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榜樣的力量

「好榜樣不是影響別人的主要因素,乃是唯一的因素。」偉大的「非洲聖人」史懷哲醫生的這句話道出了榜樣的力量和重要性。我們中有多少人曾受過牧師、長老和其他聖徒偉大生命的影響呢?如果說起「一位忠心的牧者」,你的腦海中會浮現出誰呢?如果提到「一位忠心的基督徒」,你又會聯想到誰呢?

史懷哲的說法看起來有點言過其實,當然,美好的信仰生活也受許多其他事情的影響,但這些影響其實都與榜樣息息相關。

「師徒關係」或是「靈命塑造」聽上去像是新的觀念,其實不然。神起初造人,似乎就懷著這樣的心意。他以自己的形像造人。要我們跟隨神的榜樣,效法他的性情。基督道成肉身,使我們能夠明白神並與他相連,正如彼得說「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

我們同樣參與在這樹立與跟隨榜樣的事工中。神讓人出生並且成長在有他人陪伴的家庭中。我們無法自已生發,也不能即刻成熟。神在人成長的道路中安排了充滿愛心的父母。

這也是神將自己向這墮落世界啓示的方式。在舊約中神呼召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成爲聖潔特殊與眾不同的民族。他們與世人迥然不同,從而世界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一個體現出上帝價值觀的社會群體。神在《利未記》19章中對他的子民說;「你們要聖潔,因爲我是聖潔的。」神並不是單單對摩西、亞倫或是約書亞說這句話。神當然也對這些領袖們說話,但在利19:1中,神特別指示摩西要對以色列全會眾說這話。神賜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涵蓋人際關係、公義、公平和社會關係的諸多方面。這意味著,當這些人彼此相愛——關心迷失和卑微的人,關心客旅和少年人的時候——就彰顯出了這位創造者公平與慈愛的品格。

但以色列沒有成爲外邦人的好見證,這也是神在舊約中對以色列民族最主要的責備。《以西結書》5章說到,以色列成爲教導其他民族的壞榜樣。神對以色列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曾將她安置在列邦之中。列國都在她的四圍…並且我必使你在四圍的列國中,在經過的眾人眼前,成了荒涼和羞辱。這樣,我必以怒氣和忿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那時,你就在四圍的列國中成爲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這是我耶和華說的」(結5:5,14-15)。神在《以西結書》中一再提到,他向以色列所行的一切是爲了他自己名的緣故,要讓世人知道他的真理。

這種對神集體性的見證,也是神在新約中對教會的心意。在《約翰福音》13章,耶穌說,我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世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了。保羅在寫信給以弗所教會時說;「從前你們是闇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爲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弗5:8)。

作爲基督徒,無論是個人生命還是教會生活,我們都要在這黑暗絕望的世界中活出上帝的光與盼望。我們的生命就是在告訴別人和我們周圍的世界有關上帝的事。如果我們彼此相愛,我們就彰顯了如何愛上帝。相反,如果人「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一4:20)。我們若聖潔,就顯出了上帝的聖潔。神呼召我們給世人帶來盼望,在墮落本性的自私掙扎和世界的引誘迷惑之外,還存在著另一種生活方式。

各位牧師和長老,我們教會該怎樣向注視著我們的世人教導上帝呢?我們是否告訴他們神單單屬於我們民族?我們是否教導他們神會容忍罪惡、不忠、愛爭鬧、自私自利呢?我們帶領著會眾成爲上帝品格的公眾展示、櫥窗廣告和網絡主頁,這是何等嚴肅而尊榮的重任與特權啊!

神給我們這麼大的特權,而我們卻常常不以爲然。我們希望吸引更多的人來教會,卻忽略了我們對現有會員的責任。這些會眾的生命見證如何?你必須勞苦克服他們中多少不好的見證,才能使人們看到上帝藉著那些真正悔改的信徒做出的好見證呢?

如此,執行教會紀律不是爲了定罪或是報復。這樣做是爲了神,並不是爲了像我們這樣的罪人(申32:35;羅12:19)!我們必須留心成爲好見證,從而讓別人看到神。我們要在生活和行爲上成爲楷模。你是否注意到保羅在他的教牧書信中,特別關注長老是否在教外有好名聲?這樣要求有幾個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長老是教會在世界上的代表,也是教會作爲整體的形像。這也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5章大發憤怒的原因。你注意到保羅是斥責誰嗎?他並沒有罵那位犯奸淫的人,而是嚴厲責備教會竟然容忍這樣的大罪。我們都知道一個可悲的現實,就是即使某些會眾起初信仰良好,後來卻仍然可能迷失罪中。我們相信,至少其中的一部分人會在有生之年悔改,但我們不能由此期望代表上帝聖潔和恨惡罪的教會整體對此袖手旁觀。這個問題就像以色列人在舊約中拜偶像的罪一樣,是保羅嚴厲斥責哥林多教會的焦點。

親愛的朋友,保羅會如何評價你我的教會呢?在愛的名義下,我們容忍了多少缺席?我們任由多少姦淫和不合聖經的離婚在教會發生?這些都是在向世界大喊:「我們與他們真有什麼不同嗎?」我們容忍了多少分裂的人在細枝末節的問題上撕裂教會,容忍了多少虛假的福音被教導?

親愛的弟兄們,如果你是一位牧師、長老、領袖、教師或教會成員,當你正讀此文,請你思想一下我們身負何等大的責任。請你考慮我們當如何更好地成爲神的見證——是忽略我們中間的罪,還是像保羅在《加拉太書》6章1節所說,用溫柔的心挽回犯罪的人。哪一個方法更好反映出我們敬拜的神呢?在聖經裡,神的憐憫是否遮蓋過他的聖潔呢?那他的教會應該是怎樣的呢?我們應該在這件事上如何作好管家呢?

要留意你爲自己周圍世界留下的榜樣。神對他的子民和整個世界有個偉大的計劃。他呼召我們用言語和生命將他的計劃表明出來。你正在這麼做嗎?願神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在這神聖的呼召上忠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rk Dever
2014-11-26
門徒造就
門訓
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