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聖經神學與牧養

原文標題與鏈接:Biblical Theology and Shepherding

翻譯:高蒙恩

如果要你寫一個牧師的職責說明,你會怎麼寫?你會找什麼樣的模板?或許你會問一下別的教會怎麼寫的,再稍作調整來符合你們教會的情況。

我們假設所有人都明白一個牧師是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但我們怎麼知道一個牧師最基本的角色呢?

我們當然要去看聖經告訴我們牧師的含義。但去看哪段經文呢?我們可以從按立長老的要求看起(提前3:1-7,多1:5-10),再審慎地考慮給教會領袖的明確命令。當我們透過這些經文的表面去看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一幅有意思的圖畫。想一想使徒行傳20:28和彼得前書5:1-3。這些都是對教會長老說的: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爲自己謹慎、也爲全群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使徒行傳20:28)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爲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得前書5:1-3)

在兩段經文中,作牧師的主要任務可以總結爲一個希臘詞 poimaino ,這個詞的基本含義是「牧養」,就像路加福音17:1和哥林多前書9:7節裡所講的牧養羊群一樣。使徒行傳裡保羅和彼得前書裡的彼得都把作牧師的工作總結爲:牧養。

在以弗所書4:11,保羅把牧師解釋爲「牧師和教師」,這又說明了牧師的基本責任是牧養。實際上,英文裡的「牧師」一詞(pastor)是從拉丁文pastor來的,意思是「牧養者」。所以牧養是牧師基本的含義,也是聖經所教導的。

但是我們又怎麼去理解「牧者」呢?如果你對羊有基本的認知,瞭解它們基本的需要,你便領略牧者的要旨了。羊需要餵養,需要關懷,需要引導,需要保護。牧師所做的事也類似,只不過是轉換到屬靈要義上。

有關牧養的聖經故事

但當我們瞭解這一概念是如果通過聖經故事展開的時候,我們對這個隱喻便會有一個全新的認識。基本上,牧師透過認識神如何牧養祂的子民來學習牧養。

出埃及記裡的大牧者

聖經裡有關牧養的故事是從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開始的,神引導他們在曠野四十年,最終把他們引到他們的應許之地。[1]

詩篇77:20描述了整個出埃及和曠野漂泊的過程:「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神像一個牧羊人一樣親自與祂的子民同在(出33:15-16),保護他們(民14:7-9;申23:14),供給他們,餵養他們(詩78:19,105:40-41),醫治他們(出15:26;民21:8-9)。

神像一個牧羊人一樣把祂的子民引到牧場:「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出15:13)又溫柔地引導他們:

我用慈繩(「慈」原文作「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11:4)

神通過摩西這個眾人領袖去牧養他們。(詩77:20)摩西求神賜下一個接班人,「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27:17)·

所以神,這位創造之主,也是祂子民的牧者。祂通過祂所揀選的人去牧養。

大衛——牧者君王

幾百年之後,這樣的模式又延續到大衛和他的王朝。神把他從一個牧養羊群的人變成一個牧養整個以色列的人(撒下5:1-3,7-8)。詩篇作者這樣寫到:

又揀選他的僕人大衛,從羊圈中將他召來。

叫他不再跟從那些帶奶的母羊,爲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

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詩78:70-72)

正如大衛溫柔地牧養羊群,所以同樣他也負責地、滿有憐恤地以正直與智慧去帶領以色列。

但神自己仍是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這樣說道:因爲他是我們的神。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他的話。(詩96:7)而大衛,神所揀選的牧者也在詩篇23篇裡宣告他信靠神的供養、保護、和指引。

但不是所有的牧者君王都把以色列帶到青草地,引導他們順服神的話。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把神的子民引到荒蕪之地,敬拜偶像,施行不義。所以神把祂的羊群打散分散到各國之中,作爲對他們的懲罰(利26:33;申4:27,28:64;王上14:15)。

新出埃及裡的新牧者

但就是那位把祂的子民分散到列邦的神,也同樣應許要把他們聚集起來。在耶利米書23:1-2裡,神對以色列不義的王施行審判,因爲這些牧者毀滅分散了他們。這些牧者沒有關懷保護神的子民,所以神便要去審判他們。不但如此,在3到4節裡神宣告說:

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

神將要扭轉祂子民的命運,祂要賜下牧者牧養他們,供養他們,保護他們。這些牧者怎麼去服侍神的子民呢?同樣在耶利米書3:15裡,經文告訴我們:「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神要重新聚集起祂的子民,而帶領他們的領袖要以從神的道路和聖道所領受的知識與悟性去餵養他們,以此來帶領。

不但如此,神也興起一位至高的掌權者,大衛的子孫來堅固神對祂子民的救恩: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爲耶和華我們的義。(耶23:5-6)

神重新聚集祂的子民,這是一個新的出埃及,將他們引回到應許之地,這將遠勝過之前神把祂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這也將是祂的子民從那時起稱頌記念祂的憑據。(7-8節)

所以神作爲信實的牧者將要聚集祂的子民。而且神也會興起許多忠心的牧者去牧養祂的羊群。但只有一位牧者君王將把祂的子民救贖出來,使他們在神的治理之下興旺。

以賽亞書40:11也讓我們看到了這個新出埃及的掠影。祂要重新把祂的百姓聚集起來: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以西結書34章更細緻地描繪了神作爲牧者救贖祂子民的工作。以色列當下的牧者餵養的是他們自己而不是神的子民。他們沒有醫治人的疾病,給百姓尋找安息之所。所以現在神的羊群已經失散了(1-6節)。因爲這些神要去審判這些作惡的牧者,並要親自救贖祂的羊群(7-10節)。神自己要去尋找他們,救贖他們,聚集他們到他們自己的地方,餵養他們,引導他們到安息之所(11-14節)。「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它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它們。」(15-16節)

但神也應許道:「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23節)所以神自己要作他們的牧者,而且「個人大衛」也會作他們的牧者。當神作他們的牧者時,他們必有平安、福氣、安全、飽足、自由、尊榮還有神的真知識。(25-31節)

耶穌是好牧人

那們神所設立的牧者是誰呢?正是耶穌,這位好牧人。耶穌憐憫眾人,因爲他看到他們困苦無助,羊沒有牧人(太9:36)。耶穌這位好牧人要來賜下豐盛的生命給羊群(約10:10),爲羊群捨命(11,15節),祂也知道祂的羊(14節)並要聚集祂的羊群(16節)。

把神的子民比作羊群的隱喻首先被用來形容以色列在曠野的情形:飢餓、乾渴、灼熱,沒有真正的家。後來便轉換到了屬靈的含義 ,來形容現在的教會。就像以色列在曠野時一樣,我們還沒有進入神的安息(來4:11)。威脅我們的不但有飢餓困苦,還有反對與逼迫。

我們現在軟弱彷徨,被困苦所壓傷。但在啓示錄裡,約翰給我們描述出我們最後的目的地: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爲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啓7:16-17)

主耶穌是我們的牧者,而且是我們的好牧人。日子快來,他將要成爲我們的牧者,那個時候我們不會再有飢餓與傷害。

像大牧者一樣去牧養

那這些對教會牧者有什麼啓發呢?耶穌那段著名的對彼得說的話給了我們很好的方向。耶穌三次問彼得愛不愛祂;彼得三次回答說:愛;耶穌又三次囑咐彼得牧養祂的羊(約21:15-17)。約翰福音裡「牧養」與「餵養」有兩個不同的希臘詞,但兩個詞是一樣的意思。都指的是牧者向羊群展現的全面關愛:餵養、看顧、引導、保護。而這恰恰就是牧師對他的羊群該有的關愛。

牧師要用神的話語去餵養人群,用純正的教義勉勵他們(多1:9-10),把神全備的知識講解給他們(徒20:27)。牧師也要保護他的羊群遠離錯誤的教義不至於帶他們走錯了路(徒20:29-31)。牧師也要用敬虔的榜樣去帶領他們(來13:7),裝備他們去做事工(弗4:12),又用智慧教導他們教會的事(提前5:17)。牧師要溫柔地供養他羊群所需要的輔導、幫助、鼓勵。

總之一句話:牧師要關懷。牧師不但要關心,也要關懷。牧師知道他們,也找到他們。牧師給他們靈魂真正所需,即使是人們不知道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或不想要他們最需要的。

總得來說,牧師要效法父神。保羅勉勵教會領袖:「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5:14)那種個人對個人的關懷正是神在尋找失散的人時所應許的,神將迷路的帶回來,又醫治受傷的,以公正餵養他們(結34:16)。

牧師也要效法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在眾牧師之先牧養神的子民,又在牧師的事工中牧養他們,將來在牧師的工作停止的時候,他還會繼續牧養。這也是爲什麼彼得叫祂「大牧者」(彼前5:4)。耶穌是神爲大衛興起的後裔;他是神百姓真正的牧者君王。但耶穌的牧養工作不是凌駕於其他牧者之上,相反祂裝備他們,加力量給他們。

牧師,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在地方教會服侍是在參與先知預言的應驗?要牢記神應許在祂設立大牧者的時候也要在祂的子民裡設立許多牧者(耶23:4,5)。這些牧者要用知識與智慧牧養他們(耶3:15)。

你事工的優先次序和大牧者有多吻合呢?你有多瞭解你羊群的屬靈情況呢?你投入多少時間去和那些有需要的人一對一地交流呢?你是更關心有多少人進入你的教會,還是更關心他們的靈魂是荒蕪還是興旺?

你有沒有勇敢地與會眾所面臨的威脅爭戰?還是你對羊群不管不顧,不用聖經真理裝備他們,任憑他們成爲假教師的獵物?

你知道你的哪些羊群有豐盛的生命,哪些生命不好嗎?你知道哪些在屬靈上是剛強的,哪些又是軟弱的嗎?你知道有哪些是在羊圈裡,哪些是在曠野裡遊蕩嗎?

如果你想在牧師的職責描述上添加與眾不同的一筆,思想一下在聖經裡神是如何牧養祂的子民的。驚歎於祂是如何溫柔地關懷羊群,又用大能的手保護他們。學習祂是如何耐心地滿足祂的羊群不同的需要。感嘆神的恩慈憐憫是何等得深,把整個銀河握於手中的神竟俯下身子摟起不能走路的羊。我們也要禱告,神藉著祂的恩典以及聖靈的能力,把我們變成一個合祂心意的牧者。

[1] 在這一部分我引用了Timothy S. Laniak 的解經。他的書 Shepherds after My Own Heart: Pastoral Traditions and Leadership in the Bible, New Studies in Biblical Theology 20 (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2006).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Bobby Jamieson
2016-12-30
聖經神學
三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