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鼓起勇氣!不要逃避作難或尷尬的對話

在我們的文化中,「現場急救員」是最受人尊敬的職業,他們勇往直前衝向危險和災難發生的地方,而不是依從人類通常的反應:逃生。我特別想到的是消防員,他們衝進燃燒著熊熊烈火的建築物裡拯救生命,全然不顧炙烤和建築隨時都會坍塌所帶來的危險。如今,我很難想像對牧師們懷著同樣的崇敬,但我確實相信我們做牧師的,必須在此看到我們的教牧事工的一個有重要意義的方面:衝向痛苦、患難、悲傷和失衡。並且,鑑於話語是牧師們的工具,這也就尤其意味著在我們的群羊中間不要逃避作難或尷尬的對話。

當童子撒母耳初聞神呼喚他的時候,以利不得不教他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上3:9)。撒母耳並不知耶和華是在呼召他起來服事,是在試驗他,看他是否會向一位他非常愛戴的人以利傳達一條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審判信息。但撒母耳毫無隱瞞地都告訴了以利神審判的信息,雖然這會讓人傷心,從此開始了他勇敢地傳講神話語的一生。

同樣,牧師必須隨從聖靈的引導完整地傳講神的道,即便遇到作難的時候。保羅說他在完全宣揚神的道的每個方面上沒有「退縮」,縱使這給他自己或是他的聽眾帶來短暫的苦楚(徒20:20、27)。牧師不能討好人,也不能樂於傷害人。爲使群羊得終極之福而鼓起愛人的勇氣是可追求的。

作難或尷尬的場景多不勝數

人是複雜的,而罪使之更甚。在我近二十五年的教牧事工中,我經歷過許多次作難的對話,也有許多次尷尬的交談。作難的對話,包括面對陷入罪中的某個人,這是教會懲戒過程中要邁出的第一步,是痛苦的。我曾不得不面對一個處在通姦關係中的弟兄,那時他還以爲自己的行爲完全不爲人知。他不知道他的妻子僱過一個私人偵探,獲得了他出軌的確鑿證據。當著兩位教會領袖的面,我給他讀了使徒行傳第5章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欺哄神的故事,並說:「有時人只有一次機會說出實話」。我問他是否牽扯進一段通姦的關係中。他向我和另外兩人撒了謊。令人驚奇的是,一個月不到他就被診斷出癌症,生命所剩時間不到一年。感恩的是,一段時間後他在死前悔改,並且完全棄絕了該罪。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這聖潔的功課出自那決定命運的時刻是多麼可怕。我和另外兩位仍對這段記憶心存餘悸。

還有其他作難的對話:指責一位公然倨傲的教會成員,這人一貫地公開挑戰教會長老;安慰一個悲傷的家庭,他/她的一個家人突然自殺;還有暫停某位弟兄的事工,因他虐待同工。

「尷尬」一詞指的是沒那麼嚴重的情形。舉幾個例子:

  • 告訴某個覺得自己有教導恩賜的人,他其實他並沒有這方面的恩賜;
  • 指出某人成聖道路上他們明顯沒有意識到的罪的形態;
  • 告訴正熱切追求教會中一位年輕單身姊妹的年輕單身弟兄,姊妹對他不感興趣,並且需要他不要再繼續;
  • 相反,當一位年輕單身弟兄在一段關係中拖拖拉拉時,告訴他應該向前邁進(一位弟兄的門訓者曾勸他追求他們教會中一位敬虔的年輕姊妹,而他說:「我想我要等一位『100分』的姊妹」。他的門訓者說:「弟兄,我還是坦誠相告吧……你自己也就是『70分』……也許只有『60分』!」於是氣氛一下子尷尬了!);
  • 跟一位社交困難的人一起共事,他的習慣令每個認識他的人厭惡——體臭、怪笑、話多、情緒化、非常害羞等等;
  • 跟極度缺乏自信的人打交道,他的不安全感令他想盡可能久地跟你在一起;
  • 引人注目地評估一個人的教牧事工績效,包括細枝末節——帶領敬拜、講道、公開讀經或組織弟兄退修會;
  • 當我們被證明不友善冒犯人時,請求一個人的原諒;
  • 在一位教會成員的事工中,指出一種慣常的拖延模式或者事情做得邋遢;
  • 以及在任何類型的互動中,一個人的孩子行爲不端,他們的教養有待改進(人們對關乎他們的孩子的情況極端地敏感!)。

我還可以列出很多的例子!不完全的人彼此親密互動所產生的尷尬時刻能匯成江河。

四條基本的告誡

第一,謙卑

在你去面對其他不完全的人之前,不管是關乎他的罪還是弱點,先花大量的時間禱告讓自己謙卑下來。請記住,沒有一樣罪會永遠套在別人身上,卻不會輕易地發生在你身上。經上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5)這正是我就此想到的。

第二,柔和

如剛提到的經文,耶穌將我們在他人的生命中所做的糾正比作處理他們的眼睛。人身上沒有比眼睛更敏感的器官了。眼睛的角膜每平方毫米約有7000個神經末梢,是皮膚上的300至600倍。所以當你面臨一場作難或尷尬的對話時,請極致地柔和。鼓起勇氣,又要有惻隱之心。讓人看到你的衷心是爲了他們在永恆之中得終極之福,讓人看到這場遭遇所產生的痛苦由你我共擔。約伯記6:25說:「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誠實的言語何其傷人!)當你說的時候請記住這一點。

第三,誠實

在作難的對話中,請確保你所說的事情確實真實。無論你還需要做些什麼來確認真實性,就要去做。並且確保你所說的充滿符合聖經的真理。使用相關的經文。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來4:12)。讓神的話在人心裡做那利索、鋒利的工作。確保你清楚話題和清楚你要給出的輔導。當你做完之後,他們應當對該怎麼做確信無疑。換句話說,不要「柔和」到使他們困惑這場對話到底是關於什麼。

第四,帶來盼望

將他們引向在基督裡的永恆盼望,即神正在他們的身上動工,使他們做榮耀的器皿。如果你關上了一扇門——也許是一項事工,也許是一段關係——那麼,請告訴他們神會開另一扇門。使他們以永恆的眼光看待問題,並提醒他們神正溫柔做工好使他們最終完全。讓他們強烈地感受到作爲牧師你對他們有始終不渝的愛,以及你如何看重神的恩典在他們的生命中作工。


譯:王清彥;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Be Courageous! Don』t Avoid Hard or Awkward Conversations

作者: Andy Davis
2021-06-01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八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