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金錢:祝福別人而非自己蒙福

在我還是大學生、年青基督徒時,記得某一天去教會。在教會門口看到一邊是牧師的豪華汽車,一邊有塊牌子寫著 「因預算緊張,教會不再接受任何慈善福利的申請。」

牧師擁有豪華汽車不見得就不對。教會把全部的可支配的錢財都用來賙濟窮人也不見得就對。但當我看到這兩個東西並列在一起的那一刻,使我不得不立刻就開始透過不同的鏡頭來看教會。這感覺就像你剛買了輛新車,卻發現滿大街到處都是同一型號的一樣。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開始發現教會到處都是類似的扭曲了的現象:如教會所衡量評估的事務(人數增長,生理健康,財務平衡等);教會拿什麼慶祝(爲牧師夫婦提供新車子,新的設施);教會及會員會把大家的錢花在什麼地方等。

其模式可以概括爲:金錢和物質及外在的東西統統被看成了蒙上帝賜福的標誌。這些東西沒有被當作給別人帶來福氣和開展福音工作的工具。所以我們都花在了自己身上。現金流到我們這裡如進了死衚衕,就不再流出去了。

教會是一個小的獨立王國。教牧及其他重要人物只要對教會「忠誠」及支持教會,就會被獎賞。如果有人想離開教會去開始新的福音工作,那他在道義上和財務上都不會得到教會的支持。差傳、植堂、向萬國傳福音等在教會裡幾乎從不被提起。

你可能看出來了 —— 我當時所在的教會深受成功神學的影響。

想理解教會及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錢財,我們先來看看聖經上怎麼看待福氣的。《詩經》第32篇講到了真的福氣:「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爲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罪得赦免是蒙神賜福的真正的象徵。

換句話說,神對你的喜愛不是用你所擁有的金錢來衡量的。有很多富人是進不了天國的。你還記得耶穌說過的駱駝穿過針眼的比喻嗎?

你知道神愛你,因爲他已經赦免了你!「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爲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金錢及資源,其實是讓我們得以傳播這一消息的工具。教會及基督徒不應該是現金流入的死衚衕,而應該是財務流出的管道。

不要像愚昧人一樣用上帝所給的只知道建更大的穀倉和畜群,覺得這樣有安全感。要把你所擁有的使用在神的國度上。花錢請牧師來傳講福音。對外出做福音工作的其他個人、宣教士及教會進行財務支持。然後求神給你更多以便你也能都使用在神的國度上。

所以,不要急著查看別人哪個是陷入「成功神學」最明顯的。審視一下我們自己吧。你所帶領的教會是把財富看作蒙福的標誌呢,還是賜福別人的工具呢?

你可以問一下自己下列問題:

我所帶領的教會如何看待及管理資源?

  • 我們的會眾慶祝什麼東西?(他們很可能都是從你學的)
  • 我們「想」增加差傳預算有多久了?我們的錢都花在其他什麼地方了呢?
  • 爲什麼我那麼在意來我的教會的人數呢?爲什麼人數增長對我這麼重要?爲什麼我羨慕其他牧師?
  • 爲什麼我希望今年教會預算能增加? 爲什麼我向神禱告求更多的資源?

在金錢觀上,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對錯誤思維天生免疫。錢財是祝福嗎?從某些方面看來是的。但更重要的是,它是引領別人得到真正的祝福的工具,而這真正的祝福就是認識神!


翻譯:劉立君。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oney: An Instrument for Blessing, Not an Indicator of It.

作者: John Onwuchekwa
2014-12-04
期刊
教義
成功神學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