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會眾詩歌的五個特質

原文標題與鏈接: Five Qualities of a Congregational Song

翻譯:王清彥

 

基督徒是歌唱的一群人。

穆斯林聚會時不歌唱,印度教徒、佛教徒或者拉法塔西亞人(譯註:黑人民族主義者)也不。而基督徒歌唱。同樣,儘管不是每個基督徒都佈道、帶領禱告或公開宣讀聖經,但我們都歌唱。[1]

但就一首集體頌唱的基督教詩歌,我們該怎麼評述其性質?它應該怎樣?我們聚在一起可以唱任何類型的詩歌嗎?

會眾詩歌應當如何

無論我們的集體敬拜是遵從限定性原則還是遵從良知的原則,都應當按照聖經嚴肅地思考我們的頌唱。詩篇96給出了一些關鍵視角,讓我們看到一首正確的詩歌的性質及其功效。這首詩歌最初是因約櫃進入耶路撒冷而爲上帝約中的子民所寫的(見代上16章),它爲我們今天的唱詩提供了很多依據。

會眾詩歌應當聚焦於神

神是一首基督教詩歌的中心。當神呼召他的子民歌唱,唱的是限定類型的詩歌。在詩篇96:1中,神說:「向耶和華歌唱」。

當教會奉神的名聚集,神的榮耀就是我們歌唱的目標。我們要向他歌唱,唱關於他的歌,也爲他唱歌。我們歌唱,不是隻作爲受造物的屬世歌唱,我們的歌聲是上達於那位超乎一切受造的。教會的詩歌宣告我們的救贖主的品格、屬性和道路。

對於那些選擇集體敬拜詩歌的人來說,詩歌的選擇是一項要嚴肅執行的任務。狄馬克和亞保羅給牧師這樣的建議:「作爲主要教導牧師,你有責任把會眾領入充滿以神爲中心、以福音爲中心的詩歌的青草地,遠離滿是神學空虛、對人類的經驗的冥想和情感狂亂的荒旱之地。」[2] 如果我們的詩歌從未高過空虛、人類的經驗和情感,我們早已因爲缺少目標而跌倒。神必須是我們敬拜的中心,因此,神必須是我們詩歌的中心。

會眾詩歌應當符合聖經

教會的詩歌應該用神的話語來建造、塑造和浸潤透徹。歌唱是讓基督的話語豐豐富富地存在我們心裡的獨特方式(西3:16)。

在詩篇96:2中,我們看到我們要稱頌他的名。若沒有上帝的啓示,我們就不會知道他的名,也不會知道如何稱頌他的名。爲了執行這些命令,我們的歌唱乃至我們整個的敬拜必須按照聖經而成。教會的詩歌應該是專意地符合聖經。

我們可以把歌唱看作是一種使用詩歌來教導上帝話語的表現形式。當艾薩克·瓦茨(Isaac Watts)出版《詩章,頌詞和靈歌》時,他的意圖即是如此。他的目標不是逐行地唱聖經,而是要創造出一種合乎聖經的詩歌和情感演唱,讓教會唱聖經的真理。

詩歌是講道。它們不像佈道解經一樣運作,但他們表達、解出、並宣告符合聖經的真理。我們的讚美詩教導和塑造人們看待神、人、基督的方式,以及我們如何依靠福音生活的方式。

確保我們的歌唱符合聖經的一個方法是梳理我們的詩歌,看看我們是否涵蓋了整個聖經正典中呈現的主題廣度。我們的詩歌應該依靠神的話,以確保我們歌唱的是真理的榮耀。

會眾詩歌應當指向福音

福音的輪廓應該塑造我們的讚美詩。我們應該「傳揚他的救恩」(詩96:2),使福音作爲我們詩歌的主題響徹。如果我們認同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的首要性,我們一定要操練以福音爲中心的歌唱。我們教會的詩歌必須流淌於福音。

以福音爲中心的歌唱的一個方法是建立在神、人、基督、回應的框架之上。

  • 我們向神歌唱,他是萬有的聖潔創造者,配得我們的敬拜。
  • 我們唱人和我們的罪性,人遠離神,以及我們需要神的寬恕。
  • 我們唱基督,完全的神,完全的人,他沒有犯罪,卻死在十字架上,承受神的憤怒。
  • 我們唱出回應。在這些奉獻和悔改、信心和讚美的歌中,我們喜樂地回應耶穌的好消息。

會眾詩歌應當是會眾性的

這詩篇的序言說,要由亞薩和他的眾子(和合本譯爲:弟兄)唱歌(代上16:7)。基督教歌唱其核心是會眾性。

救贖之歌不是爲一個人,而是爲許多人而設。在個人主義和自助的洪流中,上帝的子民不是作爲一個個體的集合,而是作爲與基督聯合的一群人來歌唱。基督教歌唱並不是要強調有演唱才華的少數人,而是要包括許多人的聲音。會眾的參與保護聚會免於場面和氣派,並提供一個環境可以歡欣鼓舞、恩典充滿地回應神的啓示。

被贖者的這種合唱,將集體的讚美聲提升,作爲我們已經與上帝和好、以及我們彼此和好的見證。在敬拜中同唱是教會內合一的一個標誌。被贖之歌是老幼、貧富、強弱皆唱之歌。7節提醒我們,民中的萬族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地上各族、語言、各國的百姓。

會眾詩歌應當是福音性的

敬拜是以神爲中心的,也是宣告性的。我們的歌唱是指向神,但歌聲也入了我們鄰舍的耳朵。以神爲中心的敬拜是宣告。當我們唱神的榮耀時,我們清楚沒有人看到過他的榮耀。當我們唱出福音的好處時,我們意識到並非對所有人而言這都是好消息。

司布真把這篇詩歌稱作「傳道詩篇」,並且有很好的理由。在10到13節中,我們看到以神爲中心的歌唱從本質上來說是作爲對失喪者的宣告。以神爲中心和傳福音不是兩個彼此抵觸的目標,而是彼此相融。敬拜神是傳福音的目標。

異口同聲中,我們唱神的愛和憤怒。同樣的旋律中,我們宣告他的聖潔和罪的嚴重後果。基督是王,將以他的公義和信實來審判這世界和其上的民。我們在萬邦中傳揚「神掌權!」,是希望人人認罪悔改並信靠基督。

一項聖潔的操練

教會已經得到一首要唱的歌,基督是其作者,其實質,其目的。

教會的詩歌不僅僅是講道的序曲。歌唱不是讓會眾熱身打發時間。唱歌是一項聖潔的操練。我們唱歌,是因上帝吩咐我們,我們的詩歌應使我們心中充滿歡樂。

[1]感謝科林·漢森(Collin Hansen)在一次談話中表達了這個想法。

[2]狄馬可和亞保羅,《深思熟慮的教會:建立你的福音事工》(惠頓:Crossway,2005年),85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tt Boswell
2017-08-11
健康教會
敬拜
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