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反對「主任牧師」的稱謂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Case Against the Senior Pastor

翻譯:季方

 

教會應該把其中的某一位牧師稱爲「主任牧師」嗎?爲了盡可能溫和地表述我的答案,我會傾向於「盡可能不要」。

當然,在許多方面,我與贊同「主任牧師」稱謂的人持相同的觀點。使用「主任牧師」這一稱謂的教會,應該和我一樣,相信主將教會中的真實權柄賜給多位長老(徒14:23; 20:17, 28,腓1:1,雅5:14),長老通過教導和生命來帶領教會(提前5:18;希13:7;17,彼前5:1-4)。與支持「主任牧師」稱謂的人一樣,我也認爲,某個人的特別恩賜會令他在會眾中比其他長老更具領導力和影響力。

但在這些共識之上,我仍覺猶豫,教會是否真的應該正式任命一位長老爲主任牧師呢?我和我所在教會的其他長老對此仍未有定論。我們有許多值得敬重的親愛朋友和導師是「主任牧師」。事實上,我們中的一小部分對「主任牧師」的稱謂泰然處之,我也能預見未來,我們教會會把某位牧師叫做「主任牧師」,我爲此禱告,我們不會否認三位一體的認信,和基督代贖的本質。但就目前而言,我們教會選擇不對任何牧師採用「主任牧師」的頭銜。

我們的教會蒙受神祝福,有多位滿有恩賜的弟兄擔任帶職或全職長老。我們根據長老的職能進行頭銜任命,從便識別他們負責的事工範圍,並與其他人員做出區別。比如,我們有「講道牧師」、「門徒造就牧師」和「成員關懷牧師」,但我們沒有「主任牧師」。

我將通過四個問題來解釋爲什麼我們對「主任牧師」稱謂持猶疑態度。

稱謂很關鍵

首先,將一位長老稱爲「主任牧師」表示什麼?

稱謂顯示出我們看待一個人有多重要,也顯示出我們與之的相對地位。我教導我的孩子,在回應指令時要說:「是的,長官。」我稱呼我所在神學院的領袖爲「校長」。當我走向法院坐席,把坐在其上的稱爲「法官大人」。稱謂至關重要。

在教會,稱謂對會眾和本人都很重要。在學校或法院,相應的尊稱是合宜的。但在基督的身體裡不一定合適。我們希望通過尊敬的稱呼反應出我們在基督裡同爲肢體的現實。在基督裡,我們是弟兄姊妹,是聖徒。執事、牧師、長老、監督都是僕人式的領袖,保護和服侍肢體。但我認爲新約並沒有授予某人特權可以更「高級」,彷彿他的職位凌駕於身體中的其他人以上。

我們的教會毗鄰一座神學院,因而備受祝福擁有許多來自神學院的成員,其中一些是教授,包括我。然而每一年,我們的長老都會向教會成員發出一封信件,鼓勵他們不要稱呼神學院教授「某某博士」,以免在聚會中高抬他們。我們認爲學生在教室裡稱呼「懷特博士」是合適的,但在教會中如此稱呼並不合適。在教會,我們期望他們叫「肖恩」或「肖恩牧師」。我們確實會給教會中的特定人員以尊稱,比如老年人、寡婦、長老,甚至的軟弱的人(提前5:1, 3, 17;林前12:23), 但教會成員的正式地位與所應得的尊重並無差別。

我們認爲耶穌在馬太福音23章中的言語恰如其分。我們的主告訴門徒:「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爲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爲父。因爲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爲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爲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8-11)。儘管耶穌沒有直接論說教會的頭街,此處的原則依然使用。就我們所知,我們希望在這個問題上跟隨主,不要給予任何人一個可能使人認爲他凌駕於他人之上的信息。我們在基督裡合而爲一,身體的任一部分都與其他部分一樣重要。

維持長老之間的平等

第二,任命一位長老爲「主任牧師」對教會所有長老的平等傳達了什麼?

聖經沒有要求長老屈於「主任牧師」。但是稱呼一位長老爲「主任牧師」,這有種微妙的暗示:他高於其他的牧師/長老。在律師事務所中各位律師可能有特定的學術能力和職業能力,但初級合夥人明白他們與高級合夥人之間有著差別。這種差異是我們希望在地方教會的長老團隊中看到的嗎?

每位長老需要滿足聖經對牧師的要求,必須是有品格,具有領導恩賜和教導的能力,因此,我們認爲教會的長老團隊應該保持平等,沒有人比其他人更有權利。每一位都領受恩賜成爲長老,教會需要每一位長老共同配搭以避免個別長老或一群長老專權。

某些時候,「主任牧師」稱號的擁護者會認爲主任牧師和其他長老一樣「只有一票」。但是這並不影響這個稱謂正式或微妙地增加了他的權威,無論這種額外的尊重是否實至名歸。

在新約中,使徒在教會擁有完全的權威。當使徒彼得寫信給分散在小亞細亞的教會領袖時,他沒有自稱使徒,而是自稱「作長老」的(彼前5:1),這不是很有啓發性嗎?即使使徒也沒有自高於教會其他有恩賜的長老。

作僕人

第三,牧者可以同時是「主任」又是「僕人」嗎?

新約中一個強有力的教導就是,教會的領袖是僕人(可10:43-45;彼前5:3)。當然,其他經節也表明長老在教會中有真實的權柄,並且要爲監督全群盡責(提後3:4-5;多1:6-9;來13:17)。鑑於我們文化對「主任」一詞意義的理解,以及聖經從未稱呼某位長老爲「主任」,是不是稱呼主要的講道牧師爲「牧師」或「講道牧師」會更好呢?這可能也會減少一些對教會成員的困擾。

警惕驕傲

第四,「主任」的頭街會引發牧師的驕傲嗎?

驕傲是個狡猾的怪獸。當然,被稱爲「牧師」或是被認爲是領袖都可能導致個人的膨脹,因此不單只有「高級」的稱謂對牧師來說是危險的。

然而,我注意到一些熱心的年輕人,尤其是那些正準備植堂的,對著尚不存在的會眾,自稱爲「主任牧師」。教會既沒有成員,又沒有其他的牧者,從何而來的「主任」一說呢?這或許是年輕人的熱情,或許也只是沿襲了傳統的用法。但這也可以作爲對所有長老的警告。

我們需要抵擋一切因著自己的頭街而企圖使人高看我們的慾望。相反,因著我們跟隨基督,教會也跟隨我們。會眾應該看到我們謙卑、受教、持續帶領基督的門徒。基督是這一切關係中的「主導」。唯獨他是教會群羊的「牧者」(彼前5:4)。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Shawn Wright
2019-08-19
教牧侍奉
六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