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在工作場所傳福音

原文標題與鏈接:Evangelism in the Workplace

隨著反對基督教信仰的文化勢力不斷增強,這對你在工作場所傳福音會帶來什麼影響?你是更忠心還是更懼怕?

如果你更懼怕,這也難怪。社會上自由主義高歌猛進,以及公司人力資源政策推動在工作場所講「寬容」,只會加劇我們不與同事傳福音時通常歸咎的兩種懼怕:懼怕在社交關係方面受到傷害,懼怕在職業方面受到不利衝擊——例如失去工作,或在職業晉升方面停滯不前。

傳福音一直都是一件難事,如果我們今天面對的挑戰有什麼新的方面,這就是反對力量看起來是何等大膽。在過去,非基督徒經常會說,「各人信自己的信仰。」現在他們很有可能會指責我們愚蠢(「說真的,你不相信進化論?」)或者責備我們充滿仇恨爲人固執(「你怎麼敢說同性戀是一種罪?」)僱主在做出僱用和晉升決定之前,越來越多進行嚴格的社交媒體背景審查。我們不知道還會有多久,那些怕在工作場所出現騷擾和歧視的公司,會選擇不僱用更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人,轉而選擇那些較少惹事的人。

雖然有這一切的挑戰,我卻爲著那些更敬畏神而不懼怕人,向我傳福音的弟兄非常感恩。我自己能相信,這就是在工作場所傳福音的結果。

在工作場所失喪,又被尋回

12年前我在首都華盛頓一家中型諮詢企業擔任研究員。我是一個充滿自信,自力更生,在職業方面進展順利的印度教徒。你不會以爲我在屬靈的事情方面心存不定。老實說,當時我並不認爲自己在屬靈方面心存不定。我知道的,就是我並不是一個主動尋找基督的人。

然後我的基督徒同事亨特進入了我的生命當中。他在辦公室裡是一個大家都認識、人緣很好的人。亨特是一位銷售業績很好的傢伙,興趣廣泛。曾經有人告訴我說,「你知道吧,他是一個基督徒。」說這話的人和我都不肯定這意味著什麼,但我們都相信,這與他的表現有一定關係,我們都若有所思地補上一句,「原來如此。」

我確實知道,亨特並不是我腦海裡想像的那一種基督徒。我認爲基督徒是老好人、老土、僞善、說話只有一個語調。亨特並不是那種人,所以我開始留意他。

我們成了朋友,我們花時間在一起,談論廣泛的話題。動畫片、《指環王》、基督、印度的神靈、咖啡和工作。當主使用亨特來尋找我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感受到我像是他要做的一件工作,我只是他的朋友。只有神能做到這一點,祂使用祂的護理之工,安排亨特正好在那時候出現,安排在我生命中出現一場屬靈危機。祂給了亨特智慧和勇氣,在我最需要真理的時候,對我傳講真理,讓真理進入我的生命當中。

在工作場所傳福音的人的行爲表現

雖然亨特他自己當時在信心方面還很幼小,但他的榜樣當中有許多方面,是可以應用於在工作場所傳福音的處境當中。

1. 開門見山表明基督

首先,開門見山表明基督。因爲要在工作場所遇到基督徒,這可能是很罕見的一件事,所以至關要緊的,就是讓你辦公室裡的人知道你是一個跟從基督的人。這樣你就可以讓信心軟弱的人來找你尋求幫助,做非信徒的榜樣。告訴我亨特信仰的人是一個非基督徒同事。很明顯,我們不應當用招人討厭或不負責任的方式來表明基督,只要你講述你如何度週末,描寫你參加的查經班,或者分享你是如何爲其他人禱告,人很快就會知道你是一個基督徒。

2. 工作追求卓越

第二,工作追求卓越。當你開門見山表明基督的時候,你要料到你的同事會仔細查看你,正如我曾仔細查看亨特一樣。你的工作要反映出神的創造力、旨意和良善。你要彰顯出信實和誠實。工作「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腓2:14)。順服權柄,謙卑服事。

這樣做本身並不是傳福音,但是我們工作時生命的內涵,應當強調出,而不是削弱我們分享的福音信息的內容。

3. 愛你的同事

第三,愛你的同事。在你的工作場所的非基督徒身上進行投資,與他們培養友情,而不是像例行公事一樣把他們當作「項目」看待,而是帶著愛心,看他們是按神的形像樣式受造的人。不要低估信任的重要性。要知道,我和亨特認識一年半之後,才開始一起查考聖經,神開通我的耳朵,使我願意聽福音。

策略性地使用你的午休時間。按照你能做到的,慷慨款待人,使你可以與一位同事分享你的生活,而不是去談辦公室裡的事,辦公室裡通常的閒聊和玩笑。

4. 預備好傳福音

第四,預備好傳福音。這聽起來可能傻傻的,但你要確保自己知道如何輕易解釋福音。如有需要,就進行操練。

當主提供機會,你並不希望你裡面有一個聲音對著你大喊大叫,責備你講得不夠清楚 ——你而是要你的頭腦脫離糾纏,能夠聆聽你同事說話,聆聽他們講他們很難理解的事。畢竟拯救人的是福音,而不是我們的才思敏捷,強有力把握護教的技巧。我感謝神,因爲亨特在傳福音的時候清楚、勇敢、相信福音的大能。

5. 禱告

第五,禱告。經常爲你的同事禱告,爲能有傳福音的好機會禱告,禱告求神讓你變得越來越勇敢,禱告神要彰顯爲大,人要顯得微小 ——我們都會犯錯,把這兩樣給掉反了。

也要邀請你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禱告。亨特後來告訴我說,他的弟兄查經班從我開始詢問他關於他基督教信仰的那時候,就開始不斷爲我禱告。

神呼籲我們忠心

隨著工作場所對基督教信仰變得越來越懷有敵意,這些基本的做法就變得更加重要。主已經顯出極大的慈愛,應允我許多求要有好機會,有話可說的禱告。讓其他人知道我是一個基督徒,在職業和人際關係方面活出我的信仰,更愛我的同事,把他們看作是具有神的形像樣式的人,這已經爲我爭取到機會,可以公開談論我的信仰。神賜下祂奇異的恩典,選擇使用我帶領一位同事信主。

我們應當期望主要回答我們的禱告,賜我們機會傳講基督,所以求神賜我們勇敢的心,並且要願意使用你人際關係方面的資本。神把你放在你現在的場所,這是有祂的目的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shok Nachnani
2014-12-02
佈道
福音
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