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地方教會及教會間的關係:聯合

原文標題與鏈接:A Church and Churches: Integration

翻譯:劉立君

 

你的地方教會與世上任何其它教會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

在本文的姐妹篇裡,我闡述了不同地方教會之間互相獨立的關係。在這裡我要闡述它們之間應如何彼此聯合。

爲了瞭解我們的教會應該如何合作及其原因, 我們有必要回顧一下1979年11月4日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門外的情景,當時憤怒的穆斯林學生聚集在那裡。你或許知道, 暴民最終闖入了使館, 隨後52名美國人被當作人質關押了444天,這就是伊朗人質危機。我們這裡不是要關注到底發生了什麼,而是關注當館外憤怒正在加劇的時候,使館內的人會是什麼狀況。若你是當事人之一的話,你會如何做呢?

想必你會竭力在電話裡尋找幫助。美國國務院、 附近的加拿大大使館、 城裡的瑞典大使館、 甚至伊朗政府裡的同情者-你會盡力向任何的友人求助。

你肯定不會去做的是假定你這個如漂浮在德黑蘭沸騰海洋中的一葉孤舟似的小小的使館大院會有驚無險。你不會試著 「單打獨鬥「, 彷彿美國政府在世界上的外交使命都肩負在你們大使館上面。

然而奇怪的是, 這恰是我們許多地方教會在執行上帝所頒佈的使命時所持的態度。我們知道我們也是寄居的和客旅。我們知道其他使館和朋友就 "在那兒"。我們知道這個屬肉體和魔鬼的世界就像嗜血的暴徒一樣同我們作對—「我們爲了你的緣故終日被殺" (羅 8:36)。但很普遍的是我們的教會都在單獨地承擔基督的使命。都在單打獨鬥。

試想一下: 你的教會是否與其他地方教會在佈道、宣教、紀律、輔導、慈惠事工、及禱告中互相合作?實話實說,你們差不多都是在相互獨立在運營吧。

更好地理解家庭紐帶

打開聖經你會發現使徒時代的教會有更多家庭式的聯繫紐帶。他們互相關愛,彼此問安:

  • 「眾教會都問你們安「(羅16:16)。
  • 「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林前16:19)。
  • 「眾聖徒都問你們按」 (林後13:13; 腓4:22)。
  • 「我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弗1:15)。

他們共用講道人和宣教士:

  • 「我們還打發一位兄弟和他同去,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林後8:18)。
  • 「親愛的[兄弟]啊,凡你向做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約三5-6a)。

他們以喜樂和感恩之心在財務上彼此支持:

  • 「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因爲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羅15:25-26)。
  • 「因爲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林後9:12及林後8:1-2)。

他們彼此效法更好活出基督徒的生命:

  • 「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帖前1:7)。
  • 「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裡神的各教會「(帖前2:14)。

關於最早期教會間彼此關愛互相支持,除了這些使徒的見證外,還有使徒們的直接教訓。早期教會被教導要互相問安:

  • 「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羅16:5)。

他們被指導要彼此相愛,在財務上互相關照:

  • 「論到爲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林前16:1-3)。
  • 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林後8:24)。

他們要警戒接受誰做老師:

  • 「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爲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一4:1)。
  • 「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 你們要小心「(約二7-8a)。

他們被勸勉要爲其他教會及基督徒禱告:

  •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爲眾聖徒祈求「(弗6:18)。

他們被勸告要效法其他教會的忍耐和信心:

  • 「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裡爲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帖後1:4)。

當然,教會之間關係的這一話題不太容易。因宗派的不同,不同教會對教會間的權柄看法並不一致。

但無論你在教會間的權柄問題上觀點如何,我們都必須認識到地方教會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相互聯合。當你的生命與其他教會在關係和意識上都聯繫在一起,就是它最好地實踐大使命之時。

這裡我們值得看一看教會間有哪些共同的東西,以及在我們集體生活實踐上的意義。

我們共有一個基督

注意,首先一點就是所有不同的基督徒都共有一個主、一個基督,恰如保羅在對哥林多教會問安時所提到的:「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林前1:2;林後1:1)。

不同的教會都受同一基督呼召,他們也同屬一位主。

思考一下, 我們有同一基督、同一個主、同一君王。這個事實意味著我們的眾多教會是關聯在一起,形成一個獨特的政體、王國、 或國度。就像有共同的父母就形成爲一個家庭,有共同的主就形成爲一種治理上的統一。因此, 保羅可以將以弗所人描述爲 "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弗2:19)。同國(公民)就是屬於一個共同的國度。

不同的宗派傳統會使得這一治理上的統一看起來不一樣。持連結主義的教會採用了如長老區會和主教轄區的治會體制。作爲相信會眾制的一員,我覺得"使館" 的比喻在這裡非常恰當, 因爲這個基督教的 "國度" 確實是遍佈在世上各國, 而且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擔負起自己大使的責任。但無論我們採用哪種治會制度, 至少我們都知道,教會實質都屬於同一個政體或國度,因爲我們共屬一個君王。

實踐意義1:所有基督徒都應該關心我們教會的治理建制,因爲它是這一治理統一的表現形式。治會體制是關於基督徒如何有效地對我們的共同的主負責。它也是我們爲了義而施行紀律勸懲的工具。

實踐意義2:就像一個國家一樣, 即使我們屬於不同的宗派,我們的名字和名譽都是綁在一起的。你知道海外的美國人對 "醜陋的美國人" 的概念有多反感嗎?同樣地, 當一個基督教會在城市中有差的見證時,同城的每一個基督教會都會受害。當一個教會有積極的見證時, 每一個教會都會受益。因此, 我們在彼此的屬靈福祉上利益相關。

實踐意義3:既然我們在彼此的屬靈福祉上利益相關,我們就應該彼此代禱, 互相鼓勵,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進行財務支持,並盡我們所能支持彼此的事工。這也就意味著對與其他教會建立非正式關係要持有開放的心態, 特別是在教會領袖之間。有了深切的關係,就會有更具體的祈禱, 更多鼓勵和支援。

我們共有相同的福音

即便屬於不同的宗派,不同的基督教會也共有相同的福音。看看保羅如何勸勉「加拉太的各教會」: "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 他就應當被咒詛" (加1:2, 9)。

約翰也期望每個教會都信奉道成肉身的正確教義(約一4:1-3)。

實踐意義4:教會間應該建立夥伴關係,互相學習並互相教導。若你和我都相信同一個真理, 我們難道不會有共同的看見要彼此幫助更好地理解真理嗎?我上面列舉了幾個早期教會在共用講道人及宣教士時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現今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做到這一點: 通過參加或主辦會議;通過支持神學院教育;通過以不同方式用聖經裝備其他教會的領袖,如寫書,啓動地方的事工機構(或者支持九標誌事工!)等。

實踐意義5:教會也應該向歷史上不同時期的教會學習。那些偉大的信經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歷史上的許多爭論也是如此。我的教會經常在主日上午背誦歷史信經。

通常來講, 牧師們應該教導會眾要閱讀,要用心。教會應該比普通大眾更關心歷史。

實踐意義6:教會應該彼此鼓勵以遵守使徒時期教會所互相效法的那種生活方式(帖前 1:7; 2:4;  帖後1:4)。保羅很明顯地要「提醒[哥林多教會]我在基督裡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林前 4:17);他經常強調一些規則 "在所有的教會中" 都適用 (林前14:33b-34; 另7:17, 11:16等)。

這個意義也指出了跨教會會議、書籍或事工機構的價值。 但它更特別強調對於牧師來說,當他們想在牧會實踐的很多細節領域繼續增長智慧時,需要在自己教會之外建立關係。你如何處理特別棘手的教牧輔導的狀況? 我希望你有一兩個牧師朋友可以打電話諮詢,甚至有一群牧師可以一起討論。

實踐意義7:教會應該努力爲那些缺乏教牧資源處於困境的教會提供能幹的牧師或至少是講道人。我知道有一些教會,當他們去植堂或去復興另一個教會時,他們會同意擔負新教會牧師頭幾年的工資。他們這樣做並不謀求在新教會中有任何權柄!這純粹是無償的。

我們擁有共同的使命

不同的教會還擁有共同的呼召與使命。眾教會都是「蒙召做聖徒的」或聖潔的(林前1:2)。他們都被委以造就門徒的使命(太28:18-19)。並都肩負著通過教會紀律來守衛基督名譽的任務(太18:15-20)。

實踐意義8:教會應該在會員和紀律方面互相幫助。作爲支持會眾制的一員, 我不認爲一個教會可以對另外的教會有任何權柄。但我也看到我們的教會與其他教會在會員轉會及紀律勸懲等方面很好的合作。例如, 當被我們教會勸懲的個人試圖加入一個與我們有關係的附近教會時, 那個教會就向我們尋求指導。我們的教會碰到類似情況也會這麼做。我們的教會並不認爲其他教會的決定對我們有約束意義,但如果我們不去調查問詢那就太愚蠢了。在成員和紀律的問題上一起合作有助於我們造就並監督基督的門徒, 從而實現大使命。

實踐意義9:教會應該在宣教和佈道上共同努力。這可以是地方性的,如我們教會跟附近的教會(不同宗派)合作,在午餐時間在商業區內帶領福音性查經。它也可以是全國性或全球性的,如美南浸信會彙集資金,向海外差派宣教士。

實踐意義10:教會可以在慈惠事工上進行合作。前面提到, 保羅從許多教會中拿到捐項以支持耶路撒冷的教會,這是聖經中最明顯的例子。今天也有教會在幫助資源缺乏的姐妹教會方面做得很好。這有助於基督的國度且服務於大使命。

在收集協調資源以對非基督徒鄰里社區進行慈惠事工方面合作,也可以幫助教會履行大使命,並在世人面前作光和鹽,成爲聖潔的見證。

結論

1944年12月18日上午,直到凌晨2:15美國陸軍106師422和423團才接到命令,從所處德國西尼·艾弗爾的叢林向西撤向比利時的聖維特。但已經爲時太晚了。德軍隊成功地採用了開鉗形攻勢,包抄並切斷了這兩個美軍團。第二天超過7000美軍戰士成爲了德國戰俘。

現在想像一個陸軍團,和其他團、或師、或大部隊沒有任何聯繫,試圖獨自完成他們的工作。這種行爲將是愚蠢的。

同屬基督統領的天國的營或師(教會)在類似情況下也如上面類比的軍隊一樣會潰敗。但無論你相信會眾制還是連接主義,你都應該看到我們教會的工作都會依賴於其他教會,就像一個團要依靠其他團。

你的教會在實踐中可以如何支援其他地方教會的工作呢?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7-06-06
健康教會
四十一期