苦難更是神塑造我們更像基督的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第三,我需要宣講關於偶像的道。儘管大多數美國人不會有意識地去跪拜偶像,但偶像崇拜這可恨罪孽仍然盛行-----通常隱藏在屬靈外衣之下。區普提到中年階段扯開了遮蓋我們內心金牛犢的門面。做爲一個年輕牧師,我把神律法的光光照在他們的偶像上:健康,青春,財富,外表,財產,關係,孩子,地位,鄰里,事業,食物,掌聲,房子,車子,冒險,假期及控制慾,從而把道用在那些年紀更長的人身上。因爲年齡的加增暴露了這些偶像在兌現承諾上的無能,並且顯露一直深藏在老信徒裡面的罪,這使得向中年人及老年人講偶像的事可以帶給人有力的衝擊,使人轉變。

第四,作爲年輕牧師,對著那些比我年紀大的人講道,我需要一直宣講死亡。大多數人設法無視死亡的想法。相反,我們用「戰無不勝的妄想」使自己無視這個事實。正如區普在書中這樣寫道。[2]約拿單·愛德華茲認識到了這種敗壞的傾向,因此,極佳地解決了「常常想我自己瀕臨死亡的所有情況,及所有死亡都會有的情況。」霍華德總是堅定地認爲死亡是默想時最有成效的主題。她寫道:「在我們患病之前,出車禍之前,碰到奪取我們生命的爆炸之前,在我們經過那扇通向永恆的門------永遠下地獄或永遠上天堂之前,在靈裡預備好是至關重要的。」[3]

然而,我需要宣講的不僅是關於死的片刻,而且是關於死亡的過程。無論是瀕臨死亡的體徵還是對健康和財富福音的過度重視都將使基督徒難以接受瀕臨死亡的過程。他們不相信死亡的過程,而是依靠偶像,緊抓著地上的生命不放。狄馬可在最近的博客中確切指出了這個問題---他寫道:「許多教會在主日不願意唱關於墳墓的歌,這正暴露了我們將盼望放在今生的程度有多大----我們不希望失去它們。我們在地上存留了太多的財寶。」[4]

第五,我需要一直宣講天堂的盼望。霍華德提醒我們,作爲基督徒我們應該時刻想著、渴盼著天堂。[5]當我們思念上面的事的時候,喜樂會取代我們裡面的不滿足、沮喪、悔恨和迷失。更進一步說,盼望永遠的產業會保守我們一直走在生命的道路上。

最後,我需要一直宣講我們在基督裡新的身份。區普的書裡講到,宣講一個基督徒在基督裡的身份不僅僅只是針對初信者。他認爲中年危機經常源於「身份健忘」或更糟糕的「身份替代。」[6]比如,一位中年媽媽因爲他的青少年孩子叛逆,未能成爲她所塑造的樣子,變得沮喪且迷失了方向。或者是四十出頭的生意人爲了生意上獲得的成功,而忙得顧不上家人和自己的靈修生活。我們的身份並非來自我們的工作,居所,頭銜,性別,年齡,家人,或者外表,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人很容易忘記這一點。並非只有初信者需要不斷地提醒:他們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成新的了,基督在他們裡面活著。[7]發現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將會緩解後悔的心,砍除驕傲的根,堵住意志消沉的泥坑,消除中年人的困惑,結出存到永恆的果子。

那麼29歲的我,能把神的話有效地傳給這些年齡比我大兩倍、沒有YouTube、iPods和蒙大拿天空這麼大的夢想的人麼?是的,他們的世界一點都不迥異。不管是29還是49,89,根本的問題和解決辦法都是一樣的。向己死。向自己的夢想死。向自己的文化死。向自己的控制慾死。向那些致命的偶像:成功,外表,及掌聲死。向神活。爲他的榮耀而活。活在他話語的光中。靠著聖靈的能力活。順從他的旨意和引導。爲他永遠同在的喜樂而活。弟兄們,這講給任何年齡的任何人都合適。

  1. 霍華德,《日落》 ,72頁
  2. 區普,《失喪》 ,   81-82頁
  3. 霍華德,《日落》 ,182頁
  4. 狄馬可, 在2007年2月22日T4G大會的講道。霍華德,《日落》 ,183頁
  5. 區普,《失喪》, 268頁
  6. 林後5:17 ,加2:20


    許可: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譯者注: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9Marks機構的許可。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www.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info@9marks.org,諮詢電話:+1(888)543-1030。

作者: Israel Haas
2015-02-21
講道
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