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傳講使徒書信?一些注意事項

如果你還沒有讀過大衛·赫姆寫的《釋經講道》,我想請你先放下手中的事,立刻下單購買這本書。我完全認同狄馬可對這本書的推薦——「如果我在教一門關於講道的課,並且只能讓學生們讀一本書,那這本書可能就是《釋經講道》。」它只有100多頁,書的開面甚至還沒有你的手大!我喜歡快而深刻的閱讀。在這本書裡,赫姆是這樣定義釋經講道的:

釋經講道是被聖經經文授權的講道,它正確地以聖經經文的形式和重點作爲講道的核心。通過釋經講道法,講員所講的乃是聖靈透過聖經所呈現的、合神心意的講道信息,而並不是傳講講員自認爲正確的觀點。

我寫這篇文章的任務是向讀者們解釋,傳講使徒書信時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在開始前,我必須坦承,我會分享一些我過去身爲傳道人時曾犯過的一些錯誤。如果你也是一名講道人,那麼我很確信,我犯的那些錯也會暴露出你的一些問題。當我們以爲自己正在忠心傳講神的道時,殊不知,我們所講的僅僅只是我們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不是一名講道人,我也同樣鼓勵你仔細閱讀本文。爲什麼呢?聽道時,我們常常誤以爲聽到了一篇意義深遠的講道,殊不知,講員在講道時對聖經經文進行了血洗,神也從未透過經文表達過講員所講論的那些信息。因此,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積極審慎地思考我們應該如何聽道?如何才能確保講員所傳講的信息是真正合神心意的?如果聖經清晰地描繪了庇哩亞人仔細考察保羅所講的道是否合乎真道,那麼,作爲一名會眾,仔細查驗你所聽的道是否合乎聖經,也是一件我們應當效仿庇哩亞人的智慧之舉(徒17:10-11)。

所以,傳講使徒書信時,我們要注意下面這些「不要」。

第一,不要省略讀經環節

回想一下,對使徒書信進行釋經式講道時,你有多少次因爲自認爲時間不夠就決定跳過讀經環節?請記住,聖經是神的話語,而你的講道不是。保羅在提摩太前書4:13中勸解提摩太「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爲念,直等到我來」。注意,保羅並沒有談論要單單以講道和教導爲念,相反的,他首先強調,「要關注向會眾們宣讀經文!」

神用他自己的話,而不是用講員們的想法來將會眾們變得更像主(林後3:18)。所以,傳講神話語的講員們,在你們的講道過程中,務必花時間來誦讀經文。如果你認爲時間不夠,那麼就把你準備的笑話、故事和體育段子任意刪掉。反正你的會眾們也不一定會因爲那些故事和體育段子就認爲你風趣,況且,如果他們是體育迷,他們很有可能聽過比你更深刻的觀點分析。對於會眾們而言,如果你在聽道時發現講員並不讀經,請務必確保你自己會讀。聖經是神所呼出的話語,而你牧者的講道不是。

第二,不要在每章書信上花太長時間。

此刻我知道我正行走在聖地上,因此讓我試著解釋我的觀點。慢慢傳講聖經中的每一卷書,這固然沒有過錯。一些教會中的釋經偉人以極慢的速度傳講新約聖經。然而,我,向大家呼籲,新約中的書信真的只是信,對於使徒時代的信徒們而言,他們可能一口氣就將這些信讀完並且解釋完了。當然,使徒時代的初代信徒們擁有和書信作者相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但我仍然主張,對於現代的講員和會眾們來說,大家仍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很好地傳講和理解這些書信。

否則,爲什麼保羅要在哥林多後書1:13節中確認聖經的清晰性?他寫道,「我們現在所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從我的牧會角度來看,除非神讓你的壽數比亞伯拉罕更長,否則,如果你年復一年地傳講使徒書信,神的羊群又該如何體驗「(整本)聖經都是於教導有益的」?我們的會眾需要聆聽和學習神全備的旨意。因此,如果你堅持非常詳細且緩慢地解讀經文,那麼,至少向會眾們提供一些導論課程,好讓他們能有機會聽到全部的聖經教導。

和仔細解釋與運用羅馬書這樣的經文同等重要的是,神的子民需要聽到屬神的人傳講所有的書信、所有的經文,並將神所有的話語應用於他們的靈魂中,因爲整本聖經都是於人有益的。

第三,不要將講道的相關性作爲你的目標。

爲什麼你要傳講那些幾千年前使徒和先知向他們前現代、前科學、農業時代的受眾們所宣揚的東西呢?畢竟,時代已經變了。你瞭解你的會眾。你知道他們的情況、問題和需要。所以,每個週日就向他們傳講你認爲他們需要的信息就好了。

這種講道方式在今天極爲普遍。但耶穌怎麼說呢?他說,「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約7:18)

講道是一件極富道德感的事情。神藉著聖經向人們顯示祂全然無誤的真理,並通過兩種渠道幫助人們理解這些真理:(1)謙卑地倚靠聖靈(林前第2章);(2)認真細緻地予以準確註釋(提後2:15)。驕傲和自我倚靠將使講員對神的真理陷入屬靈的「失聰」和「失明」,並在講道時愚妄地用自己的想法取代神全然無誤的話語。

想想這是何等嚴重的罪!用自己的意念取代神的意念,以至於誤導會眾,使他們以爲自己所聽到的就是神的話語!因此,對每一位敬虔的講員來說,他們的講道過程都應該轉變,不再倚靠自身的努力來解經,而是全然屈膝於神的主權之下。每一位講員必須以聖經爲根基來講道,告訴會眾經文講了什麼內容,以及經文是如何來表述那些內容的。爲什麼呢?因爲聖經從頭到尾的每一卷書、每一章節、每一段、每一句話和每一個字都是神所呼出的。因爲整本聖經,包括每一卷使徒書信,「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因此,被聖靈所引導的講員必須擔負起傳講神話語的重任,這意味著他在講道時所傳講的信息不應該是他抱怨的問題、他喜歡的話題和他屬世的洞察力。神的話語是活的,因此,祂永遠不會過時,也永遠不會被任何哲學或講員的智慧所取代。

第四,不要跳過研習經文。

用司布真稱之爲「塗油禮」的方式講道絕不意味著講道前不用研習經文。傳講神的話語需要我們花時間研習經文,就像帳篷手藝人一樣,我們應當根據經文的意思將它們精準地分別開來(提後2:15)。我們必須全力以赴確保講員口中所出的信息確實是神所說的話語,而這唯有對經文極其熟悉才能做到。

比如,如果你翻開一本雜誌,看到裡面寫著「他殺了她」這句話,你會如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一個男人謀殺了一個女人,並且陳屍於某處。但要是你讀的那句話來源於一本體育雜誌呢?或者來自一篇政治評論?抑或是一些娛樂節目對一部電影的描繪?在那些場景裡,並不會真的有死人或一個真實的謀殺犯。要傳講經文的內容,就需要講員仔細閱讀經文,這意味著除了講道的經文外,講員還需要了解上下文的內容。

使徒書信是寫給基督徒的信,而非系統神學。這些書信的背後有他們當時的歷史背景以及具體的寫作原因。革來氏人給保羅寄信時羅列了許多問題(林前1:10-11),而哥林多前書正是神對那些問題的答覆(林前7:25; 8:1; 11:17; 12:1; 16:1等等)。因此,聖經書信的含義和主題可以在閱讀時被我們分辨出來,再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就可以知道這些書信寫作的原因和意義爲何。

還有,爲了準確表達信息,作者寫信時對所用的詞彙和語序都頗有深意。思考下面幾句話:「我的鄰居很安靜。」「我的鄰居安靜嗎?」「鄰居,安靜點!」每句話都用了一樣的詞語,但由於我改變了詞語之間的順序、關係和功能,這幾句話的意思就不一樣了。一位敬虔的釋經講道者需要在聖經合適的上下文中仔細查驗作者使用的語法,從而分辨出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意義。釋經者們需要對詞語、詞組以及短語之間的關係加以研究。這些都是需要花時間的活兒!但當我們敬虔地完成這些工作,我們也將會有許多得著,正如保羅在書信中鼓勵哥林多教會的會眾們,仔細閱讀經文後,會眾們將能準確、清晰地理解神的話語(林後1:13)。

那些按著經文傳講神話語和信息的講道人將會被神祝福。同樣,那些迎合會眾心意(提後4:1-4)講道的傳道人則會被審判。所以,研習神的話,傳講神的話。神將這作爲對你救贖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對你會眾救贖工作的一部分(提前4:16)。

第五,不要跳過禱告環節。

對講員來說,既然講道是一項包括閱讀、理解經文並與會眾交流這些信息的智識操練,爲什麼還要禱告呢?如果你有能力閱讀和理解經文,你就應該能夠講道。那爲什麼需要強調禱告呢?

我們講道時需要禱告,因爲世上沒有第二份工作比講道所肩負的責任更重大,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不藉著神的幫助去獨立完成它(林後2:15-17)。

如果有什麼事能讓一個人禱告的話,那一定是一個罪人站在其他罪人面前宣告自己的罪,「神如此說」。作爲大使代表一個國家所要肩負的責任是一回事,而作爲宇宙主權的代表所身負的責任則是另一回事。人們總是錯誤地引用他人的話;彼此之間相互毀謗中傷。但聖經明確地警告不要多人作神話語的師傅,因爲我們這些講員要受更重的判斷(雅3:1)

傳道人們,爲著你自己的靈魂和你會眾們的靈魂,讓神的話語催逼著你在講道前、講道中和講道後都要來禱告。我想起一段和司布真有關的話,有人聽見他在講台上講道時喃喃自語:「我信聖靈,我信聖靈。」弟兄們,倘若沒有聖靈的幫助,你的講道中就不會有對罪的定罪,不會有悔改、得勝、恩典的增添和基督化的改變。所有這些都是神透著聖靈的工作,藉著他的僕人向他百姓傳講他的話語後所產生的果效。

但不要灰心,弟兄們。如果神呼召你講道,並且你倚靠聖靈來傳講神的話語,那麼,哪怕是撒但也無法攔阻這些屬天的果效。傳講神的話語,神會以此拯救、潔淨、鼓勵和建造屬祂的教會。謙卑、勤勉、倚靠神。讓神,那一位用話語創造天地的神,透過他所寫的書信,藉著你的講道,向他所呼召你牧養的羊群來宣揚屬他的真理。

如果你不是一個講道人,我也要提醒你:敬虔的釋經講道會闡釋聖經的準確意義。如果你在主日講道時從不打開聖經,如果你在聽道時只聽到故事和當代的類比舉例,那麼,帶著愛心鼓勵你的牧者來傳講神的話語(提前4:1-2)。如果他或他們拒絕了你的建議,那麼,找一個如此行的健康教會吧。


譯:王怡;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How (Not) to Preach the Epistles

作者: Bobby Scott
2020-10-17
講道
七十七期
使徒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