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師,警醒你的教義

在社會動盪、反抗不公義的時代,警醒你的教義真的是牧師需要聽到的話嗎?

我主張正是如此。當社會動盪在全世界範圍加劇時,牧師會感到壓力去根據當下的需要來評估講道表面上的實用性。我們會被試探去以實用性而非真實性來評估教義。我們甚至可能認爲古老的教義不再有用,因爲它們似乎不再與聽眾的需要相關。

但是沒有危機能夠改變的真理或是誡命。祂的道不會因爲時間或者環境的改變而更改或消減。

警醒你的教義

純正的教義僅僅意味著聖經的教導——在聖經中啓示的全備的真理。純正的教義不僅僅包括關於、創造罪得救贖基督的受死與復活的寶貴事實,還包括聖經對於悔改個人的聖潔的要求,以及基督爲祂的教會所設立的規範。

因此,純正的教義對於忠心至關重要。純正教義與正確的行爲之間從不矛盾。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爲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4:16)生命和教義是如此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缺少一個,你就無法成功地看到另一個。它們不能被安全地拆分開來。

反對假教義

你的教導一定也要反對目前正在攻擊你羊群的錯誤教義。錯誤的教義不僅僅是謊言。它是對說真理之的反抗。罪永遠在根本上涉及到對真理的不信靠。假教師永遠攻擊和曲解正確的教義。錯誤的教義是仇敵主要的武器,也是一切過去和現在的偶像崇拜的主要支撐。

錯誤的教導對於教會的危險不在於它反對基督教,而是在於其表面上聲稱跟隨基督教,但是卻在講道中強調與世界的相關性及果效。

自由派在二十世紀早期追隨這個模式,其結果是摧毀性的。自由派的基督徒主張基督教不再適合持續關注古老的教義,儘管現代科學和歷史研究的進步已經申明了,以自由派的方式相信聖經在理性上是不合理的。

自由派的牧師和神學家試圖拯救基督教,不是通過公開反對聖經關於創造神蹟重生的說法,而是不去提它們,或者暗示它們的實際意義是靈而非字面上的。

最後,尋求相關性的教義沒有能夠在危機時拯救教會,它僅僅帶來了災難。

牧師,保持警醒,並且堅定地、有愛心地反對錯誤的教義。

教導的全備的旨意

你的教導一定要包括那些因爲你懷疑教導它們不能夠實際地幫助到會眾而被試探去忽略的教義。然而,在聖經說話的地方保持沉默,等於說我們不相信的真理能夠實現的目的。拒絕說的話是建立在不信靠之上的悖逆。拒絕說聖經上說的話,本質上表明我們認爲聖靈所啓示的是有害無益的。

魯弗斯·伯勒森(Rufus Burleson)在1849年提醒他的德州浸信會的牧師,警醒他們的教導意味著傳講那些使人厭煩的聖經真理的力度,不亞於其它受歡迎的教義:

我們害怕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的某些部分不太重要。我們應該提到全然墮落、揀選聖靈的神性和持續的工作重生聖潔生活的重要性、洗禮的設計、教會治理。目前的危機急需我們給予特別的關注,並以源源不斷的警醒守衛這些教義中的重要部分。

有兩個原因可能會悄悄地阻礙一些人去主張純正的教義:第一,這會排斥教會當中對教義抱有模糊和錯誤觀點的人,我們的會眾數量,有時候是我們的奉獻收入,會因此而減少。當我們固守舊地標時,會眾人數會在一段時間內減少,但是我們完全確信,我們實際的力量將會大大加增。接受所有相信與不信信條的人們進入教會,我們也許會在幾年內快速增長,但是這樣的教會將只會像約拿的蓖麻一樣——謬誤之蟲會吞噬掉它的生命,就像是一個潰瘍。在逆境之時,它會枯萎,死亡。

第二,主張教義會使我們不受歡迎,使我們暴露在逼迫中。我們浸信會人士甚至也懼怕這一點。但是,我們尊敬的祖先是從死裡復活,或是祭壇下對我們說話(啓6:9),他們會說什麼?沃爾登家族(Waldenses羅傑·威廉姆斯(Roger Williams奧巴迪亞·福爾摩斯(Obadiah Holmes約翰·班揚(John Bunyan)會怎麼說?難道我們不應該聽到他們疾呼:爲這些真理,我們忍受放逐、鞭打、捆鎖、監禁,難道你們要因爲一點名望的誘惑而離棄真道嗎?

讓你的答案是不,絕不。一些的真理也許不會在你的會眾中受到歡迎。那不能阻止你。傳講一切所說的。不要判斷的話的有效性,讓它來判斷你。

神要求牧者傳講祂的話語,是因爲我們相信祂所說的一切,而不是因爲我們判定神的話有用。

弟兄們,警醒你的教義。


譯:陳雪瑋;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Pastors, Watch Your Doctrine

作者: Gregory A. Wills
2021-03-08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八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